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 Jhomolhari Trek 01

2014年4月底我非常有幸的去了不丹一趟,並享受了一次豪華型的登山之旅。

現在去不丹旅遊據說已經比許多年前容易了,只是因為政府依然限制遊客人數(以及活動),所以必須透過指派的旅行社訂機票及行程,並且搭配當地導遊及司機陪伴,但天數及景點可以自行安排,所以也不算太不自由。不丹政府另外也規定每個遊客一天的花費必須達到美金兩百元的標準,這包含了例如門票、住宿、吃飯、交通零零總總的費用,我本來是很難接受這昂貴的規定,但想想只要不喝酒不購物其實是不需要再付額外一毛錢的(除了導遊的小費之外),我已經過了斤斤計較的年紀,現在很容易妥協,所以對此也沒什麼想要抱怨的。

我總共安排了十天的行程,主要的活動是一個四天三夜的登山行程,寺廟以及其他的旅遊景點就沒有太在意,隨便旅行社安排。

不丹的西北邊與西藏的交接處有一座叫做綽莫拉日峰Jomolhari)的山,屬於西馬拉雅山脈群,海拔7314米。我安排的四天三夜行程是從帕羅(Paro)近郊出發,從約2600米徒步到4150米,來回80公里,中間住宿只有露營。因為這天數其實算短,唯一的遺憾就是必須同一條路進去及出來,實際上走的時候是兩天半走了40km到目的地,最後一天半走回頭路到開始的地方。

這個 Jomolhari Trek不算困難,因為是很溫和的坡度,而雖然我到3800米以上依然會有高山症,但這次有提前吃高原反應的藥,所以只有稍微發燒而已沒有其他不適。導遊也低估了我的腳力,他第一天安排的6公里我一個多小時就爬完,而接下來幾天也都是下午一點前抵達露營地,之後的幾個小時都無所事事很無聊,我抱怨的時候他跟我說:「誰知道妳會走那麼快啊我以前又不認識妳。」,XD。

附帶一說,大家也知道我本來其實不太會爬山的,去不丹的前兩個月我加入了健身房,一個禮拜五天都去,因此之後才會有比較好的體力及肺活量,每次在踏步機上的時候我都想像自己在爬不丹的山。

2014 Jhomolhari Trek 02

沿路上的風景當然是很優美的。

2014 Jhomolhari Trek 03

不丹的宗教也是藏傳佛教的其中一派,某些地方也可以看到五色旗,只是沒有像西藏那麼誇張掛得到處都是。

2014 Jhomolhari Trek 04

氂牛也不少,但不丹國境內是不能殺生的,所以這些是養來幹嘛的我也不知道。不丹大多數人都是素食者,他們的肉類都是從印度進口,要不然就是有特別的屠夫(少數),我在那裡吃到的肉及海鮮全部都是印度來的。

2014 Jhomolhari Trek 05

除了牛跟狗之外好像那一趟路上我也沒看到別的動物了,但據說那裡有雪豹。

2014 Jhomolhari Trek 06

四月底、五月份是旺季,但我遇到的其他登山者卻很少,零零星星的幾個。我聽旅行社說大部份的人都是文化之旅,比較少登山的。

2014 Jhomolhari Trek 07

這就是綽莫拉日峰的半山腰,4150米,拍完這張照片之後就開始下暴風雪下了兩個多小時。我的帳旁後來就在那座廟的不遠處。

2014 Jhomolhari Trek 08

不丹旅費這麼高的國家我當然是不可能一個人去的,因為一個人的話就不止一天兩百美金。一開始計劃的時候本來還有另外兩個同伴,世事難料,在出發的前兩三個星期這兩位都因為有突發事件所以必需取消,因此最後才變成只有我一人。這邊想要提的是我們都有買旅遊保險,所以這兩位朋友的旅費幾乎全數拿回,旅費得預先付給旅行社然後不給退,若有買保險的話就只有機票不能退,提出來讓考慮去不丹的人參考一下,非常建議買旅遊保險,免得有什麼事情的話就欲哭無淚了。

也因此才造就了我這奢侈豪華的登山露營,我一個人,擁有:七匹驢子、一個導遊、一個廚師、一個馬夫、以及一個助手,全部侍奉我一人哈哈哈!

基本上就是除了走路不需要擔心其它任何事情,馬夫背了我的行李及整個團隊的必需用品,廚師每天都弄出不同的豪華餐點(他們連瓦斯桶和爐子都帶了),導遊一路跟著我注意我的安全,助手幫我搭帳篷及等候看我有沒有其他吩咐(例如喝熱茶等等),我沒有如此受寵過(泣)。

帳篷是每天搭每天拆,共有四個:我的臥室、廁所(對我還有私人廁所,地上挖個洞然後上面一個小帳篷蓋住)、廚房、餐廳(吃完飯把桌子拆掉就變成他們睡覺的地方)。

不好意思沒有浴室,下山再洗就可以了。

2014 Jhomolhari Trek 09

助手也會跟著我一起爬山,他背上背的是我的午餐(三樣菜加白飯),還有一個兩公升熱水壺、咖啡粉、茶葉、牛奶、餅乾、碗盤杯子等等。我有試背過,超過十公斤吧我猜,好重啊!!

2014 Jhomolhari Trek 10

這就是其中一天的午餐,通常會有一道肉、兩道菜。我通常都是跟助手和導遊一起吃飯,反正廚師每次都準備這麼多,不吃完他又覺得是不是煮得不好吃。但我必須說,不丹料理出乎意料的美味,辛香料用得不少,綠辣椒特別好吃,我喜歡到廚師早餐會幫我夾到煎蛋裡面。

2014 Jhomolhari Trek 11

最後一天晚上是在非指定營區紮營(因為走太快但又不得不露營),那天晚上馬夫特別又為我起了個營火,因為實在太冷了,我每天晚上都好痛苦,帶的睡袋只有到6度。睡覺前去烤烤腳,起床第一件事情也是烤腳,邊烤腳邊喝熱咖啡是我那幾天最幸福的一件事。

總結,不丹的綽莫拉日峰行程困難度不高,舒適度卻是極高,風景優美,但因為本人還沒有從西藏的衝擊美裡走出來,所以這很為難的對我來說也僅僅是優美而已。但不丹確實是值得去的,基本上就是舒適版的西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