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2.jpg

昨天太陽下山之後溫度突然就降低了,我們被稻田環繞著,一條小路上只有十幾間小屋,除了青蛙和蟲子們低沈的叫聲之外就沒有其他別的聲音了,很安穩祥和的入睡,可以說是睡得極好的一夜啊。

Kong Lor Cave在寮國是一個還蠻出名的鐘乳石洞,它可以說是我在寮國三個多禮拜內所接觸過的、數一數二精彩的景點。說實話我對任何鐘乳石洞是一點興趣都沒有的,在東南亞其他地方也看過一些,有些旅人會很興致勃勃的去參觀,但對我來說不過就是一個大石窟然後裡面很多濕嗒嗒、奇形怪狀的石頭。然而這個Kong Lor Cave聽起來很特別。首先它是座落在一條河上,所以進去除了坐船別無其他方法,再來它巨大無比,長度七公里,高度將近一百公尺。我決定也去看看不是為了要去觀賞鐘乳石,而是為了可以感受在一片漆黑中坐船行駛七公里。

Day 21.jpg

說是船,但不如說是上面有個小馬達的獨木舟,只能坐兩個乘客。舟上另外有個船夫,加上一個小導遊,兩個人一句英文都不會說,與其說他們是導遊,其實更像以防萬一救生員。這位小弟弟很照顧我,盯著我怕我滑倒,上下船也都會扶著我。

Day 22.jpg

從坐上船然後進入洞內開始就完全一片黑暗,可以跟他們租電力微弱的頭戴式電筒,就算用了能見度還是很低,所以除此之外就啥都沒有了。我把電筒關掉,請其他人也一樣,聽著馬達有規律的聲響,眼睛睜得大大的卻只看得到黑黑黑。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類似的經驗,腦袋清醒、努力掙開眼,但是什麼都看不到,只能感覺到自己在流動的水中滑行,前進、轉彎、或停止都完全不自己的控制範圍內。我不知道如何形容當下的情景,大概就是類似在黑暗中隨波逐流的感覺,很奇妙。卻也不害怕,帶著有點不知所措的心情,感受著自己雖然在黑暗中但仍在前進的某種刺激,另外一方面也期待重見天日的那一瞬間,那是一種既脆弱卻又並不絕望的矛盾感。就算是在夢中我也從來沒有過這種感覺。

七公里中間會做兩次停留,就是去參觀鐘乳石洞。這地方遊客不多,為了省電所以裡面的照明燈在沒人的時候是不開的。下船之後小導遊要先去旁邊一個小箱子把燈打開我們才看得到,離開之前也要去關燈。

Day 23.jpg

出了洞之後船繼續往上游開,陰涼的空氣吹著讓人很舒服,小船就穿梭在石山裡,沿著河緩緩的前進。開了一段之後會有個休息站(就是一間賣零食的小木屋),停留一下然後原路返回。



我其實有在洞內錄影,但一片漆黑看不到什麼,放上來也沒意思,所以選擇了重見天日後的一段。我沒去過亞馬遜河,但我想跟這個應該不會差太遠,有熱帶雨林的fu。

Day 24.jpg

離開的時候看到鐘乳石洞旁邊有幾間破爛的小竹屋,有個青綠色的牌子上面寫著:「Enjoy Boy Guesthouse」,我和同伴當場捧腹大笑!那牌子上面還有個箭頭指向旁邊長得小茅屋的破爛建築,實在是,會讓人聯想到奇怪的事情啊XD。

Day 25.jpg

加好油準備上路!

Day 26.jpg

昨天被柏油路寵壞了,騎沒多久變成石子路。這路實在有夠爛,坑坑洞洞的,全身都跟著車子一起震動,讓我聯想到以前很多人喜歡放在車上的那個點頭狗,上上下下的頭好暈。

Day 27.jpg

而且洞越來越大越來越多!我和同伴輪流騎,兩人髒話都超多,一直在那裡:「X!這還能叫路嗎!?」

Day 28.jpg

若只是幾公里就算了,今天要騎將近一百公里啊,都是這種路我的天。而且每況愈下,看到上面照片這路的時候,我們把車停在旁邊,一句話都說不出來。路上面的洞越來越大不說,積水也越來越多,而且常常不知道有多深。本來還會盡量繞過洞去騎旁邊比較平坦的地方,但後來太多了就乾脆放棄,直接從水中騎過去。其中還遇到一大片積水完全沒辦法繞路的地方,那時候是我同伴在騎,他把車停下來盯著前方,說:「我X!這是一條河吧!」

這段路能有多漫長就有多漫長。

Day 29.jpg

後來經過顯然才剛下過雨的某個村莊,那條不是路的路完全變成泥濘,車子沒事就在甩尾,只能用滑的。遇到前面一輛卡車卡在路中間,我們一下子停不下來因為煞車已經完全沒有作用了,車子一滑我第一個反應就是跳車,同伴身體離開車子但有抓住手把,車子已經自動熄火,太滑了他只抓住一下,這台可憐的摩托車就橫屍在泥濘上。我跳了車之後差點滑倒,好不容易站穩之後卻發現兩隻腳陷在泥濘中拔不出來,我抬頭看到他正想辦法把車扶起來但扶不起來,我就忍不住了,放聲大笑。我看看我自己,看看他,又看看車,這畫面實在太滑稽了。真的是每況愈下。同伴看我笑個不停就怒了:「妳還笑!快點過來幫忙扶車!」。我好不容易走過去,幾公尺而已還差點滑倒好多次。過去之後還叫他等一下因為我要照相,邊笑邊照,他又更抓狂了:「妳快點好不好!?」,噗哈哈哈哈哈哈。

Day 210.jpg

我笑到差點喘不過氣,車子好不容易從泥濘中拔出來之後就是上面照片這個樣子。

看到這個畫面大家應該可以同意,我除了笑之外還能怎樣呢?

Day 211.jpg

接近傍晚的時候又回到石子路,雖然沒有比泥濘路好到哪裡去,但至少不會那麼容易滑倒了。

Day 212.jpg

到了一個很詭異的地方,那是一個很大的水庫,一點人煙也沒有,也沒有任何聲音,鳥一隻也沒有,只有一點生氣也沒有的水和無窮無盡死掉的樹,那整個氣氛都很詭異。又騎了一個多小時才抵達下一個村莊,那時候已經快天黑了。

我們是有計劃好今晚要抵達哪個村莊,但是我們到的那個地方沒有任何路標,搞不清楚現在到底是在哪裡,結果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繼續上路。

媽的那石子路在一片烏漆麻黑中實在有夠難騎,而且蚊蟲超多,一直飛進眼睛和嘴巴裡。一路上不斷跟摩托車講話加油打氣,一直跟它說:「千萬不要突然壞掉啊,你一定可以做到的!」,要是真的在那段路上拋錨一切都完蛋了,因為旁邊什麼都沒有,整段路上只經過兩台車。晚上九點多才抵達下一個村莊,到了之後還要找住宿,兩人一肚子火。最慘的是,後來問了人才知道我們本來預定的目的地就是上一個部落!

無語到極點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