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Platteklip 01

Platteklip Gorge,平的石頭的峽谷,南非語,我就簡稱為平石谷。這條峽谷位在桌山正中央,是上桌山最短也最快的一條徒步道,全長約2.5KM,上升約600M,從海拔450M到1060M左右,通常一個半小時可以到達山頂。這是一條很有人氣的登山途徑,但我必須說,這麼多條上桌山的路,這也是我爬過裡面最無聊的。它就是一條頭也不回直直往上的不歸路,而且因為它是一道很深的峽谷,所以沿路其實沒什麼風景,最美也就如上圖,只有海角城市區的半貌。

既然無聊那幹嘛提,就因為很多人爬它,所以我想利用它來講講爬桌山(或其他類似高度及難度的山)必須注意的原則。爬山很好玩,但有時候也很危險,所以我們要當一個負責任的登山者。

1. 絕不獨行
2. 帶足夠的水
3. 帶一件薄外套
4. 手機
5. 感到不適即刻返回

上面五點的背後原因都是因為桌山的氣候千變萬化,很有可能在短短十幾分鐘就有很大(當然是很不利)的改變。我有一次爬這條路的時候就必須在快到山頂前折回,因為雲越來越濃厚,而且開始下毛毛雨,風也越來越大。那時因為已經很冷,所以腦袋有點呆滯,只是很機械式的一直往上走,後來是因為發現手指頭開始發麻(太冷),才突然意識到不應該繼續。那天出門時是個晴朗的天氣,但雲海的出現很難捉模,千萬不要硬撐,沒爬到就沒爬到,隔天再來就好。另外,通常上去之後會坐纜車下山,但若風太大纜車會停止運行,所以若到了上面沒辦法下來也是很麻煩的。

強烈建議跟同伴一起,準備足夠的水,畢竟那條路也是蠻辛苦的,記得帶件外套萬一起風下雨以備不時之需。手機最好帶著,不是為了打卡或拍照,而是若真的有需要幫忙可以打警急電話(021 712 2337),會有人開直昇機來救你,但我想不是免費的。最重要的,感覺不對勁或身體不舒服,相信你的直覺,返回吧,不要給自己找麻煩也不要造成社會的負擔,做個負責任的人(結語有沒有很勵志)。

下面是剛才提到那次返回的路上拍的相片。

2014 Platteklip 03

本來還看得到一點藍天以及下面的路,但這時雲已經開始飄進。

2014 Platteklip 04

結果才不到幾分鐘,在同一個點,馬上變成霧茫茫一片,好可怕,這時不走更待何時。

2014 Platteklip 02

當然,天氣好的時候是很開心的。上圖是從山頂坐纜車下去時拍的,那是獅頭山



(A)停車處。
(B)山頂咖啡店及纜車站。
(星)山下纜車站,從這裡走回停車處(約兩公里)。

這邊有幾篇這條路的介紹:爬南非開普頓桌子山醉美南部非洲Hiking Table Mountain - Platteklip Gor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