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Seng Kee 01

來香港找過我的朋友們一定都吃過生記,因為我第一次在香港吃港式家常菜就是在這家餐館,很好吃所以也沒有去找過別家,每次親朋好友來訪就變成我再去吃的好理由。我認為他們來香港就一定要去生記,就跟住台灣時有遠方朋友來找我也必定帶他們去熱炒是同樣的概念。這位部落客把福臨門稱為「富豪飯堂」,生記則是「中產食堂」。

小時候剛去澳洲時那邊的華人還不多,開餐廳的主要都是香港移民,所以對一些特定的菜色有極深的印象及回憶,例如生菜包、糖醋排骨、八珍豆腐煲、烤鴨三吃、左宗棠雞。離開澳洲已久,從小孩變老人大人,意外又在生記吃到這些童年的味道,更別有一番滋味。

雖然去過生記幾次但只有上一次有拍照,所以菜色不多,但是我認為比較有代表性的家常菜都有點,例如這道大豆芽肉鬆生菜包。其實就是肉丁炒雜菜,但這組合卻美味得不得了,豬肉丁、豆芽、韭菜、香菇加上只有大廚加大火加鐵鍋才可能有的鑊氣,放在新鮮的生菜上,拿在手中才剛接近鼻子就已經被氣味綁架走了,更別提之後在嘴中那又焦香又酥脆又些許軟嫩的美妙融合。

2015 Seng Kee 02

這道我也很喜歡的炸鯪魚球,鯪魚料理是廣東順德菜,這種淡水魚有一種奇特的味道,不是腥味也非臭味,我不會形容但就很獨特可接受,吃起來比炸花枝丸軟也更有彈性。但我點這道菜不是為了主角,而是為了旁邊那碗沾醬。

2015 Seng Kee 03

蜆介醬,裡面有鹹得要命的蜆,配上薑絲香菜,浸在被蜆及鹹味滲透的油中,一口鯪魚球配一口這個沾醬,簡直停不下來。我每次都有偷偷觀察,每個我帶去的朋友都一口接一口!

2015 Seng Kee 04

據說這是非常正宗的港式家常菜,香煎藕餅,同樣也是用不出奇的食材,蓮藕及肉末,做出非常出奇的一道料理。我其實不吃蓮藕(沒有為什麼),但這煎得外酥內嫩的餅我卻似乎幾片都吃得下去。

2015 Seng Kee 05

再來一道外觀平平無奇的椒鹽鮮魷,看起來真的很不出眾,但是魷魚很新鮮,火候又拿捏得恰到好處,粉也裹得很薄,所以口感非常的嫩。

2015 Seng Kee 06

菠蘿生炒骨,就是我們所謂的糖醋排骨或咕嚕肉,內容物除了排骨之外就是鳳梨和青椒。我不知道幾百年沒點過這道菜了,在菜單上看到總是自動忽略,總覺得這道菜就是給不懂中國菜的歪國人吃的。上次在生記心血來潮就點了(因為看了幾篇食記都有推薦),沒想到這味道卻出乎意料的熟悉,才想起來小時候上館子時好像都會吃到這道菜。這排骨炸得一點都沒油膩感,而且那醬汁酸甜比例真是優,還有些許的梅子味,好好吃。

2015 Seng Kee 07

接下來這道不起眼的炒伊麵,這就沒被外表忽悠了,它的味道跟外觀一樣,一點都不出色。可能前面的菜都太好吃了,這炒麵就感覺沒什麼味道。

2015 Seng Kee 08

也許每家餐廳都有個敗筆吧(攤手),這涼拌木耳味精味有點太重了,而且感覺就是純粹用李錦記蒜蓉辣椒醬調味而已。

就這麼決定了,下次我自己一人來一盤生菜包!



生記海鮮飯店
灣仔軒尼詩道107-115號2至3樓
2575 2239 / 2575 2236
星期一至六: 12:00-14:30,18:00-23:00;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18:00-23: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