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 Wat Bang Phra Tattoo Festival.jpg

上禮拜六我早上五點就起床,為了去距離曼谷五十公里外一個叫做Wat Bang Phra的廟,那天是他們一年一度的刺青廟會(我本來想寫節慶,但怎麼想也不覺得那應該算節慶,但又不確定那應該是什麼,我們就暫時把它稱作為廟會吧)。這個刺青廟會我略有所聞,一直很想去,剛好有朋友也想前往,就搭他的順風車。因為廟會的典禮有看時辰,那天是早上九點三十九分開始,所以七點就出發(本來是想要六點出發的但他睡過頭所以七點才來接,還好有趕上,半路有塞車),我們大概八點半抵達,到的時候已經人山人海,保守估計五千到六千人在場。

Wat Bang Phra是一個以泰式佛教刺青聞名的廟宇,有受過訓練的和尚替人刺青,專門刺跟佛教有關的經文或圖案,用的是長長竹籤(竹籤前面綁著小刀片,刀片沾墨水,然後一針一針刺進皮膚裡)。刺青刺好之後和尚會念經文及作法,賦予刺青它的生命力,據說,刺青的靈魂復甦的時候就會附身到它的主人身上,讓主人做出象徵刺青圖案的動作,而只有意志力堅強的人才能完善的控制那刺青的靈魂。我們呢,那天就是去看刺青靈魂復甦到底是什麼樣子。

2011 Wat Bang Phra Tattoo Festival (1).jpg

廟中間是一大片空地,前面是一尊很大的佛像,中間就坐滿了看起來都很正常的老百姓(以男性為主)。

2011 Wat Bang Phra Tattoo Festival (2).jpg

一開始大多數人都是面無表情的在靜坐。

2011 Wat Bang Phra Tattoo Festival (3).jpg

用鏡頭搜尋面孔的時候我卻發現超級賽雅人。

2011 Wat Bang Phra Tattoo Festival (4).jpg

經文除外,他們的那種刺青通常是某種動物,老虎是我看到最多的,另外還有猴子、蛇等。

2011 Wat Bang Phra Tattoo Festival (5).jpg

徵兆是口中唸唸有詞。

2011 Wat Bang Phra Tattoo Festival (6).jpg

有時候是疑似痛苦的吶喊。

2011 Wat Bang Phra Tattoo Festival (7).jpg

接著原地起舞,做出屬於他那動物刺青的動作,老虎就張牙舞爪、猴子就抓頭抬腿等等。

2011 Wat Bang Phra Tattoo Festival (8).jpg

據說全部完成時應該是全身都佈滿這種跟宗教有關的刺青。

2011 Wat Bang Phra Tattoo Festival (9).jpg

原地起舞之後若是控制不住體內的靈魂,那就會發狂似的往前衝。

2011 Wat Bang Phra Tattoo Festival (10).jpg

然後接受眾多快門的洗禮。

2011 Wat Bang Phra Tattoo Festival (11).jpg

若是旁邊有朋友,他們就會幫忙抓住,然後用手指頭輕輕揉耳朵,據說這樣就可以使體內的靈魂安靜下來。

他們也不是輪流被附身,而是集體的,有時候很安靜,有時候突然幾十個人大聲吼叫然後一起起乩,那天一到會場就看到一大堆人在衝暴。我往前面鑽,因為想要拍他們衝到盡頭的樣子,但發現有點危險因為人太多,後來就跑到後面跟大家一起坐。然後後來事實證明這也不是一個多高明的決定,因為感覺就像坐在一大堆不定時炸彈中間,時不時四周就有人低吼或是突然站起來跳舞,也有可能一剎那間突然有人從身後衝過來。對於那種附身的樣子我是沒什麼感到害怕,但是對於隨時有人可能會踩過我的身體或是把我撞倒在地上,我必須承認我是有點緊張的。當坐在我旁邊的那位先生突然站起來狂叫起舞的時候,我確實嚇到了Orz。



錄了一小段影片讓大家看一下那個盛況(還是必須透過聲響才能感受到那莫名其妙的感覺)。

2011 Wat Bang Phra Tattoo Festival (12).jpg

而穿插在這一大堆類似起乩儀式當中的是賣小吃的小販,用始終很鎮定的步伐及表情販賣他們的食物,有一種很滑稽的協調感。

2011 Wat Bang Phra Tattoo Festival (13).jpg

九點三十九分一到,許多和尚就會進場,到台上靜坐,然後帶領大家唸經禱告。

2011 Wat Bang Phra Tattoo Festival (14).jpg

最後以撒聖水結束。

實際想要刺青的人必須在那邊過夜,隔天才開始刺青,所以這次我沒看到。但據說刺青是一年到頭都可以自行去的,改天有機會我再去看看。

這大概是我這輩子數一數二最戲劇性的早晨了ㄎㄎ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