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o the Unknown.jpg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同行的旅人幫我拍的,在要去轉山的前兩天。當然,被我改了許多,跟遠本的那張隨手拍的感覺完全不同,因為構圖、色澤都已被改得完全像我自己拍的照片。

修圖並不是我的強項,由於覺得麻煩,所以也不是我喜歡做的事情之一,另一方面也認為照片應當呈現真實的一面,而不是去刻意過份美化或是呈現另外一個截然不同的故事。話雖如此,一旦我認真的隨心所欲起來,照片通常都會修成這種灰暗卻又帶有強烈對比的色調。寄給拍照的人看,他說:「這已經完全是妳的照片了,這張照片,名符其實的就是妳。」。

許多人認為繪畫才是真正的藝術,因為可以不被限制的發揮,畫家通常可以透過一張畫將自己內心世界表達得淋歷盡致,但在我看來,攝影仍有它自由的一面。在電腦科技的幫助下,一張照片也能夠透過後製來呈現攝影者的心境。我同時也認為那是無可避免的,除非你是個拍照機器,拍的所有照片都了無生氣、一成不變。在你想好構圖、按下快門的那一剎那,你自己本身的個性及心情已經融入那張照片裡頭,接著而來的後製只是再更加強那你想傳達的意境,而在這過程當中,如果你是為了自己而做這樣的改變,那麼就跟明天的太陽必然升起、過去犯下的錯誤無法改變一樣,你絕對會將自己鑲進那相片之中,想不要都沒辦法。一張成功的照片,通常是讓人充滿無限想像的,同時也必是一張閱覽者能夠感受到攝影者當下的心情的相片,就好像你聽著別人的故事,但你也同時參與了那故事。當攝影者所想表達的和閱覽者本身的幻想融合在一起,那才是一個獨一無二的故事,也才是一張無可替代的相片。

轉山的那一天,是我生命中極度痛苦卻也特別重要的一天。那原本並不是我西藏旅行計畫中所要做的事情之一,但既然它呈現在我面前,那就試圖的去參與它,雖然最後我並無能完成它。在那天之前我有點不安但並沒有太多的想法,覺得反正就是繞著一座山走一圈,高原反應、呼吸困難、內心煎熬、步步艱難這些事情壓根一點也沒想到。

這張相片的地點,是距離罔仁波齊峰三十多公里外的小鎮,時間是轉山的前兩天。那是一個寒冷的傍晚,天色漸暗,我一語不發的走在鎮上,因為風大所以低著頭、手抓著帽沿。灰暗的天空、刺骨的寒風、還有一抹仍然帶點希望的陽光。我害怕,我猶豫,但並不停下腳步,默默走向那或許遙遠、或許即在眼前的未知。

我相信,在每個人的一生中,至少一次必定會遇到這樣的一天。



By the way,這篇個人意見寫得很好,大家有空可以點閱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