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a

沙霸(Sapa)是一個很美麗的深山小鎮,在河內的西北方,約380公里。從河內坐火車要先到一個叫做老街(Lao Cai)的城市,在火車站附近租一台摩托車然後騎上山。若是不租車的話,也有巴士可以坐上山,約一個小時可以到。

小鎮是座落在1500公尺高的半山腰上,四周有更高的山環繞,以前還是法國殖民地的時候被選為避暑勝地,所以還有幾棟歐式建築物。越南最高的山也在那裡,潘西邦山,三千多公尺高... 講到這裡有點不好意思,因為我實在想不起來到底有沒有去那座山了哈哈哈,總之那邊山很多,沙霸就是被包圍在山群裡面。

Sapa1

沙霸以產農作物為主,所以梯田很多,對我來說長得很像廣西的龍脊梯田,只是是比較小版的(越南好像都是中國的縮小版@@)。我去的時候是七月,是雨季,但雨也不大並不會騎車不方便,晚上比較冷而已。

Sapa2

沙霸的鄰居是中國雲南,所以那裡居民有很多是瑤族、彝族、蒙族、及苗族。

Sapa3

雖然旅遊業很發達,但是當地的食衣住行多數還是保有原有的傳統及生活方式。

Sapa4

把車停下來在山裡散步的時候遇到很多可愛的小朋友。這位我從遠遠看到他就一付賽面,我拿出一顆糖果,他默默的收下,還是賽面,我就繼續走我的路了。結果回頭看他的時候,竟然坐在路上吃著糖果開心的笑了,還對我眨眼。

Sapa5

突然下起毛毛雨,這位小女孩用樹葉遮著,也是好可愛,好想捏她臉頰XD。

Sapa6

這就是他們的傳統服飾,跟雲南的很像。

Sapa7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及這個小女孩。她來賣小東西給我但我不買,給了她一顆糖果她就開心起來了。我拍了她幾張照片,發現她的耳環很有趣,是三顆塑膠的珠子,用一根縫衣服的線串起來,穿過她的耳洞。

Simple pleasures in life.

Sapa8

我在沙霸過了一夜,因為再過幾天旅行就結束了,所以想找個安靜的地方... 安靜一下。旅館離鎮中心有一點距離,房間的陽台面向梯田,喝著熱茶想著過去三個月的種種,有點難過。但這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都會消失,這旅行也是其中之一。現在要做的也只是旅行一開始我說我要做的,這樣的結束,我很滿意。

Sapa9

最後來講講我跟這台摩托車在清靜善良沙霸的遭遇。

隔天騎去比較遠一點的村裡玩,回程有點趕,因為還要騎回老街還摩托車,然後趕晚上的火車回河內。那條山路不是太好,反正就石子路,有一點點顛坡,所以沒辦法騎太快。半路中遇到一個摩托車壞掉的村民,我停了下來,用我的車拴上鐵鏈拉他的車拉了一段路。因為幫助了人所以自我感覺良好,之後騎車時甚至還哼起歌來。沒想到,後來換我了,在距離沙霸約兩三公里的路上突然爆胎,只好下車用牽的,期望很快就會遇到什麼部落應該就會有可以修車的地方了(附帶一說,這台車還蠻酷的,只是有點老了,越戰時留下來的,所以也差不多三十歲了,蘇聯製)。

走了快半個小時,實在很累,心裡也越來越著急。突然後方來了一輛摩托車,我趕緊把那人攔了下來。比手畫腳好不容易讓他知道我的意思,就是請他幫忙載我一程到最近的部落,這樣我就可以請修車行的來把我這台爆胎車拉過去店裡,反正就只有這條路,一定順路所以不會耽誤到他。他點點頭,我立刻跳上車,太幸運了。

不出十分鐘就找到部落而且第一間房子就是修車行,順利的比手畫腳、順利的拉回那台車、也順利的開始修車。在等待的時間我發現那位幫忙載我的大哥一直沒走,也在旁邊看著師傅修車,好奇怪啊我想,但看來他原本沒在趕路然後也很好奇我摩托車輪胎的下場。沒想到... 輪胎修好的時候他竟然過來跟我要錢!而且還很清楚的表達他要二十塊美金!原來他一直沒離開就是在等這個!

那當下我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畢竟,若當有外國人站在忠孝敦化路口拿著地圖跟我們問路,報路完我們也不會跟他要錢吧?

在我成長環境下所受的教育都教導我,當別人遇到困難時,舉手之勞我們應該要欣然幫忙,而且不該要求回報,如果每個人都這樣想的話,當我們有困難的時候別人也會幫我們,這才是個和諧的社會。

很顯然的,並不是每個人都這樣想。而我背包旅行這麼久了竟然還這麼天真,比這人的行為更不可思議。

原來好心是沒好報的,越南,我終於稍微開始懂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