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Shandong Chicken 01

為了討好最近一直來訪的一位貪吃客人,我吃雞肉吃到快要翻臉了。每次去超市都在買雞肉,只好一直搜尋新的雞肉食譜。這次模仿的是峰大及這位吳恩文先生的版本。

其實我是沒有吃過山東燒雞這道菜的,在家做了之後隔沒幾天在外面吃飯,那家餐廳剛好有這道菜,就點來吃吃看到底自己做的如何。傳統的山東燒雞是整隻雞下去油鍋炸的,雞皮比較香酥,但那隻肉雞的肥油卻也太多了一點,皮下脂肪多得有點恐怖。醬汁酸甜,帶骨手撕雞肉在無邊無際的蒜末海裡面游泳,嗯,廚師剛好有空擋所以今天多剁了幾百顆蒜頭嗎?雖然雞太肥、蒜頭太多,但那個醬汁證明我的版本有模有樣,所以應該算成功囉~結論是比較下來我比較喜歡煎或烤的版本,另外我連雞皮都捨棄,因為我也買到很肥的雞(攤手)。

帶皮大雞腿2隻
小黃瓜2根
蒜頭5瓣
生紅辣椒2根
花椒3大匙
薑1塊
蔥1根
醬油3大匙
紅酒醋1大匙(因為我家沒有烏醋)
香油

2015 Shandong Chicken 02

1. 雞肉我是前一個晚上用2大匙醬油先醃過,隔天用烤箱200C烤25分鐘(看那雞油一直滴下來!)。
2. 薑切片、蔥切段、蒜頭及辣椒切末。
3. 雞肉烤好之後跟以下東西一起蒸一小時:薑片、蔥段、花椒。
4. 菜刀將小黃瓜拍裂另將籽剝掉因為會出水(第一次這樣處置小黃瓜,雖然順便稍微宣洩了一點平常累積的怨氣,但是這樣做小黃瓜碎片會飛噴廚房各地,所以擦廚房的時候怨氣又回到原本的level,等於做了白工)。
5. 雞肉蒸好之後將雞汁瀝乾淨,雞肉放涼後用手撕開。
6. 雞汁內加入一大匙醬油、一大匙烏醋,跟蒜末及辣椒末攪拌均勻(我還另外加了一些蔥綠)。

2015 Shandong Chicken 03

盤子上先擺小黃瓜,再蓋上雞肉,最後到上醬汁淋幾滴香油即是成品。我個人是認為這調味已經夠鹹所以沒有再加鹽巴。

好吃是好吃,但是程序實在太囉唆,先烤後蒸,還得放涼,一直在忍受香味卻也沒什麼部分可以偷吃,這等待過程我酒都早喝完了導致它也無法成為下酒菜,所以,下次再做應是遙遙無期。

Milky 04

附上一張貪吃客人的近照,牠吃飽之後喜歡張牙舞爪的做伸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