2015 Bacon & Egg Salad 01

從小就很喜歡吃蛋料理,蛋沙拉也是其中之一,尤其是壽司上面放的那種濃濃美乃滋蛋沙拉,去旋轉壽司通常會拿兩盤。其他的涼拌如馬鈴薯蛋沙拉也愛,這幾天突然好想這味。

雖然現在美乃滋及馬鈴薯吃得比較少一點了,但是培根依然戒不掉,因此自己發明了這個有培根但是無美乃滋無馬鈴薯的蛋沙拉,很棒,早餐這樣吃很讚。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 Platteklip 01

Platteklip Gorge,平的石頭的峽谷,南非語,我就簡稱為平石谷。這條峽谷位在桌山正中央,是上桌山最短也最快的一條徒步道,全長約2.5KM,上升約600M,從海拔450M到1060M左右,通常一個半小時可以到達山頂。這是一條很有人氣的登山途徑,但我必須說,這麼多條上桌山的路,這也是我爬過裡面最無聊的。它就是一條頭也不回直直往上的不歸路,而且因為它是一道很深的峽谷,所以沿路其實沒什麼風景,最美也就如上圖,只有海角城市區的半貌。

既然無聊那幹嘛提,就因為很多人爬它,所以我想利用它來講講爬桌山(或其他類似高度及難度的山)必須注意的原則。爬山很好玩,但有時候也很危險,所以我們要當一個負責任的登山者。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 Seng Kee 01

來香港找過我的朋友們一定都吃過生記,因為我第一次在香港吃港式家常菜就是在這家餐館,很好吃所以也沒有去找過別家,每次親朋好友來訪就變成我再去吃的好理由。我認為他們來香港就一定要去生記,就跟住台灣時有遠方朋友來找我也必定帶他們去熱炒是同樣的概念。這位部落客把福臨門稱為「富豪飯堂」,生記則是「中產食堂」。

小時候剛去澳洲時那邊的華人還不多,開餐廳的主要都是香港移民,所以對一些特定的菜色有極深的印象及回憶,例如生菜包、糖醋排骨、八珍豆腐煲、烤鴨三吃、左宗棠雞。離開澳洲已久,從小孩變老人大人,意外又在生記吃到這些童年的味道,更別有一番滋味。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hinese Bolognase 01

Taiwanese Bolognese,台灣肉醬麵,實際上就是肉燥拌麵,因為義大利有肉醬義大利麵,肉燥的做法又大同小異,所以我也要一個我們自己的名字,好無聊啊哈哈哈。

煮義大利肉醬的時候通常是週末,所以一定是邊下廚邊喝酒(耶),肉燥的準備相對簡單,燉煮時間也較短,但是還是可以來小酌一下的啦~因此我做的肉燥有點不中不西不倫不類,用了大量白酒。我沒有喝昂貴酒的堅持,所以喝到一半把手裡的酒倒入料理中不需要心痛,反而讓下廚過程更隨興更開心(對我就是喝便宜料理酒怎麼樣XD)。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105 Clifton Loop 01

懶惰的人,不管到了哪裡,總是可以找到方法懶惰。但這世界上有一種懶惰的人並不是完全喪失羞愧之心的,這種人雖然天性懶惰,但若不運動卻很矛盾的會有內疚之感(到底我什麼時候變得這麼神經),連度假時也不例外,所以總是在找既可以誇口說有消耗熱量實質上卻不痛不癢的運動方法,因此造就了這一篇介紹:海角城的懶惰寶雲(註)。

同樣將近八公里,雖然消耗的卡路里多一點,因為坡度較陡,但其實是條輕鬆路線,大多是平路,當然,風景比寶雲路優美。雖然我也喜愛在香港遠足,但和南非的風景是不能相提並論的,幾乎可以稱為unspoiled land (not yet anyway)。如此原始、無需雕琢的美,每每望著桌山,想到這是將近五億年前形成的地形,總不由得感慨,類似見到古格王朝的那種震撼,同樣一種帶著萬古千秋卻又浮生一夢的孤獨美感。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 Si Jie 01

朋友圈內愛吃川菜的似乎都知道「四姐川菜」以及「渝川會所」這兩家私房菜餐廳。渝川我去過幾次,好吃是好吃的,但是有點每道菜都差不多味道的感覺,因為就是乾辣椒和花椒粒加的很多,雖然稍微有點安慰到我的四川胃,但老實說跟真正的四川味還是有點差距的,於是我上週末去了四姐。

四姐和渝川一樣都是在一棟辦公大樓裡面(其實香港很多餐廳都這樣,走在路上很難想到看起來像是半公半住的樓裡面隱藏著餐廳),裝潢都極簡陋,擺明的就是「我是賣味道不是賣包裝」的態度,我還蠻喜歡這樣的,比較不拘束。但是四姐的桌子和空間也太小了一點吧,上菜又快,根本擺不下。另外他們的服務也...這個到底要怎麼說,不是差,但是就有點壓迫感,讓人(至少我)感覺好像得快快吃完幫助他們提高翻桌率一樣。不過,話說回來,他們廚師請得好,很地道很用心很四川,完全擄獲了我,渝川可以閃邊去了。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acon Pesto Pasta 01

跟之前胡亂做的餐肉青醬義大利麵差不多,一樣是簡單速成的快餐。基本上義大利麵通常就是快餐吧,把所有想吃的、健康的、沒營養的食材混在一起,但在家做至少比外面的「快餐」健康一些。自我安慰?或許有那麼一點吧,哈哈哈。

不管煮什麼,有時間有興致下廚那就在家吃,我一直是這樣的。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 Quan Ji

鮮牛肉河粉,港幣19,油菜,港幣7。讓人為之動容的人間價格,特別紀錄以表感激之情。

肉很多很嫩,蓋在份量很足的河粉上,燙青菜也很大份,湯頭走清甜味,桌上擺的油辣椒很辣。中午去上班族高朋滿座,下午去與學生及工人拼桌,使人安心的本土氛圍。我喜歡。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 Lions Head 01

我一腳踏出了機場,好刺眼的太陽,好清脆的空氣,說不上來是什麼,但這感覺好熟悉。牽了車往城裡開去,筆直順暢的柏油路,淺鐵色的土地,枯黃色的叢林,還有,再眼熟不過的尤加利樹及金合歡。除了剛剛經過的大片鐵皮屋住宅區以及突然在眼前冒出的一座大山之外,這感覺...這感覺好像澳大利亞鄉下啊。

開著開著看到了靠海的城市,嗯,這應該像才剛開始開發但還沒建橋的放大版雪梨港吧?再來看到了長長白色海灘旁的住宅區,怎麼有點像初級版的黃金海岸呢?接著開,又看到遠處沿著海岸線拱起來的峭壁,那難道不就是大洋路嗎?我雖然在澳洲長大但對她並不懷念,說是這樣說,但怎麼看到這些景色卻不由得的感動了起來呢?不,這感覺比似曾相識更好,這是非洲,我從來沒有來過這裡。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2011 Chen Mapo 01

寫上一篇三希樓的時候突然想到之前在成都吃過一家很好吃的飯館,在有名的陳麻婆隔壁(西玉龍街老店),翻了翻那時候拍的照片,卻無論如何都想不起來餐廳的名字。於是我又上估狗地圖找、點評上用路名找、百度上也亂找,但是依然毫無頭緒。

遊客去成都通常會去陳麻婆豆腐朝聖一下,我也去了,但是第一次去的時候生意太好沒位子,我跟其他幾個人就乾脆走進旁邊另一家餐館,沒想到非常好吃,回去之後好幾天大家都還提到。後來也是有去陳麻婆,但是似乎味道比不上它的名氣,稍微有點失望。因為這也好幾年前的事情(2011年),所以實際上味道到底美味到什麼程度說真的我也記不太起來,但在成都那段日子我只有去過陳麻婆一次,而這家餐廳我去了兩次還三次,點的每一道菜都很好吃。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2015 San Xi Lou 01

雖然知道四川隨便一個路邊小餐館就贏過我在任何地方吃的川菜,但我人就是不在那裡嘛,所以免不得要到處尋找好吃的川菜館的。其實也不能說四川以外的川菜館都不好吃,畢竟總是要入境隨俗做一些口味上的改變以免沒客人,台北的四川吳抄手就很不錯我覺得,雖然它是台灣味的四川菜。

在香港我也是持續的在找比較對味的川菜(目前還沒找到),在找到之前偶而去三希樓吃個火鍋也是必要的。是一位也住在香港的重慶人介紹給我的,若重慶人推薦在香港的麻辣火鍋就只有三希樓值得一提的話,那我想我也不用三八再去找其他地方了。三希樓的火鍋湯頭我沒什麼特別感覺,所以湯頭我們就不提它了,我們來講講它有誠意的醬料區,吃火鍋要沾什麼醬可以隨你高興自己調,而三希樓的醬料種類非常齊全,沙茶醬花生醬這些似乎很台的配料它也都有,最重要的是有我最愛的花椒麵,目前還沒在其他川菜館見過。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20150730 Tibetan Dream 01

你來接我,電動門一開就看到你的車,我感到很開心。一路上我們似乎有說有笑著,車在小鎮裡繞,沒有什麼人,好像是早晨。我看到有黃色牆的屋子,地上鋪著薄薄的新雪,我們轉了一個彎往右邊的斜坡上開去。

我們走進一幢很大的房子裡,屋內昏暗的光線跟外面耀眼的陽光成為強烈的對比,讓我的眼睛一下子不太能適應,四周散佈著很多顏色,但是我看不清楚,是個茶店好像,裡面還有幾個客人。所有的座位都是在一大塊墊高的木頭地板上,鋪著坐墊,圍繞著幾張矮木桌盤腿而坐。有幾個你的朋友加入我們,包括你那位也愛攝影的朋友,你指著我跟他們交代:「她明天就走了,晚上一起吃飯」。大家喝著茶聊著天,連說帶笑的,我有點迷惑的看了看手中的杯子,是銅杯。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2015 Dutch Path 01

寫了那麼多篇食記該是時候來一篇行山記來均衡一下了。

之前說過每當我想要偷懶的時候就會走寶雲路來回,不過偶而(非常偶而)我也有另一個選擇。這是一條在灣仔峽道頂端分叉出去的小路,會被稱作為荷蘭徑是因為在殖民地時代這條路常常被荷蘭人用來從住宿地方走路去灣仔或是中環地區上班。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5 Liu Yuan 01

在香港吃上海菜?在任何地方吃上海菜?我?NoNoNo~~~我是來吃生煎包的。

某天跟不吃辣的朋友約吃飯,那陣子也剛好很想念鼎泰豐(我知道香港也有但是我不要排隊我不要排隊我不要排隊),所以找著找著就找到這家據說小籠包還蠻被人稱讚的上海菜館。留園雅敘,好文謅謅的名字啊。因為生煎包不太容易吃到,所以那天菜單上一看到想都沒想就點了,真是一個明智的選擇,吃了一口,那香酥的底盤、那Q彈的內餡、以及那濃郁的肉汁,我這是回到師大夜市了吧(媽不要叫醒我~)。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2015 Fook Lam Moon 01

會知道福臨門這間餐廳是因為前陣子被請客,去的路上請客的朋友很驚訝我沒去過,說在香港算是非常高檔的餐廳,晚餐時間外面常常停著許多超級名車。我隨口回了一句:「哦,原來是黑道大哥們吃的餐廳。」,他一聽激動的說:「什麼黑道?是像我這種年輕有為的社會精英!是精英!!」。好吧,反正我對粵菜餐廳的印象無論等級都是停留在中學時期看的那些港劇裡。維基介紹說是香港富豪飯堂之一。

那天吃的就是宴客的那種傳統菜單,但是有一道讓我印象深刻,那就是片皮乳豬,搭配類似荷葉餅和甜麵醬的北京烤鴨吃法(這篇食記有介紹),天哪好好吃。於是就決定愛人來的時候邀她一起去吃吃看這家的飲茶,相信絕對不會讓她失望。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15 Wing Wah 01

好友愛人大老遠來探望我(上一篇抱怨文不是在說她),下了飛機不先給她來一個週末遊的開胃菜那怎麼行呢?那天見到她已經過了晚上九點,酒店附近有一家我以前就已經注意過的餛飩麵店,印象中營業到很晚,所以立刻飛奔過去(雖然兩個人明明都有吃晚餐,但是不餓也要去)。網路上的介紹是說這家永華麵家有被米其林推薦過,據說他們做的竹昇麵特別好吃。

我一向對細麵沒有特別的好感(也沒有反感就是了),我平常喜歡吃的是北方的刀削麵、拉麵類的,所以照片中這盤原汁根腩撈麵不是我點的(根腩就是牛筋牛腩的意思),但是我跟愛人這麼要好,吃幾口她點的也是理所當然。那個麵我真的確實很無感,只覺得就是很韌很有彈性,咬著咬著有種沒有作弊、認真老實的口感,好奇怪的解釋,但是我的肺腑之言。然而那個牛腩牛筋就不能不特別說個兩句了,這根本是高手滷出來的吧,不管是筋或是肉都有剛好讓你嚼上兩三下的硬度及厚度,每咬一口那個滷汁就越香。滷得好,能再加幾顆花椒就完美了,不過畢竟這是香港小吃我不能用四川的味蕾來評估它。上面淋的滷汁也有點濃稠度,剛好夠把一整盤麵拌著吃完,總而言之,我下次若再去絕對會點這道。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15 HK Souvenir 01

這是一篇打著分享的名號實為抱怨文的一篇...。對,老娘就是痛恨排隊,尤其是買這種非民生必需品(對,我剛買完回來)。

亞洲人的送禮文化我略懂一二,「必買」這個觀念也稍微可以體會,但花錢出國然後再將大部份的時間拿去排隊我就不太能苟同。前陣子家裡有人來玩,因為知道身為一個多禮的台灣人總有不得不買禮物的時候,所以我提議先幫他們把要買的東西買好,這樣人到了就放心去玩就好了,畢竟去海洋公園及坐山頂纜車時也是得另外貢獻生命給排隊的,更何況來香港大部份都只是週末遊哪來大把的時間在那裡耗。除了自動自發的送禮之外還有無償代購,這到底是門什麼學問,有人託你買你就那麼乖的去買,接下來還要面對不好意思收錢的麻煩情節,所以之後對方出國時你也託他買,冤冤相報何時了?難道我們的交情就只能這麼原始?(呈現扯頭髮抓狂狀)。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2014 Fu Shing 01

也只有親朋好友來訪時我才會臨時抱佛腳的做一下粵菜餐廳的功課,平常不會特意,因為我又宅又懶,而且粵菜似乎是有客人來才會去吃的類別(雖然明明身在粵區)。身邊也有一兩個喜歡到處吃貨的在地朋友,但平常聚會好像總是在嘗試一些異國料理,例如前陣子竟然被找去吃中東菜。香港雜七雜八的餐廳很多,所以我們都變得很雜食(咦)。

翻到舊照片,是曾經去飲茶過的一家餐廳。如標題所明示,就是衝著它的炸兩去的。炸兩就是包著油條的腸粉,輕易可以想像這東西外層滑嫩內容酥脆有多麼好吃。這道點心在香港以外的飲茶餐廳不見得每家有,好吃的當然更是難得(所以一定要牢牢記住餐廳名)。我雖然不是個粵菜迷,但非常願意承認是個炸兩粉。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2015 Spicy Celery & Tofu 01

去重慶前朋友問說有什麼一定要完成的,我說必吃必玩必買各一,那就是吃串串、爬山、買花椒,尤其是最後一項最重要XD。要去機場前才去市場買好給我的,拿到手上就迫不及待的先鼻子探進袋子裡深深吸一口氣.... 人間能得幾回聞。Literally.

大陸人稱研磨後的香料為「麵」(面),我們稱為「粉」,所以我帶回來的就是「辣椒麵」及「花椒麵」。寫到這裡突然想到一件事,如此類推的話,那咖哩粉、巧克力粉這種東西就變成咖哩麵和巧克力麵嗎?好怪啊哈哈哈。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 Chongqing 01

嗯... 不過話說回來,我到底是去重慶幹嘛的呢?怎麼回憶裡就只有啤酒和花椒的殘影?搞得回來之後非常內疚,也以特別嚴肅的態度去健身房,因為雖然才三天而已但也吃得太好喝得太好(多)了吧!

之前去過重慶幾次,但都是當成中轉站,因此也沒認真在市區內觀光過,這次重慶非常給面子,天氣幾乎晴朗而且沒有特別熱(但還是熱的!)。然而這次我應該也不算有認真觀光,吃喝倒是認真執行了,所以基本上手機裡大多數是食物的照片。餐餐都有我發自內心熱愛的花椒。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5 Old Peak 01

經過山頂纜車站的時候都會想,為什麼大家這麼願意花時間等坐這個纜車呢(尤其是下山的隊伍更長)?若是第一次到香港玩那我可以了解,感受一下斜坡上的危機感倒是一位新遊客天經地義不得不做的事情。所以,如果你是第一次到香港,那乖乖去排隊吧,通常是半小時起跳。這篇是介紹給非初訪者的,來,我給你報一條上山的步行道,非常值得你所將付出的汗水。

我們可以就從纜車站開始,若你願意可以跟坐纜車的朋友們比賽一下看誰先到山頂,畢竟到山頂只要2.5公里,雖然一路都是上坡,但體力若沒有太差估計40分鐘可以到。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 Rum Balls 01

住過國外的小孩子應該對rum balls都不會感到太陌生,最近天氣正熱,剛好適合來介紹這種冰冰涼涼的點心。這種蘭姆巧克力球許多國家都有,每個地區作法都不太一樣,但也大同小異,反正主要的材料當然就是蘭姆酒及可可粉。

這是澳大利亞版本,用了很多的椰子粉,咬在嘴裡沙沙脆脆的。這個點心完全不需要烘培或是加熱過,所以蘭姆酒的香氣及酒味都保留於其中,但我第一次吃的時候好像才初中吧,這分明是大人甜點啊,當時是誰這麼上道讓我吃的呢?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5 Pano Peak

既然可以從市區徒步到海邊,那我們當然也可以徒步到山頂。對,太平山頂。這條上山的路線是我在香港島上最享受的徒步徑,裡面有一條我極度喜愛的路,叫做貝璐道(Peel Rise)。

第一次走貝璐道是在宿醉的狀況下進行的。某個週六(還是週日)跟人約好要去爬山,但前一晚不小心喝多,隔天起來頭痛欲裂。雖然知道解決宿醉最好的方法之一是運動,但光想到要抬腿都痛苦了還爬什麼山。無奈朋友非常堅持我不能爽約,說那來個輕鬆行程就好,說到之前他也是行山時看到一條叫做Peel Rise的路,提議我們去試試看。反正看來賴不掉我也就答應了,於是開始了那天的長途跋涉...。本來還用散步的步伐走上去,過了許久這條路卻怎麼也看不到盡頭,我問「ㄟ 怎麼好像走不完啊」,他說「我今天也第一次走啊怎麼會知道」。那天後半段的行山就在不斷埋怨及嘆氣中默默的結束,而結束之後我卻也神不知鬼不覺的默默喜歡上那貝璐道。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13 Lan Fang Yuan 01

之前提過,我現在越來越少外食,但偶而也有例外,譬如當我剛好經過蘭芳園那條街的時候。而且每次都點同樣的東西,雞扒撈丁。

在異地若是自己一個人在外面吃飯我有個奇怪的習慣,那就是只點我知道或是我會講的那道菜。例如住曼谷的時候去小攤販幾乎只會點打拋雞肉加蛋,在大陸時也常常就西紅柿雞蛋麵。一方面是不用花時間去想,另一方面則是懶得看菜單,點知道的也比較不會踩到地雷除非那天那麼倒霉遇到廚師心情不好。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4 The Twins 01

前陣子網友LF提到他去爬了孖崗山,讓我興起了也來介紹這條路線的念頭。起點依然是灣仔,雖然重點是要爬上紫羅蘭山和孖崗山這兩座山頭,但是終點站是赤柱,因此我也只是要藉機再次證明從香港市中心可以走路到海邊的這個事實而已(妳累不累啊XD)。

紫羅蘭山(Violet Hill)和孖崗山(The Twins)這兩座通常都是一併提起,因為緊接相鄰。上圖的我站在孖崗山山頂,手指指的是紫羅蘭山的下坡路。我就是從那後面翻山越嶺而來,所以想當然當下是非常得意的。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