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Pano Peak

既然可以從市區徒步到海邊,那我們當然也可以徒步到山頂。對,太平山頂。這條上山的路線是我在香港島上最享受的徒步徑,裡面有一條我極度喜愛的路,叫做貝璐道(Peel Rise)。

第一次走貝璐道是在宿醉的狀況下進行的。某個週六(還是週日)跟人約好要去爬山,但前一晚不小心喝多,隔天起來頭痛欲裂。雖然知道解決宿醉最好的方法之一是運動,但光想到要抬腿都痛苦了還爬什麼山。無奈朋友非常堅持我不能爽約,說那來個輕鬆行程就好,說到之前他也是行山時看到一條叫做Peel Rise的路,提議我們去試試看。反正看來賴不掉我也就答應了,於是開始了那天的長途跋涉...。本來還用散步的步伐走上去,過了許久這條路卻怎麼也看不到盡頭,我問「ㄟ 怎麼好像走不完啊」,他說「我今天也第一次走啊怎麼會知道」。那天後半段的行山就在不斷埋怨及嘆氣中默默的結束,而結束之後我卻也神不知鬼不覺的默默喜歡上那貝璐道。

2015 Peel Rise 03

貝璐道不輕鬆,但整體來說我覺得比灣仔那個長命斜好一點。它的長度約2公里多,需攀升約300米左右(從115M到430M),是一個非常好的運動量,不管時間長度或運動強度都是最佳的。怎麼個佳法呢,就是中途並不會有幾乎要崩潰的感覺,然後走完依然會有一種體能被激發到的爽感,科科。

我安排的路線是懶惰寶雲、灣仔峽道、香港仔水塘道、貝璐道、太平山山頂廣場、中區自然徑,最後再回到寶雲道始點,約13-14公里,耗時3小時(不包含中間在山頂廣場休息喝一瓶啤酒的時間)。

2015 Peel Rise 02

如上圖,貝璐道是沒什麼風景的,就是一條樹陰比較多的漫漫長路。所以我為什麼喜歡它呢?因為走這條路的人很少,而且禁車。

我運動的方式很孤僻,沒有教練也不需要同伴,只有一台機器或是一條路,加上音樂,就這樣。每個人堅持運動的原因不同,保持健康及體態這些撇開不說,例如很多熱愛跑步的人其實是喜歡利用那段時間想事情,而運動對我來說的附加優點就是可以放空,也是享受專心只做一件事的感覺。所以運動時我通常不查電話,簡訊郵件來了不看,有人一起去爬山的話我大概只有下坡或比較輕鬆時會聊天而已。也所以我喜歡安靜,也所以我喜歡貝璐道。



(紅)走完寶雲道和灣仔峽道之後,前面會有個小公園,進入公園走上香港仔水塘道。
(灰)三叉路口,右轉進入香港仔健身徑。
(藍)這條路走沒多久就會看到右手邊的水道有條叉路,我們要走這個,因為左手邊那條是去香港仔。水道旁的小路之後會變成較寬的路,也就是貝璐道。
(白)從貝璐道開始就一直上坡,兩公里左手邊會出現一個中國式的涼亭,可以在那裡稍作休息。
(黃)太平山山頂廣場,可以買水也可以吃個點心。之後要走上芬蘭道(獅子亭就在左手邊),然後接上詩勳道。
(粉)詩勳道上左手邊有一條小路叫做Hospital Path,我在地圖上找不到,但這是一條我通常會走的捷徑。
(紫)Hospital Path的終點,來到白加道。
(綠)然後左手邊立即會有個往下走的階梯,叫做中央自然徑,這條路的風景很美,可以看整個中環,但是很潮濕也很陡所以走的時候要小心。

另外可以參考這篇遊記,但他是反方向。

有天離開香港之後,我想我會很想念這條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