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Rovos 01

這陣子電影院在上演「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而我最近也剛好搭乘了號稱媲美東方快車非洲之傲列車(Pride of Africa),就搭個順風車,寫篇久違的遊記吧。

先囉唆個幾句,我中學時期對於懸疑小說非常著迷,寫東方快車謀殺案的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更是我的最愛。那時候學校圖書館裡她的小說幾乎都被我借過一輪。生平第一次大量的閱讀英文小說就是從她的書開始,後來隨著年紀的增長及學校課堂的要求才進展到較艱澀的經典文學作品。總之,我依然覺得她是偵探小說界的先鋒,密室謀殺這種構想應該就是從她開始的吧。有無數本被翻譯成中文,非常推薦大家。

東方快車是上個世紀末期開始的豪華長程列車,主要行駛路線從巴黎到伊斯坦堡。而伊斯坦堡是西方銜接東方的中轉站,因而取名「東方」快車。隨著大眾運輸普及率及便利性的提高,此列車已經停駛許多年,全球類似的列車剩下的只有南非非洲之傲、西伯利亞金鷹列車、印度大君列車,歐洲的威尼斯辛普隆,及同公司的東南亞東方快車。

今年十一月底的時候因為我老伴的爸爸媽媽來南非玩,因此我們一同搭乘了四天三夜的非洲之傲,從南非的首都普利托里亞(Pretoria),到辛巴威的維多利亞瀑布(Victoria Falls)。若是沒有長輩們的邀約我們大概也不會想到要去搭這種跟郵輪同樣概念的悠閒度假火車吧,完全只是為了走進歷史及享受火車上的時光。火車裡面所有的一切,從裝潢、家具、窗簾、甚至到酒杯,都是仿維多利亞女王那年代的。說句心裏話,雖然金碧輝煌、貴氣十足,但實在不是我的菜。

第一張照片是普利托里亞的火車站。

2017 Rovos 02

非洲之傲是八零年代末期創立的私人營運火車,公司名稱叫做Rovos。年邁的創始人Rohan Vos,依然會在火車出發之前親自在大廳迎接所有乘客。

除了提供火車旅行之外,其實Rovos主要的生意是改造火車。例如我們搭乘的這輛1970年代的火車,這火車頭就是從澳洲進口的二手貨。加上從其他不同地方買的車廂,全部改造完之後併在一起,就變成維多利亞時代的非洲之傲列車。當然這只是其中一個項目,他們也幫南非及辛巴威的國鐵做改造。

2017 Rovos 03

四天三夜只待在火車上肯定會有無聊的時候,他們每天下午會安排一些活動,例如停在某個小鎮讓乘客出去走走之類的。其中一天是辛巴威某個國家公園的safari,因為前幾天才剛看完動物我就沒去。全車乘客就我一個留守,在火車旁閒逛的時候車長看到我,就請我去駕駛艙參觀。第一次走進火車頭,原來煞車是要用拉的啊,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以為是用推的。

2017 Rovos 04

車廂內的臥室有分三種等級,第一種是上下舖,第二種就是上圖這個我們的雙人床,第三種也是雙人床但是房間兩倍大。每種房型都有浴室,最高級的那個有浴缸(不懂為何會有人想在搖晃的火車內泡澡but anyway)。看看那床單的花色,看看那木頭的顏色,我連看到照片都要再重新雞皮疙瘩一次。 

2017 Rovos 05

這是火車最後一節的酒吧,外面有個戶外區可以坐。每天的下午茶也是在這裡。

2017 Rovos 06

旅費包含所有餐點(一天三餐加上下午茶),雖然量都不大,但很精緻很好吃。午餐及晚餐是既定的菜單,但若有任何不吃的東西可以提前告訴他們,可以更改。

2017 Rovos 07

酒類也包含,幾乎所有你想得出的西方酒都有。某天中午配餐的酒是香檳,實在可惜我不喝香檳,但老太老爺非常開心。

2017 Rovos 08

早餐熟食的部份可以依個人喜好來點,這盤這麼多培根一看就知道是我的。 

2017 Rovos 09

對於喜歡幻象自己活在維多利亞時代的夫人們,這列車上的重頭戲當然是每天晚上的晚宴。火車手冊上有寫(對,還有手冊告訴各位乘客該如何做個得體的乘客,訂好票時就會先寄來),女士們必須是晚宴服,男士們的話領帶及西裝外套則是最基本的。老伴只帶了領帶沒帶外套(本來連領帶都不想帶),雖然沒被趕出餐車,但也遭受了不少白眼對待。哦對了,他只帶了一條領帶,三天都是同一條,都不是青少年了還如此叛逆,嘖嘖嘖。

2017 Rovos 10

跟火車內貴族氣息很不搭的窗外鄉村風景。 

2017 Rovos 11

某個下午停的小鎮。 

2017 Rovos 12

這是南非和辛巴威交接的一個小鎮。前一天晚上車長會收集大家的護照,隔天早上去辦理簽證,好了之後就還給大家,完全不需要自己去排隊。

2017 Rovos 13

最後終點站維多利亞瀑布大酒店(Victoria Falls Hotel),也是英國殖民時代建築。 

這火車,讓我感到最舒服的是睡覺時間,因為前進中的火車總是讓我很好睡。不過它的行駛速度太慢,約20-60KM/HR,對於老人家來說可能太晃了,老太太抱怨連連,在晃動上的火車上洗澡肯定也是不太方便的。是說,現在這樣已經很舒服了吧,維多利亞時期的火車有浴室有冷氣嗎?

最後加一句,雖然我知道這是仿古火車,但也不用如此逼真吧,來點WIFI我們小朋友會很感激的。 



另外還有一部影集我想推薦一下,叫做「無人生還」(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也是克莉絲蒂小說改編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