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 Sayram Lake.jpg

各位看官,你們說說看,有沒有看過這麼可愛的小羊啊?我跑去新疆北部的一個湖邊玩,晚上住在哈薩克帳篷裡,這是那戶人家養的羊。我在山坡上散步,這隻羊被綁在一根短木頭上,我一開始靠近的時候牠很害怕,但後來就用如此溫柔又好奇的眼神看著我,看得我心都快被牠融化了呵呵。

我去年的夏天去過一趟新疆,但是只有在南疆閒晃,這次再回去的目的就是去北部看看,據說風景極為優美。果真如此啊,你們看小羊後面的景色,像不像歐洲的阿爾卑斯山脈呢?藍天、白雲,遠遠山上鋪著的白雪,再前面一點是深綠色挺拔的松樹,再來鋪上一整片綠油油的草坪,小花用黃色、白色、紫色點綴著,搭配這隻天真溫和的小羊,簡直就是歐洲。

1105 Sayram Lake (1).jpg

北疆很大,有兩大湖,我選擇了比較近的賽里木湖。通常遊客都是包車去,但這選項對我來說太昂貴了一點,問了問人之後決定自己搭巴士去,去汽車站買票就可以了,很容易。我那天是買直接到哈薩克邊境的票,一個叫做伊寧的城市,因為想說中途會在湖邊休息,看一看就可以閃人了,全程大概十個鐘頭。到了伊寧住一晚再看要怎樣回烏魯木齊,這樣剛好在北疆轉個小圈圈。

但看到賽里木湖的時候我就投降了,這湖也太美了吧。心中開始掙扎,這湖在這邊待半個小時就離開實在太說不過去了,她絕對值得過夜。

問司機說如果我在這邊下車的話有沒有地方可以住,他指了指山坡上的幾個帳篷說隨便都可以住。我又問了那明天我怎麼繼續往伊寧前進,他說:「路上隨便攔都有車」。哦?真的嗎?那我可要下車了哦。

結果他們就把我和我的行李放在路邊了。

但也放得離帳篷那裡太遠了吧。我只好在路邊攔車,看看能不能搭到往回走的便車,把我放在帳篷前面下。在路上攔車我不是第一次,所以也沒什麼忐忑不安的心情。你們也知道的,年輕女子背了個大包站在路邊攔車,不是什麼難事,況且我也長得還可以XD。

1105 Sayram Lake (2).jpg

當然也不是沒有策略的,轎車不好攔,通常都坐滿了,而且幾個大男人坐在裡面,我不要。卡車是最容易成功的,若只有司機一個人那他旁邊很有空位可以放行李和人,他們也無聊,找個人上來聊天還可以順便解解悶。所以我就攔了一台載木材的卡車,而那位好心的先生也順利的把我送到帳篷附近。我那天就住在照片中右邊那個帳篷。

一下車就好幾個哈薩克年輕小伙子對我喊,其中還有騎馬的,問是不是要住宿。因為我在卡車上已經問了司機那邊住宿大概多少錢,所以心裡有了個底,他們開價一百五,我殺到八十成交。那個帳篷還蠻紮實的,而且超大,十個人睡都沒問題。檢查了一下,沒有太多風從底下鑽進來,裡面除了一大堆棉被枕頭之外還有一個煤炭爐,我請他們晚上睡覺前務必要幫我加一些煤炭,要不然一定冷到睡不著。

1105 Sayram Lake (3).jpg

那附近只有一家小商店,我本來想說去買一碗泡麵當晚餐就好了,結果竟然沒有。問有沒有牛奶(因為我早上要泡咖啡)也是沒有,後來小店的老闆從櫃子底下拉出一個箱子,裡面有幾包牛奶,拿了一包給我,我問:「你不是說沒有牛奶嗎?」,他說:「這是我自己喝的,就賣給妳吧。」。這麼好,那我就買了哦。

那裡太陽下山之後真的很冷,海拔兩千米,買不到泡麵只好回去請哈薩克媽媽煮東西給我吃。那位媽媽人蠻好的,我要了新疆手抓飯,她說沒問題然後就開始準備了。哈薩克人通常都是一個大家族住在一起,之前遇到的那些小伙子都是她兒子。這張照片是他們家的廚房。

我在等吃飯的時候其中一個兒子進來跟我聊天,問我從哪裡來,我說台灣,他抓抓頭不說話,突然問:「台灣離美國多遠?」,我說:「很遠啊」,他又問:「那離英國也很遠嗎?」,我說:「也是很遠」,他又接著問:「那美國離我們中國遠不遠?」。我突然發現這小子的地理需要加強一下,就把世界地圖翻出來給他上了小小的一課,他對英國的評語是:「原來英國是個小國啊」,我對他這個豁然開朗實在摸不著頭腦,英國在地球上算是個大強國耶,問他為什麼會這樣說,他指了指地圖上的英國說:「土地這麼小」。我聽了楞在那裡,剎那間覺得他好可愛,好單純的一個男孩啊,他只相信他所看到的,他的世界好簡單,我喜歡。

於是我又翻出英國還有歐洲其它地方以及台灣的照片給他看,他很高興,我也很高興。

1105 Sayram Lake (4).jpg

哈薩克爸爸磨刀。

1105 Sayram Lake (5).jpg

哈薩克媽媽準備爐火。

1105 Sayram Lake (6).jpg

新疆手抓飯其實很簡單,洋蔥、紅蘿蔔、甜椒切絲,鍋子熱好油之後下去炒一炒。

1105 Sayram Lake (7).jpg

之後加入足夠的水和已經熟的羊肉,鹽巴調味,哈薩克媽媽還加入了一大陀羊油(泣),燜煮到飯熟就可以了,其實跟義大利燉飯的概念是一樣的。

1105 Sayram Lake (8).jpg

這碗我實在吃不完,那個羊油的味道太重了,一直跟那位媽媽道歉,因為知道他們平常都很節省。

1105 Sayram Lake (9).jpg

晚上真冷啊,要是沒有那個煤炭火爐真不知道怎麼度過。下面鋪了兩層被子,上面又蓋了兩層。凌晨起來上廁所的時候真是千百萬個不願意,冷得要死,衣服一層一層的穿上才能出去,當然又是野外廁所。不過看到日出,對我這個總是起不來的人其實是個很美好的驚喜,不知道幾年沒看過日出了我,而且還是這麼美麗的顏色。

上完廁所又迅速的鑽回被窩睡覺。突然想到,等一下起床之後就要離開這裡了,真的路上隨便攔都有車嗎?啊算了,等我睡醒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