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n Bread in Lamb Soup.jpg

大陸遊記寫完了但食記現在才開始XD。

西安的羊肉泡饃據說可以追溯到公元前十一世紀,是非常有名的特色小吃。那,最正宗的西安羊肉泡饃要去哪裡吃呢?當然是西安(不就已經寫出來了嗎?)。

Xian Bread in Lamb Soup (1).jpg

西安的回民街特色小吃很多,賣泡饃的當然也到處都是,但這家「老米家大雨泡饃總店」據說是最有名的(好奇怪的名字,人家跟我說這店名的時候我一開始一直聽成「老鼠加大米」Orz)。

其實我本來沒有很想去吃的,因為知道那個「饃」長什麼樣子,也吃過,不是很喜歡,但在西安的那幾天無所事事,同寢室的幾個旅人一邀我也就跟隨了。

Xian Bread in Lamb Soup (2).jpg

進去店裡之後先跟櫃台點餐(有好幾種泡饃),我點的當然是最傳統的羊肉泡饃。點好付錢後掌櫃會給一個號碼牌、一碟醃蒜頭和辣椒(蒜頭這東西北方人非常愛吃,常常都是吃麵時一邊啃生的)和兩塊饃。

號碼牌是等待羊肉泡饃的湯,廚房會大喊這個號碼,然後你就端著你的碗去盛,所以顧名思義就是羊肉湯「泡」饃。

Xian Bread in Lamb Soup (3).jpg

等待的時間不短,因為這家店太有名所以人太多,這個時候呢,我們就來剝饃吧(泣)。

為什麼要眼角泛淚,因為這個饃很難剝,是兩小塊很硬很硬又非常結實的白餅,我們要用手把它全部剝成一小塊一小塊的,剝得越細越好,因為等一下泡過熱湯會更軟才好吃。但是也太花時間了吧!?另外一個人幫我剝我們還剝了二十分鐘才剝完一塊,剝到快抓狂,但我看旁邊桌的西安人就很自得其樂,邊剝邊愉快的聊天。

店家有賣剝好的,但幾個同伴一致認為我應該要自己剝,才能體會一下吃泡饃的樂趣(什麼樂趣?),若真有下次我要買剝好的Orz。

Xian Bread in Lamb Soup (4).jpg

剝了二十分鐘,只花了十分鐘就把這碗泡饃吃完,實在太不符合經濟效益了。

熱湯裡面有大塊羊肉、粉絲、蔥花,那個湯頭非常非常的棒,肯定是熬了很久的高湯,另外羊肉非常軟嫩,連我這個得了羊肉恐懼症的人都一下子就呼嚕呼嚕的全部吃光(西安之前我去了新疆三個禮拜,天天吃羊肉吃到怕),這泡饃的湯真的要給它比一個讚!

我個人是覺得裡面不要有饃會比較合我胃口(饃這東西還是留給西安人自己吃吧),那個羊肉粉絲湯我來個兩大碗絕對沒問題。

店家:老米家大雨泡饃總店
地址:西安市碑林區西羊市127號(在回民街裡面)
時間:早上六點到下午三點

Xian Bread in Lamb Soup (5).jpg

去逛回民街的話另外有個東西很值得嚐嚐,那就是腊牛羊肉,如上圖,看起來像生的,但其實是醃漬過的熟肉。旁邊人給我吃一小塊我驚為天人,馬上去排隊買,要買帶點肥肉的才好吃,不然會太乾。

Xian Bread in Lamb Soup (6).jpg

隔天就要離開西安所以我買了真空包裝的,羊肉牛肉各一塊,當路上的糧食。途中休息時刻,去小店買兩瓶啤酒,找個清涼的小溪把啤酒冰進去,拿出小刀把肉片下來當下酒菜,這時候你就知道,I’m in heaven!



其他西安相關文章:

用相片寫日記57:重返中國第30天在令人無奈的西安
重返中國回憶錄之陝北靖邊的千年匈奴城
放逐旅回憶錄之一袋蘋果吃了好幾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