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13 Thai Wedding.jpg

昨天晚上去參加一個泰國喜宴,很本土,很好玩。

我在曼谷參加過幾場喜宴,第一次遇到這麼有趣、這麼歡樂的。之前去參加的都是在五星級飯店裡辦的,說參加不如說參觀,因為就感覺只是去看一場砸了大錢的表演,沒什麼特別,甚至還有點不自在。為什麼這麼說呢?舉個例,去的某一場他們辦得很摩登,當然每個女生都要穿小禮服,泰國男生大多數也都西裝筆挺的,既然有這種服裝規定那我當然也是穿得漂漂亮亮的然後配上高跟鞋,結果去到那裡發現,竟然完全沒有座位(好啦有座位,但記得只有三個圓桌,只給老爸老媽和其他重要的人坐,其他幾百人都沒有),食物也完全是自助式的,我在那裡站了兩個多小時,中間還必須聽幾段長得不能再長的來賓演講,我當時實在是很想乾脆蹲在地上,因為腿好酸啊,老娘穿三吋高跟鞋耶!真的是非常的不替受邀客人著想,到底是誰想出來的欠揍招數啊?

喜宴是很隆重的慶賀典禮,也是對新人及他們的家人很重要的儀式,但我們是不是都忘了這儀式的初衷是什麼?我們現代人都很忙,跟親朋好友見面的次數也越來越少,這難道不是好好聚會的其中一種機會嗎?應該是一個為了祝賀新人而聚在一起的集會,多豪華、多氣派其實只是次要的。新郎新娘忙得團團轉沒時間坐下來好好吃飯,伯伯阿姨們忙著上台演講或敬酒,其他人忙著看他們的眾多表演,大家都很忙,導致沒有人有時間坐著好好聊一聊,就只是給紅包入場、匆匆吃頓飯、離開前拿個喜糖隨口祝賀兩句,就這樣結束了。這一切到底是為了什麼?當然我不是說我沒去過辦得很好的喜宴,但那真是少之又少。

昨天去的喜宴讓我感到很驚喜,他們是辦在曼谷郊區的一個高爾夫球場的餐廳裡,場地佈置很簡單,東西非常難吃,但是很好玩。一到門口就看到新娘新郎以大大的笑容歡迎客人,小小的桌子放著新婚照、簽名本以及裝紅包的小盒子(泰國喜宴收紅包,但是不數錢,就把紅包丟進去盒子裡就可以了),跟新人拍完照之後他們就歡迎我們進去坐。坐定沒多久就開始上菜(時間是定六點,但六點半的時候大概還有一半的人沒到,但他們似乎也不管就開飯了),大家也就很隨性的開始喝東西、吃東西,也完全看不出來父母長輩桌到底在哪裡。場地的DJ似乎是認識的人,端菜、送飲料的好像也是自己人(酒竟然還是小孩子拿過來的),感覺就是一大堆親戚來幫忙的一個聚會,一大堆人進進出出很熱鬧。

讓我想起小時候在鄉下的那種流水席,但這個是在室內的,所以應該是介於流水席和五星級喜宴的中間。食物真的是難吃到爆炸(我想我已經講第二次了,因為真的每一道都很難吃所以讓我印象深刻),但是氣氛真的很歡樂,新娘新郎看起來也很自在,到處跟親朋好友們哈啦,以場面來講這真的是一個很普通的喜宴,但是以質量來講卻是超過很多花了大錢的典禮,他們也圓滿達成我心目中喜宴最初的目的。

看看上面那張照片,我是第一次遇到新娘在喜宴上面笑得這麼自然開心的。

寫了這麼多,接下來看看照片吧。

110313 Thai Wedding (1).jpg

上菜之前有歌舞秀,就很簡單的兩個女孩子輪流上台唱歌表演。台下這個小妹妹似乎很有興趣,一直跟著音樂擺動。

110313 Thai Wedding (2).jpg

拼盤:沒味道又冷掉的炸春捲、冷掉的炸蝦仁土司餅、冷掉的炸熱狗、冷掉的豬肉餛飩以及本來就應該是冷的皮蛋。

110313 Thai Wedding (3).jpg

勾芡很濃但調味存在感很低的魚鰾湯,裡面有幾顆鵪鶉蛋和幾片香菇。

110313 Thai Wedding (4).jpg

本土萊姆酒,叫做「Sangsom」,很烈味道也很重所以要配可樂喝,便利商店一公升的價格約三百五泰銖,主要客群為卡車司機、工人、中產階級以下之民眾,我還蠻常喝的所以看到這個上場我很高興。

110313 Thai Wedding (5).jpg

味道很淡的泰式酸辣魚。

110313 Thai Wedding (6).jpg

想要偽裝成宮保雞丁的宮保雞丁,炸過再炒的雞肉,那個炸粉太厚,不知道怎麼炒的那個粉全部變成濕濕黏黏的,但味道還可以,勉強可以給它一顆星。

110313 Thai Wedding (7).jpg

涼拌炸魚皮,腥味非常的重,所以我只有吃上面的薄豬肉片,但這個似乎很合泰國人的胃口,同桌一個女生吃了一口頻頻點頭然後還推薦給她隔壁的人吃。

110313 Thai Wedding (8).jpg

再來一道酸辣炸魚,走重鹹路線,比剛剛那個清蒸的好吃一點。

110313 Thai Wedding (9).jpg

接著花約五分鐘給重要來賓上台講話,然後五分鐘新郎新娘發表感言,最後還有丟花束的儀式。



來賓可以自由的上台唱歌表演,這大概是這場喜宴最有趣的時刻,唱歌的唱歌,跳舞的跳舞,歡樂無比。我錄了一小段(十幾秒而已),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中間還有一個小孩子拿著兩個冰桶經過,不斷的裝冰塊似乎是小朋友們當天晚上被指派的工作ㄎㄎㄎ。

110313 Thai Wedding (10).jpg

看起來跟我以往看過的泰式酸辣湯都不一樣的泰式酸辣湯,顏色很淡,看起來比較像味增湯,但是這其貌不揚的湯卻非常的辣、非常的酸,真的是酸辣湯無誤!

110313 Thai Wedding (11).jpg

若不是真的很餓,我大概不會吃這炒飯,但是因為很餓,所以我吃了半碗,味精的味道重得讓人以為廚師不小心打翻了味精罐,然後米飯也太硬了,大失敗,可以將廚師開除了。

110313 Thai Wedding (12).jpg

最後一道是這詭異的甜點,也是從來沒看過的東西,湯汁是煉乳稀釋的,裡面有蓮花仔(驚!)、綠色果凍、紅色果凍(裡面有包東西但吃不出來是什麼,脆脆的)、然後還有玉米粒(再大驚!)。真是有趣的甜點,我想下次看到我大概不會再嘗試了。

110313 Thai Wedding (13).jpg

敬酒的時刻來臨,新娘很開心很豪邁的乾下一整杯Sangsom。

110313 Thai Wedding (14).jpg

然後輪到新郎很豪邁的也乾了下去(但他表情看起來似乎比較痛苦而一旁的新娘卻好像幸災樂禍一般ㄎㄎㄎ~)。

110313 Thai Wedding (15).jpg

喜宴小禮物是印有愛心的咖啡杯,很可愛。

大約九點左右離開現場,之後去了哪裡?你猜對了,去找宵夜吃!

我沒料到是一場這麼好玩的喜宴,所以只有帶小相機出門,燈光不夠亮導致相片拍得很差,所以只好後製成懷舊風,請各位見諒。

下次有這種婚禮我還要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