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 Kashgar.jpg

這個小女孩像不像土耳其或是中東某個回教國家的人呢?其實她是中國的維吾爾族,是中國少數民族裡面人數較為眾多的一族,大部分居住在新疆一帶。中國的邊疆地帶少數民族非常的多,幾十種不同的族群。光是我遇過的除了維族藏族之外,有蒙古族、哈薩克族、回族、鮮卑族、彝族、白族、苗族、傣族、納西族、摩梭族、撒拉族,其他較有名的還有俄羅斯族以及猶太族。總而言之,包羅萬象、應有盡有,去中國旅遊只要去的是偏遠地區,就可以接觸到多種不同的民俗風情,非常的有趣。

西藏旅結束之後我在喀什悠哉了幾天,每天睡飽飽、吃飽飽,沒事就到處閒晃。今天來介紹喀什老城。很多漢人害怕去喀什的老城區,說危險,事實上我要去的前一天才聽到人說什麼有漢人在那裡被維族人砍死的故事,但那個人也只是聽說的,所以我會因此而不去嗎?當然不會。我在老城區遊蕩的時候完全沒有任何不安全的感覺,每個人都很親切,雖然不見得會講中文,但也總是會友善的微笑。但在這裡先提醒一下,喀什老城區是個大迷宮,為了避免那些我們不知道以及不必要的麻煩,建議各位旅客們還是在太陽下山之前離開比較好,我是靠指南針和地圖才走出去的。另,中國政府其實在重建老城,我去的時候(2011五月中)其實已經拆了快一半了。

1105 Kashgar (1).jpg

喀什是絲路上最後的大城,貿易方面頗為蓬勃,所以其實一直以來都蠻富裕的。在這裡遇到的小孩大都衣著整齊、教育良好,也非常有禮貌,而且是很開心的一群小朋友。面對鏡頭時雖然一開始會害羞,但混熟了之後竟然也會開始搶鏡頭呵呵。

1105 Kashgar (2).jpg

後面有人偷看XD。

1105 Kashgar (3).jpg

這女孩有墨綠色的眼睛,讓我驚為天人。

1105 Kashgar (4).jpg

兩個好朋友。

1105 Kashgar (5).jpg

好可愛的小朋友,頭髮顏色之美。

1105 Kashgar (6).jpg

老城大多數為住宅區,牆壁上很多小朋友們的塗鴉。這才是真正的童年啊。

1105 Kashgar (7).jpg

商店都座落在老城區的邊緣,很多打鐵的,這張照片裡面的男人就在製作銅器。

1105 Kashgar (8).jpg

我一直都很喜歡銅器,上次旅行也買了不少,這次則是因為才開始旅行所以沒買。

1105 Kashgar (9).jpg

其實逛老城最好的方法就是迷路,轉來轉去、繞來繞去總會遇上一些小小的驚喜。那天最快樂的時光其實是在一家小小理髮店裡度過的。大部分的維族理髮店是只給男人去的(女人包頭包腳的怎麼可以隨便拆下來讓人觀賞),服務除了剪頭髮之外還有洗頭、修鬍子。

1105 Kashgar (10).jpg

維族男人非常在意他們的鬍子我發現。在意到理髮師剪完之後自己還要手癢的再修一下呵呵呵。

1105 Kashgar (11).jpg

他們還會按摩臉部及下巴,看起來好舒服啊,為啥我是女人啊~

洗頭、剪頭、修鬍子、按摩,全部加起來收費只要二十人民幣,我也要啊~(妳哪來鬍子啊?)

1105 Kashgar (12).jpg

弄好之後這位先生還問我他帥不帥,ㄎㄎㄎ。

1105 Kashgar (13).jpg

這是他的小男孩,之前我在老城溜達的時候已經遇過他,非常靦腆。

1105 Kashgar (14).jpg

我看他剪頭髮差點沒笑到肚子痛,你們看他那個「你到底要把我的頭剪成怎樣」的表情,實在太可愛了!

但我也很能理解,小朋友們很少喜歡被剪頭髮的吧,被剪成怎樣完全都在自己的控制範圍外,沒有自主權,只能剪爸爸或媽媽喜歡的頭(泣)。記得我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我阿母不知道哪裡來的前衛靈感,竟然帶我去理髮師把我的長髮剪掉,剪掉也就算了,清湯掛麵難道不好嗎?竟然幫我剪了一顆小男生頭!隔天我去上學之前看了看鏡子裡穿著白上衣、藍裙子制服的我,心裡有說不出的淒涼。那天午休時間去上廁所,在女廁前面被校友攔截,他問我:「這是女生廁所你進去幹麻?而且你為什麼穿著裙子?!」,我只好羞愧的回答他:「我是女生啊」,我當場沒有崩潰大哭真是奇蹟。而且,一直到我頭髮長長之前班上的女生都拒絕再跟我一起去廁所!是說我本來就不喜歡成群結隊去上廁所這種事情,但是因為壞掉的髮型被排擠還是感覺很那個。

所以,各位爸爸媽媽們,當你們帶小朋友去剪頭髮之前請三思而後行(至少問問孩子喜歡什麼髮型嘛),因為這有可能會送給孩子一個一輩子都不堪回首的回憶(笑)。

1105 Kashgar (15).jpg

最後附上幾張食物照。

新疆烤肉很多這是大家都知道的,這個看起來美味無比的烤羊肉串差點讓我上當,我以為是烤羊肉,結果問清楚之後才知道是羊內臟!那就不用了謝謝Orz。

1105 Kashgar (16).jpg

走進一家小飯館,沒有人會講中文,比手畫腳了好一陣子還是無法傳達我想要看菜單的那個願望,所以只好看看裡面的人都在吃什麼。我隔壁桌的男人剛好在吃這種長得像包子的東西,我對他比了一個大拇指,意思是問這東西好吃吧?他有懂我的意思,他也比起大拇指頻頻點頭,我就很放心的跟服務員說我也要來一個這個。

確實是包子沒錯,可是那個麵皮好乾啊,裡面的羊肉好大塊而且羊騷味好重,因為還夾了一大塊羊油,就算跟淋在上面的蔬菜汁一起吃也沒有比較好,大失誤。

1105 Kashgar (17).jpg

擺在路邊大臉盆裡的涼麵。

1105 Kashgar (18).jpg

我跟這位阿伯買了一碗,吃之前還會幫你混上許多醬料。很好吃這個,而且才一塊錢人民幣。

1105 Kashgar (19).jpg

茄子麵。新疆人做麵食真的是沒話說,那個麵條好有彈性但又不會難咬,而且這個燉茄子的醬汁實在非常美味,連我這個原本不吃茄子的人都愛吃!

我在西藏兩個禮拜瘦了可能有三公斤,在新疆同樣兩個禮拜除了胖回來之外,還順便外帶了額外的兩公斤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