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8 Yading Reserve.jpg

第一次在中國旅行的時候我就聽過「亞丁」這個地方,很少旅遊書上提到,可能是從其他旅人那裡聽到的,也可能是在網路上無意間讀到的,第一次聽到的時候它尚未開發,我想我只是被「尚未開發」這四個字吸引而已。

兩年前的二月份我曾經嘗試過要去亞丁,從雲南的香格里拉進去(南上北),但那時正冬天,下大雪所以封山,沒有任何車輛可以進出,因此作罷。今年夏天我從反方向的過去(北下南),終於讓我一睹亞丁的風采(同時也是繼長白山之後最艱難的爬山之旅Orz)。

1008 Yading Reserve (1).jpg

夏天的中國旅我在四川待了將近一個月,兩個類似的景點裡面我捨棄了有名的九寨溝,堅持選擇亞丁,主要原因是暑假是九寨溝的旺季,一天有兩萬人遊客(光想就害怕),另外九寨溝門票是三百人民幣(用搶的都沒這麼快,景區門口一定都是金金金的收銀機快樂的聲音),我有經過但沒進去,本人其實不太喜歡被炒熱的景點(但相信九寨溝確實是很美麗的)。

亞丁的門票是一百五人民幣,要先到一個叫做稻城的鎮,然後坐約兩個多小時的車進去。在車上跟司機拉攏好關係之後,他收我八十幫我混進去,對,所以我是無票進景區(並不羞愧XD)。

因為近年才剛開發,所以很多設施都還未成型,亞丁鄉很簡陋,景區大概要花兩天時間才能爬完,所以選擇在那邊待一夜。

忘記二十四小時有電這件事吧。

忘記廁所有門這件事吧。

忘記熱水這件事吧。

忘記洗澡這件事吧。

不洗澡也可以爬山的。

那天我是住在藏居改成民宿的店裡,四張床的房間,牆壁斑駁、房間發霉不說,正關燈要睡覺的時候一隻蝙蝠從天花板上掉下來,有點無言但仍繼續準備睡覺;一躺下沒多久突然聽到天花板上很多聲音,一種很多小動物在跑來跑去的聲音,是老鼠Orz,一大堆老鼠在開運動會,就一直繞圈圈跑來跑去,還真是健康啊;然後,睡到半夜正熟的時候,突然有某種暖暖的生物跳到我床上,我嚇得立刻坐起來,找了手電筒一照,這隻貓是什麼時候進來房間的啊~~!?手電筒一亮剛好直射他的臉,眼睛發綠光,他嚇到我,我也嚇到他,他立刻一蹦跳到隔壁床上,把隔壁的人也嚇醒Orz。

真的是一夜驚魂,亞丁鄉在趣味上是勝過景區本身的ㄎㄎㄎ。

1008 Yading Reserve (2).jpg

第一天到達亞丁的時候是中午,因為時間有限(也不想在那裡住超過一晚),所以吃飽飯就立刻準備進去景區(車程約十分鐘)。

我的手臂那時候很壯吧XD,旅行結束後本來肌肉變小了,但最近搬家搬一搬,二頭肌又出現了Orz。

1008 Yading Reserve (3).jpg

第一天走的路比較少,路是較為平坦的石子路,所以我的戰鞋Converse仍可勝任。

1008 Yading Reserve (4).jpg

路上風景優美(但水勢波濤洶湧)。

1008 Yading Reserve (5).jpg

慢慢走,約兩個小時之後抵達觀景區,中間有小溪,遠處是夏納多吉山,海拔5958,上面還蓋著雪,照片中是景區的工人。

1008 Yading Reserve (6).jpg

小溪是墨綠色的,很美很清澈(但一旁的旅人說九寨溝的水綠得更動人)。

1008 Yading Reserve (7).jpg

因為很好奇所以下去挖了挖,好細好細那個泥,摸起來好舒服,很像敷臉用的那個泥,若是可以裝幾瓶回家敷臉應該很棒XD。

1008 Yading Reserve (8).jpg

亞丁有三座雪山,第一天的主要目的地是較近的先乃日山,海拔6032。

1008 Yading Reserve (9).jpg

走到山腳下的卓姆拉錯湖不需要花太多時間。

這座山有點方形,上面有(看似)平坦處,然後兩個角,個人認為已外觀來講她並不是特別的優美,但氣勢是有的,畢竟人家有六千米高。

第一天行程就是這樣,在湖邊休息片刻之後就走下山,早早吃飯早早睡早早參與老鼠們的運動會,隔天要走一整天。

1008 Yading Reserve (10).jpg

隔天拜訪的是:夏納多吉山,登上央邁勇山的半山腰(海拔5958),造訪為熱錯湖(俗稱五彩湖),以及翁絨錯湖(牛奶湖)。

從昨天的觀景區(對,昨天爬過的路今天還要再爬一次)有電瓶車可以載人到第二個關景區(八十元,搶劫啊~),路是很好的水泥路,時間多的話要走也是可以的(但你可能要在亞丁鄉多待一晚)。

1008 Yading Reserve (11).jpg

夏納多吉山蓋了一層不算薄的冰,還有冰水流下來。

1008 Yading Reserve (12).jpg

到了第二觀景區我面臨一個很重大的抉擇:要自食其力還是租一頭騾子上去?

這個決定對我來說是萬分煎熬,因為租騾子是三百塊人民幣,我省七十塊的門票然後來這裡租三百塊的騾子?後來問那個馬夫他可以拿到多少錢,他說三百裡面拿兩百四,我聽了心裡有好過一點,至少錢是進他口袋。

後來還是租了,因為爬上去要將近兩個鐘,經過長白山之後我自認沒那個體力及耐力,也不願意拖累他人,而事實證明這個決定是很聰明的,因為那條路(如果可以算路的話)很難走,黏答答的不說,有些地方坡度很高很陡,我絕對撐不到終點的。

抵達的時候其他走路的旅人不久之後也到,我過去找他們,他們十分鐘無法說話,一直在喘氣,第一句話是:「妳~是~對~的」,ㄎㄎㄎ~

1008 Yading Reserve (13).jpg

其實也不能全程不下馬,因為有些地方太陡太滑,那騾子沒辦法載人走,照片中這段路走得又驚又險,實在太滑了,都是滑滑的小石頭,然後水還一直從上放流下來,回程這段路也是要下去走,馬夫架著我但我還是差點滑倒。

照片中前方的馬夫是位女士,這些馬夫都很厲害,健步如飛,但來回三個多小時想必也很累,回程的時候這位女馬夫的女客人突然開口說話:「唱首歌給我聽吧」,我聽到皺了一下眉頭,那位女馬夫沒答腔(因為她在喘氣),女客人又說:「怎麼不答話啊~妳是啞巴嗎?」,我一聽就怒了,轉頭說:「人家很累了還唱什麼歌,妳要聽,要不我唱給妳聽?」,她立刻閉嘴。

世界上就有這種機車人。

1008 Yading Reserve (14).jpg

到上面之後,嘿嘿嘿,下馬吧,五彩湖要自己爬上去看,約半小時。

1008 Yading Reserve (15).jpg

我不覺得有五種顏色,但這湖還真是美,青綠色,又透徹,看了讓人神氣清爽(很冷就是了)。

1008 Yading Reserve (16).jpg

這是牛奶湖,不是白色的跟我想像中不一樣,想來是因為天空顏色太藍讓她白不起來,但她確實是種濃郁的顏色。

1008 Yading Reserve (17).jpg

中間是看不見底的,我想要陰天來才看得到白色的湖。

我心裡是偷偷認為這兩個湖都比不上長白山的天池,因為天池更壯觀(但也可能跟我自己爬上去有關),但她們依然很美,亞丁很美,值得一去(但可能要先把身體練一練)。

1008 Yading Reserve (18).jpg

第二天我沒穿我的戰鞋,買了二十塊的雨鞋,因為已經聽其他人說那個路是濕的,真的,若是沒有防水登山鞋的話,請帶雙雨鞋去,要不然跟赤腳爬山沒兩樣。

1008 Yading Reserve (19).jpg

這位是我的馬夫,名叫布多,他一年在亞丁工作十五天,其他時間在他的家鄉種田。

他穿的鞋子跟我的Converse大同小異,但還是很能走(畢竟人家是有練過的),但一趟路下來鞋子還是會髒兮兮,結束後他問我可不可以把雨鞋留給他,我因為沒帶其他鞋子上來,所以跟他說我下山之後留在公安局,他十天後下山回家前去拿,他實在比我更需要這雙雨鞋。

後來我脫了雨鞋之後,穿著襪子走了一小段石子路,走去景區門口的小商店買熱奶茶喝,老闆看我只穿著襪子,問:「妳的鞋咧?」,我說:「留給馬夫了。」,老闆楞了一下,然後恍然大悟的微笑:「妳哪裡人?」,「台灣人」我說,他說:「妳這個台灣人還可以嘛~」。

這是我這輩子聽過最舒服的讚美。

亞丁勢必在不久之後也會變成九寨溝第二,要去的人趕快去。

[後記」

這篇的結論就是,我一定要找一天穿貼身洋裝配網襪及高跟鞋,踢開「強健」的形象,證明老娘還是有女人味的!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