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 Gansu Xiahe.jpg

拉卜楞寺是藏傳佛教六大主寺之一,位在甘肅省的夏河縣,大大小小的寺廟、學院數百間,另外還加上喇嘛們的宿舍,佔的面積還蠻廣的,簡單歸納來說的話,拉卜楞寺是個藏傳佛教大學,學區內有三千名以上的喇嘛在學習,是個活力充沛的地方。

今年七月底我在那裡度過了輕鬆愉快的三天。

1007 Gansu Xiahe (1).jpg

夏河縣是在兩座山面對面的山腳下,地理位置非常好,夏河本身也是個蠻有意思的小鎮,藏族、漢族及回民的綜合體(不過當然藏族比較多),人也都蠻親切的。

1007 Gansu Xiahe (2).jpg

這是其中一座寺廟或學院,沒有記名字不好意思。

1007 Gansu Xiahe (3).jpg

殿內殿外當然都少不了繽紛的顏色,照相前記得先徵求喇嘛的同意哦。

1007 Gansu Xiahe (4).jpg

學區內散步起來很舒服,主要線路都蠻寬敞的,也有小巷可以在宿舍區裡面鑽來鑽去,但請不要跟我一樣在夏天的大中午去散步,有夠熱,基本上可以考慮下午六點之前都不要出旅社的門Orz。

1007 Gansu Xiahe (5).jpg

山坡上有許多小屋,是喇嘛們閉關自習的地方。

1007 Gansu Xiahe (6).jpg

什麼年齡層的喇嘛都有,全部都和藹可親,小喇嘛們也活潑可愛,據說他們每個都會多國語言。

那天我穿著牛仔褲、綁著兩根辮子(正是,一把年紀了還裝什麼年輕!),閒晃經過一座寺廟,剛好遇到一群青年喇嘛剛下課要吃飯,我經過他們,突然聽到後面有人用日語說:

「日本人!」
「不是日本人哦。」我用中文回答。
「那妳肯定不是漢族。」俊秀的喇嘛帶著懷疑的眼光也用中文回答我。
「剛好就是漢族。」我開心的回覆。
他又楞了一下,說:「可是妳看起來一點都不像漢族!」,然後還叫其他人來看我Orz。

好可愛啊,真想聽聽喇嘛講法文或西班牙文看看ㄎㄎㄎ。

結論是,一定是我曬得太黑了所以看起來不知道像哪裡的人(泣)。

1007 Gansu Xiahe (7).jpg

整個學區有圍牆圍住,每一面牆上是滿滿的轉金塔,無時無刻都有人在那邊轉(就是一邊念經一邊順時鐘方向去轉那些美麗的圓筒),我跟著這位婆婆後面一起轉,轉了一個鐘頭才轉了四分之一,那個很累,手臂會很酸,然後我就放棄了,這種性格果然跟宗教無緣啊。

1007 Gansu Xiahe (8).jpg

路上也很多人朝著主殿在祈禱,那個畫面很神聖,我好幾次看著看著都呆了。

1007 Gansu Xiahe (9).jpg

逛完學區之後走到夏河的老鎮區域去逛逛,巷弄很多,一直迷路,後來還是跟著要去溪邊打水的孩子們才走了出去。

這個小男孩也很可愛,我問他可不可以幫他拍張照,他害羞的跑過去抱著他爸爸。

1007 Gansu Xiahe (10).jpg

然後經過一個堆滿羊毛的回民小屋,主人說我可以進去,他跟一個大爺正好在做交易的樣子,過了沒幾分鐘,我聽到那位大爺跟他買了四百匹羊毛,哇,四百匹耶~~

1007 Gansu Xiahe (11).jpg

走出小巷之後看到這位阿公,看起來好像正要去哪裡的途中,我就決定跟蹤他。

1007 Gansu Xiahe (12).jpg

阿公走到半山坡上,坐下來面對一座很大的轉金塔繼續念經,我跑去坐在他旁邊,他人很好,雖然講話我聽不懂,但在我應該是很生動的比手畫腳之後,他很友善的同意讓我拍照。

1007 Gansu Xiahe (13).jpg

看看他的大拇指指甲,都轉佛珠轉到變形了。

1007 Gansu Xiahe (14).jpg

過一陣子之後我比了比上面更高一點的山坡,老阿伯很慈祥的點點頭,說了一句不知道什麼,但我的理解是:「去吧,孩子。」,所以我就爬到更高的地方去看拉卜楞寺了,看到下面的轉金塔,那時候太陽快下山了,很多居民都去轉金。

1007 Gansu Xiahe (15).jpg

在那邊坐了一會,想著,這真是愉快的一天。

1007 Gansu Xiahe (16).jpg

下山之後就去覓食了,街上好多戴鮮艷顏色頭巾的婦女,可能剛收工,等待著要回家。

1007 Gansu Xiahe (17).jpg

很有味道的老婆婆,頭髮都白成銀色的了。

夏河拉卜楞寺值得一去,此篇給大家做參考。



相關文章:重返中國第38天在夏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