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 Lhasa.jpg

進拉薩,當然要坐火車,雖然我知道從成都坐飛機只要一個多小時就到了,而火車要四十四個鐘頭,但還是無論如何堅持要坐火車。好不容易西藏之旅終於可以成行,理所當然的我要讓它慢慢的開始,好讓我可以慢慢的享受那期待的感覺。

不過,那也只是在我腦海中的美好幻想,我的西藏在一個莫名其妙的情況下用爆裂的方式開始。

西藏必須組團才能進去(一個人也可以是一個團,但是會很貴),每日需有導遊跟陪,出了拉薩也要有專屬司機。我在成都的一間青年旅社貼了告示,好不容易招攬了另外三個人,路線是我安排的,從拉薩開始走219國道,沿著國境一直走,三千公里後到新疆的葉城,總共十五天。很少人這樣走我知道,但我就是要這樣走。其他三位團員是歪國人,都不會說中文,我是無所謂,但後來簡直每天都被使喚來使喚去,因為只有我語言通Orz。他們對這樣的路線安排沒有意見,只有其中一個女生堅持要去轉山,我那時一心只想快點組好團快點出發,所以就義無反顧的答應了(雖然後來在轉山的時候不停的罵自己呵呵)。

那時必須等待十天才能拿到所有簽證(因為要去的地方太多也太冷門),中間我們一起去了一趟桂林,打發時間順便培養一下感情,畢竟之後要整整十五天都待在同一輛車裡。那幾天相處甚歡,但當時認識的另外一個旅人在臨別之前突然說了一句話,我一直到之後才驚覺那句話背後的含意,他說:「你們這個團隊真是個有趣的組合,西藏之旅結束之後一定要寫信告訴我中間發生的故事。」。

Anyway,我們的西藏行就從四月三十號那天開始,晚上八點多的火車,三天後可以抵達拉薩。火車票是請旅行社幫忙買的,高級軟臥,四個人都在同一列車廂、同一間包廂。火車票是一起去拿的,拿的時候有檢查一下是否所有票都是連號以便確認四個人都可以在一起。拿回來之後問他們要上舖還是下舖,個人自行選一張票,隔天出發。

好,隔天我們背著行李去火車站等車,上了車之後就開始尋找我們的包廂及床位,我和另外那女生是相鄰的下舖,其中一個男生是我的上舖,等我把行李放好之後,另外個男的(暫且稱他為小炸彈好了,因為後來發現他實在很愛生氣)突然宣佈:「我的床位在隔壁包廂不在這裡!」,我嚇了一跳連忙去看他手中的票,確實是在隔壁不是在這裡,但明明就是連號,旅行社也跟我確認四個人都在同一個包廂。然後他就抓狂了:「妳明明就說我們四個人都在一起現在為什麼沒有?我不要跟陌生人睡在同一個包廂裡!妳之前不是有確認過了嗎為什麼還這樣?妳是故意的嗎?!」。我的天哪,從頭到尾就是個團,就是四個人一起旅行,我幹麻故意做這種事情?更何況我只是計畫路線的人而已,並不是這個團的領導者也不是導遊,遇到的任何問題對我來說也都是一個從沒遇過的問題,跟大家都一樣。他怒氣衝天的對我大吼,我則是一頭霧水。馬上跟他解釋我確實有檢查過,也是如此要求旅行社買票的(他當時明明就有在現場也聽到我跟旅行社的對話,票也是拿給他自己選的我又沒有暗蓋Orz),然後安撫他說等一下立刻幫他看看能不能換票,但是他還是全身顫抖的暴怒,我們其他三個人都楞在那裡,只是床位沒在一起而已又不是不給你去西藏,幹麻生氣成這個樣子?後來睡我們包廂的那個大陸女生上車了,她不想換,我千拜託萬拜託之後她終於點頭答應了,這件事情也就等於得到了一個圓滿的解決對不對?沒想到小炸彈後來在火車上的四十四個小時任何一句話都不願意跟我說。我知道冷戰這玩意(實在不是我的菜),只是不懂他是在跟我冷戰什麼,也就隨他去了。

於是,我的西藏之旅就以這個形式揭幕了,雖然跟想像中的不一樣,但還好我這個人不太容易動怒,並不會因為這種小事影響心情。

但是,小炸彈後來還會令人更不知所措,這是我當時沒料到的(泣)。

1105 Lhasa (1).jpg

抵達後的行程是待在拉薩三天,布達拉宮是重頭戲,還會去其它一些寺廟。導遊只跟半天,剩餘的時間可以自由活動所以還不錯。但我在拉薩拍的相片很少,不是非常喜歡那個城市,要我形容也說不出那感覺,就是一個怪,好像所有藏人都小心翼翼的壓抑著原本他們這個族所象徵的熱情奔放的個性的那種感覺,不喜歡。關於這我當然還有更多的想法,但就容我不去解釋了,這種事情也不是一天兩天可以解釋得清楚的,反正拉薩本來就不是這次旅行我所在意的地方,她只是個開始。

1105 Lhasa (2).jpg

布達拉宮因為有限制參觀人數,所以要前一天先拿著護照去訂票。票價是一百人民幣,限時一個鐘頭。我聽到只有一個鐘頭的時候心中實在圈圈叉叉,但,算了,我能怎樣?

確實很壯觀,裡面的古物也保存得非常完好,只是要爬很久才能到頂而已。我那時已經開始了高原反應的惡夢,每天頭痛欲裂,尤其是早上的時候,每天都要痛醒Orz(我明明就有乖乖的吃紅景天!)。

1105 Lhasa (3).jpg

布達拉宮並不是只有遊客參觀,也有很多從四面八方來的藏人來朝聖。

1105 Lhasa (4).jpg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這位年輕小伙子一直跟在我旁邊,因為人實在太多,我開始緊緊抓住我的包包然後盯著他所有舉動。後來事實證明我實在想太多,他開始跟我寒暄,他說他是個四川的藏民,來拉薩玩,因為我們導遊是用英語解說,所以他跟著想順便練習英文。他問了我許多問題,像是台灣什麼樣子啊?有沒有去過美國去過歐洲啊?那邊又是什麼樣子呢?後來又問我有沒有歐洲的照片可以給他看,我才發現我的手機裡竟然沒有任何照片,實在很遺憾。那天之後我就從電腦存了一些照片到手機裡,每當有人問起時我就可以給他們看(後來還多放了世界地圖,因為發現很多人似乎連台灣都沒聽過,也不知道美國、英國這些地方離大陸有多遠)。

1105 Lhasa (5).jpg

其他寺廟的照片我就不放了,對我來說都大同小異,門票均是四十到五十人民幣一張。

1105 Lhasa (6).jpg

飲食方面跟導遊在一起的時候他都帶我們去專門接待旅客的餐廳,讓我有點小不爽,因為都很貴,出了拉薩有跟他小建議了一下才越來越可以隨心所意的挑吃飯的地方。

拉薩因為靠尼泊爾很近,所以很多尼泊爾料理,有點類似印度菜,很多咖哩和麵包,還不錯吃。

1105 Lhasa (7).jpg

酥油這東西就免了謝謝,我一聞到那味道就想逃跑XD。

1105 Lhasa (8).jpg

然而拉薩真是個宗教味很濃厚的地方,古城區裡到處有人在轉經。

1105 Lhasa (9).jpg

這位老伯不知道是從哪邊一路跪拜過來拉薩的。

1105 Lhasa (10).jpg

躺在地上拍一根掛滿默禱旗的柱子,幾個小乞丐好奇的跑過來看,其中一個小女生長得很美,我拍了她之後給她看看她自己的樣子。

第一次在部落格上露半邊臉?(驚!)

1105 Lhasa (11).jpg

三天之後一大早導遊和司機來接我們。

真正的西藏之旅才要開始,我還有很多故事要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