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 Sichuan Danba.jpg

康定往丹巴出發,四川省丹巴縣的山谷裡有個「甲居藏寨」,在藏語的意思是「百戶人家」,我聽其他旅人說過這個地方,因此決定在去理塘之前繞路過去看一下。

丹巴縣的藏民是藏族裡面比較特別的一群,他們的民宅建築風格與其他藏區都不同,從上圖可以看到,雖然也是方方正正,然後兩層樓高,有倉庫,但屋頂會有四個拱起的角,一百多戶房屋散落在山谷中,上上下下,構成一幅美妙的圖畫,雖然時代在變遷,但他們依然維持這個獨特的傳統。他們說的藏語也完全不同,雖為同族,但無法與其他地區的藏民用藏語溝通,只能用普通話,有點像我們台灣人只能用國語跟大陸人溝通,而不是用台語。

1008 Sichuan Danba (2).jpg

甲居藏寨的門票是三十元,我跟另外四人一起包車進去,住在司機介紹的一戶藏民家裡,也就是住在第一張照片裡的那種房子,一個床位三十塊包早餐,晚餐自費。

那是我三個月裡住得最差的其中一晚,床還好,就是木頭藏床,但棉被看起來像三百年沒洗過,可能有跳蚤,五個人擠在一間小房間裡,連走路都要斜著走才能到自己的床;熱水時有時無,晚上刷牙的時候浴室裡會有很多無名小蟲飛來飛去;廁所,我看一眼之後就沒再進去過,地上挖的一個很淺的洞,旁邊都稻草,有一股我依然無法形容的味道。

所以,那天我沒有洗澡,也沒有在屋內上廁所,早上刷牙選擇拿著水杯到屋頂刷,順便欣賞日出,那個浴室我不願意再進去一次XD。

不過那地方我並不後悔去,很有趣的一個寨子,到處走走晃晃,孩子們、當地居民們都很親切,能夠看到這些奇特的建築也令人驚喜。

決定住下之後,屋主堅持讓他的幾個小孩幫我們背大包包到屋子裡,看看這幾個背著包的孩子們,真讓我吃驚,我的包就十幾公斤,其他人的看來也不輕,他們卻背得看似不費力,我看著這些小身影,忍不住讚嘆得大笑起來。

1008 Sichuan Danba (3).jpg

孩子們回來之後就跟開始跟他們一起玩,這個可愛的小女生是老闆的女兒,也就是唱「拉薩酒吧」的那位小歌星

1008 Sichuan Danba (4).jpg

玩BB槍的小男孩,記得我小時候也很愛玩這個。

1008 Sichuan Danba (5).jpg

然後還有這個名叫格西傑的六歲小男孩,他有上學,所以會講中文,雖然腔調還是讓我聽得有點辛苦。

我看了一眼屋內的廁所之後,轉身出門,準備去菜園找地方上廁所,格西傑看到問我要幹麻,我說要上廁所,他立刻很興奮的說:「我幫妳找!」,結果他幫我找了一顆樹說:「妳在這邊上,我去那邊上,妳好了要叫我哦!」,好貼心ㄎㄎㄎ。

遠遠的我可以看到山上有一處插滿藏旗的地方,想說也沒其它事情做,去走走好了,就蹲下來問他知不知道怎麼去,他又很興奮的大喊:「我知道!我帶妳去!」,呵呵,所以我們五個人就有了這個專屬的小導遊。

1008 Sichuan Danba (6).jpg

於是一行人跟在格西傑屁股後,往小路上走,他一路上不停說話,也唱了許多歌,讓我們一點都不無聊。

這位是半路遇到的牧羊人,他很友善,但是講話聽不懂,所以格西傑除了導遊之外還要兼職當翻譯,這位老人很親切的讓我拍了許多寫真ㄎㄎ,相機靠他臉靠得很近他也沒生氣。

1008 Sichuan Danba (7).jpg

抵達終點站,一大堆五色藏禱旗的地方,我們在此處晃盪了許久,格西傑在裡面爬來爬去,玩得不逸樂呼,真是個過動兒。

1008 Sichuan Danba (8).jpg

甲居藏寨位在峽谷兩旁,下面的河流波濤洶湧,看起來很危險,旁邊還有幾座已成廢墟的雕樓。

1008 Sichuan Danba (9).jpg

他一路上一直跟我說他最喜歡昆蟲了,可是又抓了一隻不知道什麼不停的玩弄人家,把翅膀拆掉,又把腿折斷,我不斷哀求他放過那隻可憐蟲,他還不願意,小孩子的內心世界真的很難懂啊XD。

1008 Sichuan Danba (10).jpg

走了兩三個鐘頭,回到寨居也累了,當然立刻要求老闆把啤酒拿出來XD。

1008 Sichuan Danba (11).jpg

店家特地為我們做的玉米餅,從來沒吃過這個東西,似乎是玉米粉跟麵粉和在一起做成的,我吃第一口就驚為天人,這看起來毫不起眼的餅卻好吃得不得了,有點微甜,軟軟的卻很有彈性,吃起來QQ的,吃完以後我又跑去廚房要了更多XD,我之後路上都沒再吃到這麼好吃的餅了,若有人知道怎麼做的話請務必告訴我。

1008 Sichuan Danba (12).jpg

吃完點心我帶格西傑去附近的小商店,讓他選他喜歡的飲料和零食,謝謝他當了一下午的導遊。

他很高興,邊吃邊喝邊拉著我一直跳來跳去,後來其他孩子們也跑來一起玩,我們一直一起玩到晚餐時間才回家。

他一直叫我隔天早上去他家玩,但實在沒辦法,隔天又得搭車走了,他好可愛,實在很可惜。

後來把幫他拍的一些照片洗出來寄回去那裡,不知道有沒有收到,收到之後有沒有很開心?



PS:最後兩天,懇請賜票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