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jpg

我還蠻會替食物拍照的,這點我很清楚,但我更喜歡的是拍人像,而且自認為拍得很好(沒啥好害臊的關於這個)。我雖然不是什麼專業攝影師,並不以此維生,了不起只有偶而的打工性質而已,但對於拍照依然有一些自己的想法。我對商業攝影沒有興趣,所以風格只有一種,那就是展現自我的情感。

拍食物,你只要喜愛食物本身,習慣某些自己喜歡的拍攝角度,通常就可以拍出那種美味誘人的感覺。拍人像也可以是如此,但像我這種喜歡拍陌生人的攝影愛好者來說,有的時候也並非如此。這就很難幾句話解釋清楚了,當我看到自己拍的好的人像的時候,常常會覺得:「我真是他媽的强」,但若問我怎麼拍出來的其實有時也很莫名其妙。

在按下快門那剎那依靠的通常只有直覺,那在抓住那畫面之前呢?耐性,你必須願意去等待那個決定性的瞬間,人不好拍,因為他們總是在改變,但也是造成人類如此有趣的原因,這一秒跟下一秒永遠不可能一樣。另外就是一種融入那個人的世界的幻覺,你或許不認識他,但你對他可能會有一種說不明白的感情在,有可能你只是對他的外貌有興趣,或是他正在做的事情牽動你心裡深處的某個部分,又或者你對他的生活有著某種想像,就算是關於他的那些你不了解也或許永遠不會瞭解的事情,那都是一種感情。最後一個我認為,就是天份,雖然不是拍好人像的最主要的先決條件,但某些畫面,是怎麼練習也無法抓到重點的。我有時候認為我有那個天份,但拍到爛照片的時候也常常覺得我還是放棄算了。但再怎麼說,一張照片好不好實在很主觀,這些只是我個人的一些看法和心得。

這次去日本我拍的人像非常少(其實整體照片數量都很少),因為在大城市裡拍人本來就有種種限制,人心也比較複雜,拍起來不舒服,其中有幾天我甚至沒有拍任何一張照片。上面寫的也是因為感到有點失落所以發發牢騷。

而雖然喜歡拍人像,但我自己通常被拍的時候是有點不習慣的,甚至有點害羞,所以我自身的照片不是太多。但這次日本旅有我的照片倒是不少,有些我還蠻喜歡的,免不了要放上來愛現一下(這次真的放半邊臉了呵呵)。

Me1.jpg

Me2.jpg

Me3.jpg

Me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