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 2nd Half Readings.jpg

閱讀是一個很能令人感到滿足的興趣,少數能超越它的,旅行可以算是其中之一。

去年下半年有一半時間在旅行,所以書看得少,以下幾本是我很喜歡的。第一本的書摘來自於作者的自序,不是因為裡面我挑不出好的段落,而是覺得序裡寫的已經觸及了這本書震撼我的原因。

『豐乳肥臀』,莫言,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

「此書不僅是獻給我的母親的,也是獻給天下母親的。我知道這樣寫更會被某些人恥笑甚至是辱罵,那就請吧。書中的母親,因為封建道德的壓迫做了很多違背封建道德的事,政治上也不正確,但她的愛猶如澎湃的大海與廣闊的大地。儘管這樣一個母親與以往小說中的母親形象差別甚大,但我認為,這樣的母親依然是偉大的,甚至,是更具代表性的、超越了某些畛域的偉大母親。」

『精品』,向陽主編,業強出版社。

「有人說結網的蜘蛛,在沒有網住莽撞的一隻小蟲之前,它已經先網住自己了。然而,網卻是它賴以為生的工具啊!所以一個網破了,它走出來,又結一個網,讓自己生活在錯綜的紋路裡,這是生命上的一種荒謬嗎?其實,我們都忘了蜘蛛網本身是四通八達的。網上的哲學,蜘蛛的生活方式,能告訴我們什麼?認真的生活,把網子走通罷了。」(「蜘蛛」,林建助。)

『武則天』,蘇童,麥田出版。

「蒼老的女皇雙目微闔,茫茫心事猶如檐下雨線一點點地滴落,她的臉上充滿回憶之光。宮女們垂手而立,觀察著女皇的每一絲表情的變化,在紙燈和燭光的映襯下,宮女們看見女皇的雙唇突然啟開,一個㷃璀璨的微笑令人驚愕,一句溫情的獨白使所有的宮女猝然不知應對,過後一些多愁善感的宮女便泫然淚下。又下雨了,我十四歲進宮那天也下著這樣的雨。女皇說。」

『朱門』,林語堂,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李飛看到這麼壯觀,這麼純厚的美景,不覺心神恍惚,彷彿面對一種嶄新、奇特、人類想像不到的東西。他們位於海拔一萬一千尺的高峰。奧撒塔克山頭在陽光下閃爍藍白色的光芒,山腰則被朵朵白雲覆蓋著。遠處的西方地平線露出一層層藍綠的山脈,那就是岷山了。但是最迷人的則是喇嘛廟本身,白白的大廈像森林般聳出來,又像王冠立在小丘上,和山坡斑駁的碧綠、深棕形成強烈的對比。整座山谷,就像一片迷離的夢境。彷彿大地剛由造物主手中擺下來,還沒有被人手破壞、接觸過。耀眼的喇嘛白殿,比谷底的小橋高出五百尺左右,是附近唯一的建築物,不但沒有破壞四周的自然美,反倒像人類精神的頌歌,四處絕壁的獻禮。金色的廟頂在陽光下閃閃發光。李飛覺得自己到了文明的盡頭,迷失在荒無人煙的石峰群裡,卻看到西藏部落心血的結晶。」

『吾國與吾民』,林語堂,江蘇文藝出版社。

「到了中國的遊歷家,尤其是那些任性深入的遊歷家,他們闖進了外人蹤跡罕至的內地,無不大吃一驚。那裡的農民群眾生活如此之低,卻人人埋頭苦幹,他們蓋興奮知足。就像在大飢荒的省份,如陝西,此種知足精神,普遍的廣播遐邇,除了極少數例外;而且陝西的農民也還有能莞爾而笑的。此種愉快而知足的精神流露於智識階級,也流露於非智識階級,因為這是中國傳統思想的滲透結果。可以到北平去看看著勁兒而多閒話的洋車夫,他們一路開著玩笑,最好讓同伴翻個筋斗,好叫他笑個痛快。或則可以上牯嶺去看看氣喘喘汗流浹背抬你上山的轎夫;或則可以到四川去看看挽航船逆急流而上的拉縴夫,他所能獲得以維持每天生活的微薄報酬,僅足敷一天兩頓菲薄而滿意的苦飯,吃下肚不至擔什麼心事,便是大大運氣。中國有位學者說過:人生但須果腹耳,此外盡屬奢靡。」



相關文章:

2010年上半年度書摘
我的書與我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