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5 Tibet Day 6 & 7.jpg

從拉薩出發之後往西方前進,首先來到的景點是羊卓雍措,是個非常壯麗的大湖,湖岸線總長兩百五十公里,環繞山群上的雪長年不溶,海拔四千四百米,距離拉薩約一百公里。在宗教文化濃厚的西藏,這當然也是一聖湖,據說很多虔誠的佛教徒每年都要來繞湖一圈以求平安。

我想我可以說,我從來沒有見過如此美麗的湖,甚至勝過長白山的天池

1105 Tibet Day 6 & 7 (1).jpg

還可以誇張一點的說,只有來到了西藏才知道「壯觀」這兩個字所真正代表的意義。

1105 Tibet Day 6 & 7 (2).jpg

就連湖旁的水庫的顏色也如此誘人,讓人不得不停下來拍幾張照才走。

1105 Tibet Day 6 & 7 (3).jpg

繼續往西走有幾座寺廟,導遊選擇了薩迦寺,約1073年建造,位在一座山坡上,而這山坡的名字很有意思,叫做奔波山。

1105 Tibet Day 6 & 7 (4).jpg

其他夥伴跟著導遊進去寺廟裡面參觀,因為進去不能帶相機,如要拍照需另付十塊錢,我對這種收費方式很感冒,所以就背著其他人的相機自己待在外面閒晃,也拍了不少我相信比寺內裝潢更有趣的畫面。

1105 Tibet Day 6 & 7 (5).jpg

結果剛好看到一群喇嘛在練習這種長得很像長喇叭的樂器,有點像澳洲土著吹的那種傳統樂器。

1105 Tibet Day 6 & 7 (6).jpg

真正讓我覺得不枉此行的是這幾位小朋友。他們坐在寺廟前面玩耍,我因為無聊就也跑過去一起鬼混,結果拍到了幾張我很喜歡的相片。尤其是這張,用的是魚眼鏡頭,拍人像的時候適合誇張的姿勢,而這幾個小鬼頭的表情也超級配合,每次看到這張照片都想笑。

1105 Tibet Day 6 & 7 (7).jpg

接著就把身上另一台理光機給他們玩,玩得不逸樂呼。

1105 Tibet Day 6 & 7 (8).jpg

這張實在應該寄去給理光做廣告XD。

1105 Tibet Day 6 & 7 (9).jpg

趁這個機會介紹另外一位成員:泰瑞莎,幫她取這個名字是因為她所嘗試著在塑造的形象讓我想起泰瑞莎修女;我不知道是什麼緣由驅動了她,但她這次到西藏的原因主要就是拜訪孤兒院和轉山。在拉薩的時候她很少跟我們在一起,每次問她去哪裡她總是說去買東西,後來看到她買了很多玩具、文具、衣服,甚至還有兩袋十公斤的麵粉,到了偏遠地區的時候就開始發(但是不是藏民就不能拿哦,不管你多窮你生活多困苦,你不是藏族就不可以),上面照片這個小朋友就接收了一顆球和玩具喇叭。我對於這種愛心舉動當然是覺得很了不起,只是不能瞭解為什麼只能發給藏民這回事,不過人家的事情我也不想管太多所以沒發問。不管怎樣,她是個心地善良的好女孩。

1105 Tibet Day 6 & 7 (10).jpg

我沒有那麼偉大,所以我只有帶糖果,遇到小朋友時這邊給幾顆那邊給幾顆。我自知沒有能力改變他們的生活、他們的世界,但我至少可以讓他們的那一天開心幾分鐘。

那天晚上住在一個叫做日喀則的城鎮,發生了不幸的事情,而從那天開始只有每況愈下。

導遊帶我們去的是專門接待外賓的旅館,漢族人開的,有電有熱水,一切都很OK,因為累了大家也就早早上床睡覺。隔天我因為頭痛所以七點多就自然醒過來,起床往浴室走,突然發現房門是開著的,因為那時候還睡意濃厚,沒有什麼警覺心,只是隨口跟也已經醒來的他們說了一句:「房門是打開的。」,就進浴室了。一直到要整理行李準備離開的時候才發現我的理光機不見了,另外口袋的兩百多塊也不見了,其他人的東西全部安然無恙。因為我的行李放離門口最近,所以我很肯定是有人進來偷的。一臉很臭的跑到樓下跟導遊說這件事情,他去問櫃台之後回來跟我說:「旅館的人說他們這裡十幾年從來沒有發生東西被偷的事情,所以肯定不是他們的問題。」。這是什麼意思?是在暗示是我們自己人偷的嗎?還是我自己半夜夢遊把相機和錢往窗戶外丟了?我什麼東西都有可能弄丟,就是相機絕對不可能,我永遠知道我的相機在哪裡,另外我也非常相信其他三個隊友,沒有可能他們會故意做這種事情。我他媽的就是認定是旅館員工偷的,要不然誰有鑰匙半夜開門進來?導遊問我:「如果是偷的那怎麼沒有偷其他東西?妳的大台相機不是還在嗎?」,哪個普通人偷東西的時候不害怕啊?大台相機放在包包裡,那個人半夜摸黑靜悄悄的進來,心裡一定很緊張怕有人會突然醒過來,絕對是拿最容易拿的東西,難不成還翻箱倒櫃大幹一票嗎?

我那時候氣到連話都懶得說,找警察是肯定沒有用的,基本上沒有任何人可以幫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默默的坐上車然後繼續上路。

那台理光相機,我無法形容對它有多深厚的感情。坐上車我就一直想著它跟我去過的所有地方、拍過哪些令我驕傲的照片,想著想著就越來越心酸,而其他人正熱烈的討論這個事件的來龍去脈,他們說話的聲音讓我很不耐煩,戴上耳機音樂放很大聲,然後就默默的開始掉眼淚,結果一發不可收拾越哭越傷心,覺得心都快碎了。我的反應大概嚇到他們了,可能也覺得很奇怪我怎麼壓抑到車都開了快半小時才開始哭,所以全體閉嘴,也不敢來安慰我,連一路上總是喜歡挖苦別人的小炸彈也不敢吭聲,我也因此得到了片刻安寧。

這是進西藏我第一次掉眼淚,放心,接下來還有更多機會哭泣。

1105 Tibet Day 6 & 7 (11).jpg

離開日喀則那天就是一直開車,沒什麼特別的狀況,晚上睡在薩嘎,是個軍事基地。唯一會讓我記得這個地方的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它讓每個人都很不爽。

我們去吃飯,普通小吃店而已沒什麼特別,老闆親切的拿了菜單出來,我瞄了一眼,上面英文中文都有,價錢有點貴但可接受,就開始點菜了(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點菜變成我的工作,另外還有買票、買雜物、跟路人甲交涉、跟警察問路,這些都是我的工作,完全是團隊裡面的打雜員工)。吃到一半的時候有另外一桌人進來,似乎是本地人。因為他們手中的菜單顏色不一樣,我好奇就拿過來看,發現只有中文但所有菜色都一模一樣,而價格是我剛才那張看到的一半。我那時候因為相機被偷心情還沒恢復所以火氣一下子就上來,但依然不動聲色的吃完我的飯。吃飽之後我依照本土菜單上面那張的價格把飯錢遞給老闆,他看了很困惑的跟我說不夠。

我客氣的說:「我沒算錯啊,依照你們菜單上面的價錢算的。」
他拿了那張貴的菜單過來算給我看:「八十塊。」
我說:「我是用隔壁桌那張菜單算的,應該是四十五。」
他回說:「但是你們的價格跟他們不一樣。」
本來以為他會不好意思然後就算我本土價格,但既然他要跟我斤斤計較那我也計較下去:「為什麼?」
他不好意思的抓抓頭:「就是這樣,你們是外地人。」
我一聽就準備要發怒了:「我跟你一樣講普通話,中國不是統一的嗎?你為什麼要這樣對我?」
他立刻開始大聲:「這邊就是這樣,外地人有外地人的價格,不信你問他們!」(指著那桌本地人)

我看著那桌本地人,希望至少有一個人會比較有正義感的說句公道話,結果竟然只是全部看著我不說話。我昨天才被漢族人偷相機,今天又被漢族人多收錢,都是我的同胞啊。又生氣又失望透頂,但實在沒耐心再繼續吵下去,也沒有結果的,八十塊丟在桌上就往外走。

我不是在乎那八十塊人民幣,拜託,八十塊算什麼,我只是痛恨不公平的對待,就算八十塊對我這個外地人來說算小錢你也不應該這樣對我。

後來小炸彈去洗衣店洗衣服也是貴得要命,其他兩個去超市也發現所有東西都沒標價格,到最後派我去買民生必需用品,雖然比他們去問的價格便宜一點,但我相信依然是被坑了一筆。

我討厭這個地方,但隔天早上拍到了上面這張令人滿意的照片。

1105 Tibet Day 6 & 7 (12).jpg

出發後路上拍到野生的藏羚羊,順便介紹這部很棒的電影:可可西里,訴說藏民保護藏羚羊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