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 Sichuan Litang.jpg

各位女士們先生們,Welcome to四川省的理塘縣,世界上最高海拔的縣城(四千零一十四米),也是第七世及第十世達賴喇嘛的故鄉,全縣約五萬人,藏族同胞佔將近百分之九十五,距離西藏省邊境約一百公里,以一個西藏境外的縣城來講,我想,她應該算是已經西藏到不能再西藏了。

我深深喜愛理塘,她是個非常特別以及有趣的地方,每天早上起來,深呼吸一口冰涼涼的空氣(而且還是在夏天!),就會吸進一種「今天又會有新鮮事發生」的感覺,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因為在理塘短短的五天裡我經歷了:受邀去繽紛歡樂的藏族婚禮被盛怒的藏族女人追殺、尋覓了寂靜詭異的天葬場地、在高海拔地帶邊虛脫邊徒步了四個半小時、參加了三年一度的藏族賽馬節,你們說,這樣還不夠有趣嗎?

今天來看看剛到理塘的頭兩天。

1008 Sichuan Litang (1).jpg

從一個叫做新都橋的地方過去(據說是「攝影者的天堂」,但我去的時候覺得沒什麼,可能因為下雨),又是坐麵包車,那位藏族司機一路上好幾個小時啥都沒吃,除了我給他的三片餅乾和一瓶水。

1008 Sichuan Litang (2).jpg

途中經過了我目前人生最高峰,卡子拉山,海拔四千七百一十八米,歐耶~!

1008 Sichuan Litang (3).jpg

然後就看到了理塘。

話說,我當初到底為什麼去理塘呢?寫到一半突然想到這個問題。

無解。

在旅遊書上有看過一小段,只說了很有藏族風情,然後在成都從某個旅人那裡又聽到關於他在理糖觀看天葬的故事,好像就這樣,然後我就決定去了。

當時也沒想太多,就是決定要去,所以就去,也沒有給予理塘太多的想像;以前旅行的時候總是會幻想每一個目的地的樣子或是人文風情,但現在似乎不一樣了,很少想到那些,就是去,至於那裡有什麼,或是到了要幹麻,那就到了再說。

回來之後每每想到這個夏天的大陸行,總是不會漏掉理塘,有一種很深刻的感覺,不知道該怎麼說,就好像我這三個月所有的辛苦、所有的跋涉,全部都是為了理塘。

一種好像很隨心所欲、卻又似乎冥冥中註定的,那種感覺。





哎呀怎麼突然善感了起來,快點回到正題來看看理塘的照片吧XD。

1008 Sichuan Litang (4).jpg

到的那天已經傍晚,出去吃頓飯就回旅社倒頭大睡,隔天才出門逛逛這個城。

走出去沒多久,接近菜市場,一大堆人不知道圍觀什麼,我也湊過去看熱鬧,結果就看到這個,哇塞,買藥酒耶,而且地上擺滿好多不同種類的生物哦,一個女人掛著麥克風在邊推銷邊賣,一靠近就聞到很濃的白酒味,太酷了。

1008 Sichuan Litang (5).jpg

沉睡中的小鱷魚,不知道為什麼看了沒有很害怕,只覺得他們看起來都像是在睡覺,但是很奇怪,為什麼身體都紅紅的呢?

1008 Sichuan Litang (6).jpg

有幾家店裡面擺了很多這種一大袋一大袋的東西,剛開始看以為是起司,因為奶味很重,又有股酸味,但後來才知道這就是酥油,藏族泡酥油茶用的那個酥油,也就是髦牛的油啦,我聞到第三天開始有點受不了,每次都快步經過XD。

1008 Sichuan Litang (7).jpg

中午去吃麵,要離開前突然幾個男人走進來,圍著一個桌子,所以我又跑去湊熱鬧了,看到他們從小袋子裡面拿出東西,還有小秤子要秤重量。

1008 Sichuan Litang (8).jpg

我問:「這是什麼?」
他說:「冬蟲夏草都不知道嗎?這就是冬蟲。」

原來大陸百貨公司裡面賣好幾千塊好幾萬塊人民幣的就是這東西啊。

「山上挖的。」他說,「挖這一小包要多長時間?」我問,「差不多一個月。」他說。

雖然之後看到他們拿出一大疊百元人民幣鈔票做交易,我還是覺得,錢難賺。

1008 Sichuan Litang (9).jpg

欣賞完冬蟲之後就散步去看看鎮上最大的寺廟,科爾寺,途中就看到許多轉金念佛的老人家們。

1008 Sichuan Litang (10).jpg

科爾寺大門有一疊一疊的彩色石畫。

1008 Sichuan Litang (11).jpg

許多人朝著彩畫拜拜。

1008 Sichuan Litang (12).jpg

寺廟內不允許拍照,但不知道為什麼,那天遇到的幾個喇嘛都讓我拍,裡面很富麗堂皇,每一面牆壁上都有畫。

1008 Sichuan Litang (13).jpg

可愛的小喇嘛,我拍完他之後他就被旁邊的老喇嘛叫去掃地了XD。

1008 Sichuan Litang (14).jpg

帥氣的喇嘛們,我特別請他們站在這面黃色的牆前面拍一張,這顏色對比真強烈。

1008 Sichuan Litang (15).jpg

結果看到一位穿Kobe Bryant球衣的喇嘛,ㄎㄎㄎ,是說他們也是年輕小伙子嘛。

跟他們問了去天葬場地的路,其中兩位跟我指了方向,然後說:「很可怕的哦~不要去。」。

我點點頭,笑了笑。

其實前一天我已經問了幾個藏人,其中一個是小餐廳的老闆,他靜靜的聽完我的問題之後說他以前也參加過,一個親人的天葬,他說他一輩子不會忘記,因為太血腥太恐怖了,講完,他有點擔心的看著我,說:「我這輩子不會再去參加了,想到都會做惡夢。」。

天葬的習俗已經漸漸少有,但某些小地方還是有的,像是理塘;天葬的儀式大概就是,一個人過世後,會有人來家裡抬屍體,屍體是全身乾淨的,沒有任何穿著,只有用布包著,抬到天葬的場地放在某個平台上之後,另外的人把屍體先用斧頭剁成幾大塊,接著將所有骨頭敲碎,弄好之後禿鷹們就會下來吃得一乾二淨,回歸大地,這是天葬的概念。

天葬通常早上八點開始,需要未亡人的邀請才能去觀看(未經同意不得拍照),我知道去看應該不成大問題,但骨頭敲碎的那個部份讓我想了很久,還有,那位餐廳老闆恐懼的眼神。

嗯,我還是沒那個膽。

但是又很好奇那個場地到底長什麼樣子,所以我捨棄參加儀式的那個部份,決定只去看場地,看看也無妨。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那天我家人在家裡開賭盤賭我到底會不會去Orz。

1008 Sichuan Litang (16).jpg

離開寺廟之前又跟喇嘛們玩耍,我又出借相機當玩具了XD。

1008 Sichuan Litang (17).jpg

去寺廟拜拜的藏族女人。

1008 Sichuan Litang (18).jpg

這位老奶奶要求看她的照片,看了之後一直笑不停呵呵。

1008 Sichuan Litang (19).jpg

途中經過一個小鄉,很多孩子剛好那時候出來玩耍、買零食,我也買了一大包,一路發過去。

1008 Sichuan Litang (20).jpg

他們看到外地人都很開心呢。

1008 Sichuan Litang (21).jpg

如果票選這次中國旅途中遇到的前三大美女的話,這位小姐一定會上榜,實在太可愛了,而且那個笑容笑得我心都要融化了。

結果我就是在這附近遇到那個拿石頭丟我的女人Orz。

1008 Sichuan Litang (22).jpg

這就是天葬場地,其實就是一個一大堆五色藏禱旗的山坡,很大很大,必須爬一段路。

很安靜,只有風和禿鷹盤旋在空的聲音。

我很害怕,附近有三隻藏敖看守著,那種狗不能開玩笑的,一口就可以把人咬死,所以很緊張,跟我同寢室的兩個旅人跟我一起出門,但其中一個不願意跟所以在鎮上等,只有我和另一個,我們兩個不約而同的都不敢開口說話,一是怕驚動那些似狼非狼的大狗,二是,當下的氣氛實在很詭異,四周沒有一個人,只有我們兩個悄悄的在爬坡。

而我又很專心的一直看著地上,是的,我怕踩到不該踩的東西。

差一點踩到,也讓我差一點驚聲尖叫的是,一排牙齒。

嚇得我,實在是Orz。

其實骨頭沒剩多少,因為會先敲碎,所以禿鷹們可以通通吞下去,但我還是緊張嘛。

1008 Sichuan Litang (23).jpg

不知道看不看得清楚,照片中一點一點的那些都是禿鷹。

爬到山坡頂的時候有一隻從我們頭上飛過,大概只有二十公尺距離,好大聲那個翅膀的聲音,像是一台小飛機似的,好厲害,真的讓我刮目相看。

1008 Sichuan Litang (24).jpg

走上山坡又繞下來,為了要避開狗所以走了蠻久的,但其實也不想繼續待下去了。

看到一個頭髮很長的女人,她在看守她的髦牛,她看我一直盯著她,就叫我們過去身邊坐下,語言不通無法聊天,後來他兒子跑來當翻譯,我請她讓我拍照,她的頭髮是很多條細細的辮子,纏在藍色的線上,藍色的線又接往一排銀製的裝飾品,我抬了抬,很重。

後來她跟我要照片,離開之前洗出來送到她家。

1008 Sichuan Litang (25).jpg

這是她養的其中一頭髦牛,那頭髮真是酷斃了呵呵。

...

其實,我有點後悔沒去看那天葬儀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