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Oxtail Soup (western) 01

據說最早的牛尾湯是十七世紀時由住在倫敦的法裔及荷蘭移民所創造出來的(有人相信嗎?),還說那時候除了牛還有用其他不同動物的尾巴(這我倒是信).....。寫完這兩句還會有人想看這個食譜嗎?我自己都有點倒胃口了。

反正我照著BBC的食譜做了一鍋,好濃郁的湯啊,真的,我沒有見過湯頭這麼紮實的湯頭。我按照食譜上面的步驟,最後是湯要放冷冰冰箱,之後再拿出來把上面的油刮掉,食譜也說油層下面的湯會是果凍狀態... 是真的耶,而且那個油大概有一公分厚,我被嚇到了。果凍湯在熱過之後又變成濃湯,牛味也很濃烈(竟然用到這種形容詞),好補啊。你說這湯老不老實,完全無澱粉的蔬菜跟牛尾也能熬出如此濃郁湯頭,也太實在了這湯。

我用的牛尾是食譜上的一半,但蔬菜差不多份量。

牛尾約700g
洋蔥一顆
紅蘿蔔小根x2
西洋芹兩根
乾月桂葉一片
新鮮麝香草三枝(thyme)
濃縮番茄醬一小匙
紅酒約300ML
高湯約700ML
鹽巴
研磨黑胡椒

2015 Oxtail Soup (western) 02

1. 蔬菜全部都大致切一切就好。
2. 鑄鐵鍋(或可進烤箱的湯鍋)把牛尾表層煎到變色(我沒加油,因為牛尾已經很油了),取出備用。
3. 用鍋內剩下的油中火炒香洋蔥、西芹及紅蘿蔔,加入麝香草及濃縮番茄醬。
4. 倒入紅酒攪拌均勻,轉大火讓酒精發揮。
5. 加入牛尾還有高湯滾開,接著放入160度烤箱90分鐘,烤箱關掉之後整晚不要理它,讓餘溫繼續燉煮自己收場(我這樣做是為了省電也避免顧瓦斯爐,要不然按照食譜是要燉三個小時)。
6. 隔天早上把牛尾和湯分開,牛尾用叉子把肉從骨頭上剝下,湯瀝掉所有蔬菜及雜質之後放冰箱。過兩三個小時(當然要看你的冰箱多冷)就可以取出然後把上面的油刮掉。要喝的時候肉跟湯一起加熱即可,鹽巴及研磨黑胡椒調味。

2015 Oxtail Soup (western) 03

這個份量大概做出四人份。我必需老實說,要喝的時候我還加了一點清水,不然真的濃稠到我有點害怕。

什麼時候再做?大病一場的時候讓別人做給我喝吧(這麼費工夫誰願意啊),實在太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