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Seychelles Canoe

又要過年了,好的過去了,壞的當然也同樣都過去了。

即將過去的一年的種種我們就不提了,新的這一年我想做幾件不一樣的事情,其中一件就是設立一個新的部落格平台。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2017 Rovos 01

這陣子電影院在上演「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而我最近也剛好搭乘了號稱媲美東方快車非洲之傲列車(Pride of Africa),就搭個順風車,寫篇久違的遊記吧。

先囉唆個幾句,我中學時期對於懸疑小說非常著迷,寫東方快車謀殺案的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更是我的最愛。那時候學校圖書館裡她的小說幾乎都被我借過一輪。生平第一次大量的閱讀英文小說就是從她的書開始,後來隨著年紀的增長及學校課堂的要求才進展到較艱澀的經典文學作品。總之,我依然覺得她是偵探小說界的先鋒,密室謀殺這種構想應該就是從她開始的吧。有無數本被翻譯成中文,非常推薦大家。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 Nobu 01

雖然搬來開普敦之後我從原本的普通宅女進階成宅女界的第一把交椅(這有什麼好炫耀的嗎?),平常幾乎都是在家吃飯的,晚上更是足不出戶。但偶而也是有例外,像是一年一次的那種例外,前陣子因為生日就特別訂了一家餐廳,吃喝得很開心,雖然惦記著家裡兩小,但依然醉醺醺喝到晚上十一點才回家(果然是宅女,想當年我的夜生活是晚上十一點才開始)。

Nobu是一家創意日本料理餐廳,相信許多人聽過,一位有秘魯生活背景的日本人開的,他的名字叫做松久信幸。全世界目前有三十三間連鎖店,一開始是跟羅勃狄尼諾合夥的,其中倫敦及美國四家店得過米其林一星。亞洲區域開在北京、香港、吉隆坡、馬尼拉及東京。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6 Burger Mushroom Rice 01

現在家裡煮飯要用的肉幾乎都跟附近的一間肉店買,因為他可以按照我的喜好將肉品個別包裝,也送貨到府,只要一封郵件就搞定,根本就是懶人煮婦夢想中的肉販(有這種夢想嗎?)。其中一樣我常跟他們買的是漢堡肉,我不曾在家做過漢堡,但卻很喜歡用漢堡肉做飯,因為它其實就是調味好的絞肉,方便又好用,可以變化出許多不同的一鍋到底的料理。

這漢堡蘑菇醬是從兩樣不同國的料理想像出來的,日本的漢堡排配飯,以及俄羅斯牛肉(Stroganoff)。我很喜歡吃日本的漢堡排定食,但我懶得又煎漢堡排又做醬汁又弄蔬菜,所以想說所有東西炒在一起比較快,調味的部分除了沒有加優若乳之外,其實也很像俄羅斯牛肉的基本作法。辛香料調味過的絞肉配上炒蘑菇,煮在加了牛奶的肉汁裡,怎麼想都好吃吧?現在這道已經變成家裡的指定餐之一,正合我意啊,只要米飯煮好了,弄好上桌只要二十分鐘!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 CQ Noodles 01

亞洲地區到處都有每處自引以為豪的乾拌麵,例如台灣有芝麻醬涼麵、度小月,日本有沾麵,韓國有拌冷麵,北京有炸醬麵,四川有擔擔麵,全部都是用獨特的醬料將麵拌一拌就可以呼嚕呼嚕大口吃下去的那種,而且配料都是很容易取得的本地食材,屬於平民小吃。而乾拌麵在重慶叫做小麵。

我因為好友芋頭帶來了大量的辣椒及花椒,所以最近常常吃小麵。這碗加了滷牛腱和滷蛋,所以是無敵豪華版的小麵,非正宗,醬料是依我自己喜好調的。不過小麵的配料不出那幾種:油辣椒、乾辣椒末、花椒粉、醬油、醋、蒜末、蔥花、花生等,有時還有榨菜。做法無敵簡單,把醬料混在一起然後跟麵拌一拌就行了。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 Taro

月初好友芋頭來找我時煮了一鍋紅燒牛肉,對,出遠門度假然後煮牛肉麵。事實上他人還沒到就已經宣布他來的時候要做牛肉麵這件事。是有多久沒吃到牛肉麵啊,寧願犧牲一頓外食大餐也一定要做。

那天他邊做我有邊拍照幫助自己記下來,畢竟他說這是他自掏腰包去上課學來的。這兩天我買了牛腩,就決定依樣畫葫蘆的再做一次。上次那鍋確實很優,湯頭很有層次感,有酸有甘有辣有鹹,充分融合在一起,而且香氣纏繞,令人回味無窮(形容得這麼唯美我真是好朋友)。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 Stuffed Calamari 01

相信去過日本玩耍的人都吃過便利商店就買得到的美味烏賊飯,我這幾天對它無比的思念,所以上網看了一篇又一篇的食譜,最後才無奈的想起家裡並沒有糯米這除了花枝外最重要的材料。但反正查了都查了,也順便看了一下外國人都是怎麼做的,除了塞各種蔬菜丁然後拿去烤之外,我驚喜的發現竟然還可以塞香腸肉然後燉煮(通常泡在番茄丁湯汁裡),怎麼想都覺得一定很好吃,就把日式和洋式做法混在一起,產生了這道漢堡肉花枝卷。

我是用電子鍋來煮的,在悶煮的時候就聞到陣陣帶著花枝鮮味的飯香。主角不錯吃,畢竟漢堡肉和花枝雖然合起來似乎有點怪但也是個不可能難吃的組合,但真正好吃的是我一起煮的薑黃飯,漢堡肉及花枝的味道都融進每顆米裡,這真是個超級大的額外紅利。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 Salmon Basil Pasta 03

其實這道義大利麵第一次做時是拿來帶便當的,前一天晚上先做好放冰箱,早上帶出門放到中午才吃,還涼涼的,又酸酸鹹鹹,很像沙拉。很容易做,而且又一鍋到底,平常有在帶便當的人可以考慮哦。

做好馬上要吃的話我還是有放涼一下下才加煙燻鮭魚和羅勒,因為這兩樣東西遇熱都會熟掉(鮭魚)及變色(羅勒),雖然味道不會有什麼差別,但若要賞心悅目就差了點。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 Dried Porcini Pasta 01

之前做蘑菇濃湯的時候有提到義大利的乾香菇,跟我們的乾香菇一樣,只是品種不同,當然用法也很多。用水泡開之後也是香味濃郁,差別是肉身比較薄,不像我們的那麼會吸水,所以泡香菇的水就特別重要,因為味道都在裡面。我們用的香菇如冬菇或花菇等,英文叫做shiitake,而洋人用的乾香菇拿porcini來做,也就是牛肝菌。

香菇有素中之肉之稱,我通常每餐都要有肉的,但吃過這道義大利麵之後覺得,只要有這菇,確實好像這一餐也不怎麼像有少吃肉的感覺。主要是香味和口感真的都很濃厚,一口接一口。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 Cheesie Bacon Toastie Fingers 01

因為有放太久的吐司,上週末神來一筆做了這個只應天上有的下酒零嘴,不分享實在太過意不去,一定要放上來愛現一下。

外面一層酥脆培根,裡面是吸滿培根香油酥脆的吐司條,再來內餡可以是濃濃牽絲的起司,或是你想要的任何其他料都可以,我還做了花生醬配巧克力醬的組合,那才叫一個滿足啊!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6 Spinach & Garlic Pasta 01

今天在煮這道當午餐的時候,廚房裡充斥著蒜頭及辣椒的香味,很幸福的感覺,突然想起一位義大利朋友曾經說過,他最喜歡的義大利麵只有三種材料,蒜末、辣椒、橄欖油。

義大利麵其實不一定要醬料一大堆才好吃,有時候越簡單的新鮮材料反而越美味,而且也更健康。這道蒜香波菜義大利麵雖然不是很花俏,但我吃得非常享受。而這味的重點就在蒜末,越多越香越好吃,還有最後畫龍點睛的檸檬汁。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 Kung Pao Tofu 01

想當然爾,這是從宮保蝦仁延伸出來的一道菜,也是加了麻婆豆腐元素的綜合品。亂做歸亂做,但宮保和麻婆放在一起你說能不好吃嗎?

這次乾辣椒放得比平常少,切得細細的,因為要全部吃下肚!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 TW Mushroom Bolognese 03

本來只是要做單純的肉燥而已,但是肉不夠,就臨時泡了幾片香菇,把冰箱剩的幾片豆干也加了進去,變成不三不四的香菇肉燥炸醬。味道還是一流的台式肉燥,順便滷了蛋,連吃了三餐,還有剩下可以儲存冷凍庫改天再吃。

只有用稍微有一點肥肉的豬絞肉,沒有用到五花肉,所以是比較健康的版本。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 Coke Rib Stew 01

我們家通常沒有正常糖份的飲料,汽水都是買代糖的,我個人其實平常也不喝汽水(加了酒精那又另當別論),但另一個人要喝所以家裡總是成箱的買。而我會買正常紅罐可樂只有兩個時候,一個是母親大人來訪(她愛喝),另一個就是要做可樂滷肉

好久沒有做這道菜,這次用了牛小排,滷好還放到隔天才吃,超入味。要吃之前炒了蘑菇片加入,有點紅酒燉肉的做法,中西合璧亂亂做,非常合拍。我現在也都只用烤箱燉肉了,方便,而且餘溫可以繼續燉,既省電又讓肉更入味。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 Kung Pao Prawns 01

話說上回我又去「麻辣空間」的時候老闆娘問我想吃什麼,因為懶得看菜單我想也沒想就說了「宮保雞丁或宮保蝦仁」,沒想到她竟然說沒有!什麼?妳川菜館有紅燒肉還肯幫我加辣但是沒有宮保雞丁?!妳忘了妳是誰嗎?!好啦老闆娘非四川人是山東人(但是依然跟紅燒肉沒關係啊)。

算了,我自己做。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 Prawn Pesto Penne 01

再來一道簡單又美味到不行的微溫義大利麵,煎到有點恰恰的蝦子,軟硬適中的管麵上沾滿了微酸清爽的檸檬青醬,你會後悔怎麼沒有多煮一點。

當然,前提是你要先有做好的青醬。我的版本在這裡,說我的是騙你的,這當然是傑米的版本。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 Warm Salmon Penne 01

有時候就是很想來盤溫溫的義大利麵。

這道雖然有用白醬,但不會太多,依然很清爽,適合天氣好的中午。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6 Satay Beef Fried Rice 01

沙茶炒飯是很台的一道料理,悠悠想起以前我很愛跑熱炒趴的時候,熱炒店的炒飯常常會加一點點的沙茶醬,端出來時真的好香,好懷念啊!另外大家愛點的還有炒牛肉、炒羊肉等,也都加了無敵沙茶醬,實在太好吃了!(快點誰快拿一瓶冰台啤給我啊!)

雖然我從來沒有身體離開台灣那麼遠過,但在南非也買得到牛頭牌,至少算是把味蕾拉近了一些。星巴克算什麼小確幸,沙茶醬才是正港的小確幸好嗎!?(快點啦我的台啤呢!?)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6 Carrot and beef dumplings 01

豬絞肉在南非超市是個幾乎看不到的產品,所以之前常常都用牛絞肉包水餃。但實在吃不慣啊,牛肉高麗菜吃起來就是有點怪,我得來問問最近新發現的肉店看有沒有豬絞肉了,應該有吧,他們都願意看我寄過去的滷牛腱食譜了。說到這個,好好笑,上個禮拜又訂了一次肉,之前溝通不良送過來的肉在第二次也都送對了。那天在說好的時間裡送貨人按了電鈴,我開了車庫門下去拿,門緩緩升起的時候看到一輛黑色賓士停在那裡,想說咦難道不是送肉的嗎?結果一位白頭髮老爺爺拿著一袋肉站在門口等著,看到彼此時我們兩個都愣了一下,我說,「這還是第一次有人開賓士送肉到我家。」,他笑了出來,回說「我是老闆,下次訂還是我送!」。太給面子了,我的肉是坐賓士過來的!見怪不怪這是南非!

言歸正傳,之前買不到豬絞肉的時候就包了新口味的牛肉水餃。台灣好像不怎麼流行這種內餡,我是參考大陸的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6 Spring Onion Sauce 01

既然做了義大利青醬,輸人不輸陣,我們當然也要來個其實更萬用的中華青醬,也就是人人都愛的蔥油醬啦~到底有多萬用多百搭呢?最下方有幾張我吃什麼都配它的照片嘿嘿嘿~

住過異鄉的同學們都瞭,有時候你越思念的醬料越是買不到。但蔥油醬就無需太煩惱了,只需要蔥、薑、油這三種不管去哪裡都買得到的東西,完全不求人!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6 Spice House 01

漏了一篇香港的食記,還沒離開前本來要PO的但是忘了,這也應該是今年最後一篇關於香港的任何一切了(嗚嗚嗚一想到吃就越真切的感受到亞洲離我的遠)。

這家朋友帶去的泰國小餐館位在灣仔的一條小巷內,本來應該算是只有幾家酒吧的暗暗小巷,但去年隔壁街的高貴公寓The Avenue完工之後人潮變得多很多。希望他們的房租不要漲太多,不然下次回去不知道要去哪裡找了。這條巷子內其實還有另外一兩家泰國餐館,但每次經過都沒人,這家卻總是爆滿,吃過好幾回,確實味道很正宗呢。裡面的廚師及服務員也都是泰國人,雖然他們都會廣東話和英文,但不知為什麼我看到他們的臉就不知不覺講出泰文(好吧,其實我也只記得你好謝謝啤酒兩瓶再來一盤打拋雞加荷包蛋)。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 Curry Pumpkin Soup 01

小時候剛搬去澳洲時,那邊很流行Sizzler's(時時樂),台灣後來也有,但近年來好像沒看到了?那時候英文還不太好,但吃自助餐沒有需要點菜的困擾,看到什麼想吃拿就對了。第一次真正接觸西式濃湯就是在這裡,通常會有兩種湯,綜合蔬菜湯(minestrone)以及南瓜湯,我每次都選南瓜,鹹鹹甜甜就是小孩子會愛的口味吧。

這次選了一個有加點咖哩粉的南瓜湯食譜,雖然煮好之後是完全沒有咖哩味的,但那味道及口感卻勾起了小時候的回憶卻也是完全沒料到的。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6 Lemon Pesto 03

以前有人提議我做青醬都被我拒絕,因為感覺果汁機都渣渣很難洗。好吧,事實上只要可以放進洗碗機什麼都不難洗,只有懶惰才是問題。

這次用的是傑米的食譜,加了檸檬汁好清爽,我喜歡這個青醬。對了,請不要抱怨劑量都寫得不清不楚,you know,這是傑米~(攤手)。 此篇另附贈青醬千層麵食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 Cauliflower Soup 01

那就再來一碗湯吧。

這陣子做了無數濃湯下來的感觸就是,西式濃湯實在是完全不用大腦的料理,既沒深度又沒內涵啊(應該是我都挑簡單的做吧),只要有台攪拌機甚至果汁機,廚房白痴也能上手。是的,我已開始無聊,做濃湯實在很沒勁啊。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 Roasted Tomato Soup 01

這應該是我目前做過最健康的西式濃湯,實在是太健康了我不得不配上比較不健康的東西來搭配。買的番茄本來是要來做番茄炒蛋的,但天氣一下子變太冷,一定要來碗故意肥滋滋的熱湯啊~

那個比較不健康但是比湯本身更美味的東西沒有別的,就是我最愛的培根,加上它的好拍檔起司及麵包,做成另類的烤麵包丁,據說外國人都是這樣搭配他們的番茄濃湯的,確實很優。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