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CQ Noodles 01

亞洲地區到處都有每處自引以為豪的乾拌麵,例如台灣有芝麻醬涼麵、度小月,日本有沾麵,韓國有拌冷麵,北京有炸醬麵,四川有擔擔麵,全部都是用獨特的醬料將麵拌一拌就可以呼嚕呼嚕大口吃下去的那種,而且配料都是很容易取得的本地食材,屬於平民小吃。而乾拌麵在重慶叫做小麵。

我因為好友芋頭帶來了大量的辣椒及花椒,所以最近常常吃小麵。這碗加了滷牛腱和滷蛋,所以是無敵豪華版的小麵,非正宗,醬料是依我自己喜好調的。不過小麵的配料不出那幾種:油辣椒、乾辣椒末、花椒粉、醬油、醋、蒜末、蔥花、花生等,有時還有榨菜。做法無敵簡單,把醬料混在一起然後跟麵拌一拌就行了。

此為一人份作法,但很隨性啦,愛酸一點就加多點醋,喜歡麻就多撒點花椒。醬料以外的配料我個人則認為黑醋及花生是一定要有,不然好像就少了什麼,味道不完整。

麵1份
蒜頭1顆
蔥2根
市售榨菜
市售鹹味花生
醬油1大匙
黑醋1小匙
煮麵水或高湯些許
油辣椒1大匙
乾辣椒末
花椒粉
香油

2016 CQ Noodles 02

1. 液態醬料及粉狀辛香料全部混在一起。
2. 切蔥花、蒜頭磨成泥、榨菜切末。
3. 煮麵燙青菜,好了瀝乾跟醬料攪拌均勻,撒上蔥花、榨菜、花生,最後滴上幾滴香油。

2016 CQ Noodles 03

雖然小麵其實只能算是零食,因為料不多所以份量通常不大。但我這樣還加了牛肉、蛋、青菜,就變成很大一碗可以吃很飽了。

很多大陸網站都說一定要用豬油和味精,這我不太習慣所以就免了。另外比較道地的作法其實不是用蒜末或蒜泥,是用薑蒜水(蒜頭及薑拍扁然後用滾水泡二十分鐘即可)。我也試過這個做法,如果不喜歡蒜頭香味那麼濃郁的話可以試試看此配方。

愛吃麻辣的朋友們可以試試看,幾分鐘就完成的事(做也是、吃也是),但卻是大大的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