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4 Wang An Tin

在旅社的地圖上看到一個推薦景點:王安廷小小展覽館,展出一些王先生五十年來私人收藏毛主席以及紅軍相關的物品。我還蠻有興趣的(反正也沒其它事情做),昨天就跑去看看了。

當我們聽到「博物館」或是「展覽館」之類的名稱,通常我們會聯想到明亮、寬敞、有條理的展示空間,不管大或小,至少是明亮的、簡約的,但這個小小展覽館卻大大讓我意外。

1104 Wang An Tin

地方很難找不說,到了之後看到一間很簡陋的小屋,我頭探進去看到上面這位爺爺坐在門口吃午餐,我叫了他好幾聲他都沒回頭,一直到我拍拍他的肩膀他才有反應。他給我一張紙和筆,用很濃的四川音跟我說:「我聽不到,妳用寫的。」,我寫下:「可以進來看嗎?」然後拿給他,他說:「可以可以!拍照也可以!」,我還在站在他旁邊不知所措(因為那地方實在太亂了,跟我想像中的展覽館聯不起來),他卻一直催促我把相機拿出來。

這位老爺爺的模樣也跟地圖上介紹的照片大有出入,他看起來實在太老、太虛弱了,我看看他,膽怯的問:「請問您是王安廷先生嗎?」,他很興奮的回答:「對對對!就是我!」,然後就把我趕去拍照。

1104 Wang An Tin

看看這個狀況,實在很難相信這就是成都還小有名氣的毛主席展覽館。裡面雜物也太多了吧!?全部的東西都有一層厚厚的灰塵,而且霉氣非常的重,所有物品堆在一間約五、六坪大的小屋裡,中間只有一條窄到不能再窄的小小通道。實在非常欠缺整理,但裡面的東西卻貨真價實,整個屋子都是跟毛主席及紅衛兵有關的東西。

我第一印象就是,這位老先生很窮以至於沒辦法整理這些東西,但是他對於這些收藏很執著。

1104 Wang An Tin

很難說這些收藏品以什麼類型的最多,因為幾乎什麼都有,從最普通的大型瓷器雕像到只有一公分大的徽章,樣樣齊全。

1104 Wang An Tin

王老爺爺跟在我身後唸唸有詞一陣子之後就跑回去吃飯了,讓我自己好好感受一下那個氣氛。

1104 Wang An Tin

我抬頭向屋頂一望,媽呀,還有好多蜘蛛網!

1104 Wang An Tin

所有書籍也殘破不堪。

1104 Wang An Tin

毛主席卻也無所不在。

我參觀到一半突然一位老婆婆從裡面走出來,不知道是老爺爺的老婆還是照顧他的人,看到我也是一臉很興奮的樣子。但這位婆婆的四川音比王爺爺的更重,而且講話像機關槍一樣,第一句話是:「妳是電視台的嗎?」(可能我相機太大台了所以才會有這種誤會),我說不是我是來玩的,她接著就問我哪裡來的,一聽到我是台灣人更興奮,一直要我多拍照然後「把這個地方介紹給台灣同胞們」。她一直講一直講,但說真的大部分我實在聽不懂,中間有聽到「我爸爸」、「打仗」、「家破人亡」等字眼,最後她突然拿出一疊厚厚的文件出來給我看,上面寫著「中國最高法院等等等」(給我看這東西到底是什麼含意我還是不懂),她一直劈哩啪啦講,但我一頭霧水,只好頻頻點頭。

1104 Wang An Tin

由於這是私人展覽館,沒有收門票,但是牆壁上有貼說希望可以捐獻贊助,讓這個地方可以繼續。

1104 Wang An Tin

我想可能很久沒有人來參觀了,兩位長者一直拉著我說話,然後王老先生送我一份他在一九九七年發行的小報,拿出來的時候還戴著老花眼鏡念給我聽。我很感動,但是當他念到「念念不忘階級鬥爭、念念不忘無產階級專政」的時候我還是雞皮疙瘩了一下(因為最近看了很多文化大革命的書所以很容易聯想畫面)。

這位老爺爺確實是把毛主席當神、把共產黨精神當作信仰,撇開我們認不認同這個信仰不談,光是這份執著還是很令人佩服的。但是看到那屋子殘缺破舊的樣子,看到兩位老人行動緩慢、活在不知道什麼時代的樣子,我心中感到更多的是不捨。

1104 Wang An Tin

王安廷小小展覽館
成都市五福街23號

我建議直接搭計程車去,我去的時候是坐公車,一個多小時之後才抵達,一半時間在公車上,一半時間在走路問路。我手拿地圖,中間問到一個阿伯他的反應竟然是:「妳看地圖還找不到啊?」,讓我很無言,找得到我還會來問你嗎?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