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Phi Phi Diving 01

終於去考了潛水執照。

三月份幾個女生朋友相約去泰國普吉島玩,這是一個很久以前就說好的約定,我們決定在普吉附近的一個島上什麼都不做的待上一個禮拜。然而,因為本人近來喝酒喝得比較少了,一個星期什麼活動都沒有似乎有點為難,想起好幾年前就一直很想學潛水但總是錯過機會,擇日不如撞日,那就這次度假把執照拿到吧不要再拖了。

2015 Phi Phi Diving 02

潛水執照的考試分筆試及水(?)試,之前聽朋友說過讀書的部分可以在網上準備,考試也是網上考,過了之後再跟潛水教練安排時間學習實際的訓練,這第二部份分三種地點:游泳池、海灘、海裡,時間長短兩天至四天不一,可以依照個人需求安排。

因為網路上學習教材沒有時間的限制,意思就是不用關在教室裡面一整天,可以先申請,然後有時間的時候自己上網苦讀就可以了,教材分成五個部份,每部份結束都有個小測驗當複習(不算分),最後才有個大考(約60題選擇題或是非題),PASS是75%,只有最後這個考試才算分。理論的部分考過之後就可以去找教練付諸實際的行動啦。說是說苦讀,但其實也就是一些基本的理論及安全概念,常識及記性好一點的話其實那考試不難。

我使用的潛水訓練中心是PADI,美國的,也是全世界最大的。

2015 Phi Phi Diving 03

我是要去普吉的前一個月聯絡當地的一間潛水店以及申請好網路教材的,但實際上我是要去見教練的兩天前才考完試。沒辦法,當時每每一打開那教材就會立刻昏睡過去,跟大學時期沒兩樣,果然是惡習難改啊~

2015 Phi Phi Diving 04

我在tripadvisor上面搜尋了評價比較高的潛水店,最後決定一家叫做Aussie Divers Phuket,原因有三個:接洽人員是歪國人所以可以用英語溝通、服務態度非常良好並且比泰國人快速一百倍、他們贈送我網路教材免了我一百多塊美金的申請費。

除了游泳池內學習基本器材使用方式之外,要拿到執照我必須還得完成一個海灘潛水及三次的海底潛水,他們推薦我三天的課程比較不會累,但因為我也不想離開我的朋友們太多天,所以選擇了兩天。因此我第一天是游泳池+海灘,第二天是去Phi Phi島海底潛水。

2015 Phi Phi Diving 05

教練教的東西也不會太複雜,就是如何使用氧氣筒、呼吸管、浮力衣、發生什麼意外的時候該有什麼對應方法。會讓人比較緊張的大概就是在水底下換戴蛙鏡,交換氧氣管,但其實不太怕水的應該都沒問題的。

游泳池的課會教如何下到五公尺,然後海灘就是背著十幾公斤的配備(超重的尤其是上來的時候)走進海裡潛水,最後三次潛到海裡就是到十八公尺,初級課程(Open Water Dive)最深就到這裡,如果還想潛更深,例如去看沈船,就得在上下一階的課程(Advanced Open Water Dive)。

2015 Phi Phi Diving 06

學潛水沒有什麼生理上的限制,但若有戴隱形眼鏡要先跟教練講一聲,另外心肺功能要不錯,因為肺活量就好的人他的氧氣筒就可以用比較久,另外在海裡(或海面)需要游泳的話也得要有不錯的體力。

以上是我粗淺的理解,想要學潛水的話還是要先請教專業人士哦~

2015 Phi Phi Diving 07

我非常非常的高興這次費了心去考了這個潛水執照,可能是我這兩年做過最值得炫耀的事情。我並不是一個喜歡游泳的人,所以之前一直不覺得潛水是什麼非得嘗試的活動不可,但試了之後才發現原來跟想像的不一樣啊(應該很多人都是這樣),第一次被魚群圍繞的時候還在蛙鏡理掉了眼淚,好感動。

但我最喜歡的部份是在水下的那片寧靜,雖然不遠處也是會有別人,但是不能講話也沒有其他雜音,所以好安靜好安靜。在水中靜靜的不動,只聽得到自己的呼吸聲,身體也因為被海水環繞著所以感覺好像浮在空中,似乎整個世界只剩下自己一個,就這樣放空,我沒有感受過比這更極致更單純的獨處了。

2015 Phi Phi Diving 08

徹底愛上。



*這些照片是教練幫我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