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5 No Man

國道219,啊這條路,耗盡了我多少體力、費盡了我多少心思,只為了能在上面踏上一踏、走上一走。千辛萬苦計畫著進去,又千辛萬苦盤算著如何離開。也許我這輩子還會遇到更艱苦的路,但這條219,在這條道路上所經歷過的一切,已永遠烙印在我的心中,此生難忘。

跟阿兵哥們說完再見之後,我一坐上車就整個人呈現虛脫狀態,先前幾天的精神折磨在邊防站那裡已經達到了沸騰點,事情終於圓滿結束,熄滅火焰、關上精力,我已累到無法再說一句話。那時已經下午六點,必須在九點半左右太陽下山之前趕到下一個目的地。

1105 No Man

窗外的風景極為優美,零星的湖水映著靛藍的天色,被白雪覆蓋著的橘紅色的沙丘讓乾枯的、零碎的黃草點綴著,偶而有一些藏羚羊在上面嗅著、找著、看著、奔著、臥著。

1105 No Man

完全沒有柏油路,因為這條道路並未完成,我們在石子路上顛波著,我們在覆蓋著融雪的石子路上滑行著,這不是一條好走的路。我不知道下一個目的地在哪裡,彷彿我所有的心血是註定要投注在過邊境的口子上似的,過了之後我也不在乎了,去哪裡都不在乎,往前走就是。我沉沉入睡。

1105 No Man

不知道睡了多久,好冷,我醒過來看著窗外,我們已從沿路有電線桿的地方開到完全什麼都沒有的地方,連來車都寥寥可數。只有雪,除了雪之外還是雪。天色漸暗。

我看著司機很專注的樣子,手緊握著方向盤、眼睛直視前方,我想著,不知道他心裡正想著些什麼。問導遊:「我們在什麼地方?」,他說:「不知道。」,「那到下一個地方還要多久?」,「不知道。」。啊我忘了,司機和導遊兩人從來沒有離開西藏過,跟我們一樣,這條路他們也從來沒有來過。

我並不心急,邊境都已經過了還有什麼好擔心的?然而,我忘了大自然的存在。

天色越來越暗,白色刺眼的雪漸漸變灰,風越來越大,呼嘯呼嘯的振動著車身。接著,開始下雪了。天色越黑,風越大雪越大,四處不管眼睛看到哪裡,那裡什麼都沒有,除了雪,除了夾著雪的風,灰茫茫一片,什麼都沒有。好冷好冷,身上已經穿上了所有最厚的衣物,但還是冷得發抖,難道我們還沒到嗎?我起了起身子挨到前面想再問問導遊,卻看到他拿著佛珠正在默默的禱告,轉頭看看司機,他更專注了,我開始感到一股莫名的恐懼。

我又看看外頭,太陽已經消失,依然一片荒蕪,風雪大到雨刷再奮力刷也刷不清,根本就看不見前方的路,這到底是什麼地方?我費盡千辛萬苦過了邊境然後來到這裡?突然腦中錯亂,覺得我們來到了世界的盡頭,就算不是,但我確信世界的盡頭一定是眼前這個模樣。

「會不會今天晚上要睡車上了?」泰瑞莎悄悄的問,我驚恐的看著她。這輛車不是建造來讓人在冰天雪地的無主之地上睡覺過夜的,這幾片鐵是可以擋風,但誰知道風雪會不會更大,我光想到刺骨的寒風從隙縫裡面透進來一整晚就發抖得更厲害,更何況我們一車六個人只有一個睡袋!

「我們沒有任何食物,水也只剩下一點點。」後面的小炸彈突然說,我把臉埋進雙手裡,還能比這更糟嗎?沒有足夠保暖的衣物、連賴以維生的基本的水都快沒有了,外面沒有太陽的熱度,只有狂風暴雪的寒冷,車勉強滑行在結冰的路上,四週一絲人間煙火的跡象都沒有,還能比這更糟嗎?

蝸牛面無表情的看著我,手伸過來把我頭上的帽子再壓緊一點,我讀不出他眼神中任何的心思,他害怕嗎?我好害怕啊。得到放行跨越邊境根本不算什麼,真正可怕的是這個,任何人都無法控制的大自然!

我不想死,也許我把當下的情況想得太嚴重,但那時候恐懼到心裡只有一個聲音:我不想死、我不想死、我不想死。

突然看到不遠處有些許的燈火,全車歡呼!開近發現是戶藏族人家,有個藏族女人正好在門口撿柴,導遊下車問她能不能給她錢讓我們吃頓飯、過一夜。她竟然說不行,我的天啊!她要我們繼續往下開,說可能會有住的地方。我問導遊:「她有沒有說還要多遠?」,他說:「我沒問,她只說前面。」,沒說你是不會問嗎我的大爺哦Orz。

於是又繼續上路尋找人間煙火。我一直處在焦慮狀態中,雖然並不真的相信我們會死在那裡,但是我不要待在這個地方啊,好冷好冷啊,我要有爐火的地方才能安心啊。

哪裡都好啊,任何一戶人家都好啊,拜託拜託啊。

1105 No Man

又開了一個小時,終於前面又看到燈火。再開近一點,看到幾輛大卡車停在一間小屋門口,我終於鬆了一口氣,有救了。晚上近十一點,我們找到了可以住宿一晚的地方,不用再大風大雪的了。

原諒我,那天我實在沒力氣了所以沒有在那橦屋裡拍任何的照片。基本上那就是一個卡車司機住宿的地方,老舊的天花板上掛著幾盞昏暗的黃色電燈泡,裡面有十幾張上下鋪的床,繞著中間屋內一個煤炭爐子,後面有幾個木頭櫃子放著泡麵和餅乾還有水,門旁邊有個臉盆和水桶給人漱洗,角落一台小電視,老闆娘招呼著我們過去唯一的一張圓桌坐。

我忍了好久了,好想上廁所。問了一問,指了後面。我開了前門要出去,風雪更大了。往屋後一走看了一看,哪有什麼廁所?!不管了老娘憋不住了,就找了一個角落開始脫褲子。我蹲在那裡不知不覺得笑了起來,還是第一次在這種暴風雪裡上廁所,不只我的臉,連我光溜溜的屁股都被風雪狠狠的拍打著!好變態啊!

回去吃了用半溫不熱的水泡的泡麵,環顧一下環境準備睡覺。蝸牛看了一眼那床,轉頭跟我說:「這床…」,「床怎樣?」我問,「這被單有洗過嗎?」他很猶豫的問我。我心想,肯定是從來沒洗過的,但你是要我怎樣?現在去洗床單嗎?「自己選床自己上床,快去。」我說。泰瑞莎選擇了離火爐最靠近的床,那床真好,好溫暖,火就在旁邊,結果後來事實證明那是個最差的選擇,因為在一霎那之間又有更多的司機走進門來了。

大家都圍在那個火爐旁邊喝酒、抽煙、聊天,椅子不夠所以好幾個坐在她的床沿上,一整晚。我看了想笑都不敢笑,因為我也圍過去烤火閒聊了。

一個維族司機(長得好帥)在跟另外一位漢族司機抬槓,感情很好的樣子,在大陸這樣子異族融洽的相處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很溫暖欣慰的感覺。突然聽到那位維族司機說:「這女孩兒長得真漂亮,哪裡來的啊?」,哦,是在說我嗎?「台灣來的。」我羞答答的說(都已經不是少女了還裝什麼裝啊?)。他大驚又大笑的站起來:「台灣多好啊妳來這種地方幹啥呀~!?」,「來玩啊。」我笑著回他,「這地方有什麼好玩的?妳不在台灣享受跑來這裡受苦!」他一臉無法置信的樣子。

「唉他們這些愛旅遊的就是這樣到處跑,你不懂的,他們是旅遊的,你是開車的。」老闆娘加入了。這時才知道這棟小房子是附近唯一可以住宿的地方,除了卡車司機常來之外,偶而也有像我這種旅行瘋子跑來投宿。牆上好多人寫的留言,有騎自行車的(我佩服之外還要佩服)、騎摩托車的、還有開車的,好多地方的人都有。老闆娘說她遇過新加坡女生、香港女生,今天第一次遇到台灣女生呵呵。

那天晚上就那麼吵吵鬧鬧的睡了,當然全身衣服穿好好的,我也不想觸碰到那個床單XD。

咦?不是說在炸山嗎?今天怎麼沒遇到?(怎麼?還嫌今天不夠刺激嗎?)

不要急,慢慢來,該是你的總會是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