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 Yunnan.jpg

四川的亞丁結束後,我的計畫是去一個叫做木里的地方,在山的後面,只有兩個方式可以到達:(一)背著包包徒步三天;(二)坐車進去雲南再返回四川,費時一週;當然,還有第三選項就是不要去,原路回到成都,但本人不走回頭路,而且怎樣我都要找到木里。

不過我也不可能全身上下二十公斤徒步三天哈哈哈,於是採取了第二選項,亞丁-香格里拉-麗江-瀘沽湖,到了瀘沽湖之後怎麼去木里還不知道,但至少方向是對的,而且地圖上看起來有路,到了再說。

1208 Yunnan (1).jpg

本來我是真的認為從亞丁有路可以到木里,因為地圖上明明有畫看起來像公路的線,所以並沒有打算進雲南,雖然第一次中國旅行的時候我曾經在那裡待了三個月,但實在沒辦法,就當作重遊舊地好了。

只是啊,夏天的雲南一直在下雨,而我是很討厭在雨天行動的人,所以一整個禮拜都很抓狂。

1208 Yunnan (2).jpg

雲南山路很多,但品質明顯比四川的好,不過從車窗看出去也常常看到這種魔鬼路,這樣曲折這樣危險,這真的可以算路嗎?

1208 Yunnan (3).jpg

首先我到了香格里拉,本來想再次嘗試去梅里雪山,結果他媽的夏天修路所以路又封了,只好待在香格里拉回味上次吃到的美食。也因為下雨所以又發懶待了兩天,逛古城的時候買了一些東西,這條佛珠是少女骨頭做成的,很聖潔的東西,店家借我拍照,說實話我拿著的時候卻有點害怕。

1208 Yunnan (4).jpg

接著到了麗江,麗江是我非常討厭的一個地方,人太多、太吵、太商業化,我只要一進去就頭暈,更何況那時候是暑假。所以我選擇了麗江旁邊一個叫做束河的古鎮,之前去的時候感覺很不錯,那次沒過夜,決定這次去悠閒幾天。

可是,當我一走進去差點就掉頭離開,這他媽的根本就是個小麗江啊~~~!

到處都是霓虹燈、酒吧、卡啦OK,距離我上次來不到兩年就變成這樣,真令人悲痛。

所以又跑去束河旁邊一個更小的古鎮,叫做白沙,還好還好,雖然有點改變但至少清淨些,不過不出兩年我看又是個小束河。

1208 Yunnan (6).jpg

接著又往瀘沽湖出發,瀘沽湖什麼時候叫我回去都可以,因為那湖真是美,但這次的雲南一週我只能跟各位說,完全就是個disaster,我恨暑假,哪裡都是人,下次打死我都不再夏天去大陸。

美麗的瀘沽湖到處都是吵鬧的遊客啊(泣),到底是去那裡花天酒地還是去欣賞風景的呢?到處都在烤乳豬,一大堆卡啦OK,唱得又難聽,要唱歌難道不能普通時候在上海唱嗎幹麻跑來這裡?(大泣)

1208 Yunnan (7).jpg

不過當然瀘沽湖不會因為遊客多就變得比較不美,她依然美麗得不得了,上次來是冬天,晴空萬里,像個笑容可掬的少女,夏季的氣候陰晴不定,讓她變成一個看來像有點心事卻又靦腆的女孩。

傍晚我回到兩年前拍照的那個半島,看著這片寧靜的湖,心裡感覺很舒服。

1208 Yunnan (5).jpg

接下來講講趣事,這應該可以算是我背包旅行這麼久所遇到數一數二的勁爆故事了。

講故事之前首先我們必須先粗淺的瞭解一下「摩梭」這個民族,摩梭族是住在瀘沽湖畔的一支少數民族,他們最特別的傳統是「走婚」,為母系社會,男女都不結婚,只要情投意合,晚上男生就可以去女生的房間,早上再離開,生下的孩子由女方撫養。

以前是有這個習俗的,但現在是不是還很普遍我就不知道了,那麼多遊客去那裡,大陸也開放那麼多,可能很多都被漢化了,津津樂道還有走婚的也只有導遊而已。

想要瞭解更多的同學們請按這裡看wiki

我的寢室有另外兩位旅人,一個是東北男,另一位是歪國女,欣賞完瀘沽湖的夕陽之後我回到房間,東北男說這是他旅行的最後一天,邀我們兩個出去吃頓飯喝一杯,我們欣然答應。

那天晚上去的是一個北京女開的小酒吧,吃飽飯我們四個就開始喝酒聊天,最後還加入了一個當地的藏摩男(藏族跟摩梭族的混合體),凌晨一點多大家很開心的打道回府。

歪國女回去就鑽進被窩裡,因為只有一間浴室所以我問說可不可以我先洗澡,東北男說沒問題,他去陽台打電話給女朋友,等我出來他再洗。

洗完澡走出來,正在擦頭髮,卻聽到東北男呼喚我:「甜不辣,有人找妳。」,我一下子反應不過來:「什麼?」,他說:「妳出來陽台。」。

結果我看到剛才那位藏摩男站在陽台,東北男指著他說:「他找妳。」,我看到他的時候嚇一大跳,因為我們住的旅社是有門禁的,下面大門早就鎖上了,而這個人卻站在二樓的陽台。

藏:「卓瑪,我來了。」(卓瑪是藏語的美女)
我:「你怎麼上來的?」
藏:「就這樣上來啊。」
我:「你怎麼知道我住這裡?」
藏:「這個村這麼小,隨便猜都知道。」
我:「你來做什麼?」(我那時候腦袋完全無法解讀當時的狀況、一整個還在錯愕中)
藏:「來帶妳回家。」

我瞪大眼睛,難以置信,這個男的三更半夜爬上陽台來帶我回家?!

東北男看著我,我看著東北男,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而東北男一副快要笑出來的蠢樣。

藏摩男理也不理我們兩個就往房裡走,歪國女聽到我們講話的聲音已經被吵醒,她從床上坐起看到藏摩男站在房裡也是一臉錯愕,過了幾秒她轉頭用英文對我說:「他為什麼會在這裡?我不喜歡他在這裡!快點叫他出去!!」,我立刻說:「你該回家了,我送你下去」。

送他下樓的那短短一分鐘他還一直叫我跟他回家,我想說這男的是頭殼壞掉還是怎樣,我怎麼也想不起來剛才喝酒的時候有跟他說過任何不適宜的話。

結果真是雖到爆炸,我忘記樓下大門已經鎖上了,到了下面又得返回二樓,帶他去陽台,指著樓下說:「你下去吧。」。

他就爬下去了,動作乾淨俐落。

東北男還在陽台,藏摩男一離開他就瘋狂的開始大笑,說:「這是我這輩子遇到最妙的一個夜晚,作為旅行最後一夜實在是太精彩了!」,我瞪著他,然後也笑了出來。

隔天寫簡訊給朋友說昨晚一個男的爬上陽台來找我,他回說:「沒想到真的讓妳遇上走婚。」。

無言啊,一整個無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