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 Qinghai Lake.jpg

很美吧這個景色?像不像海?

青海湖是中國最大的鹽水湖,週長360公里,最深處38公尺,最了不起的地方,我覺得是,她處在海拔3196公尺的地方,夏天特別涼爽。

1007 Qinghai Lake (1).jpg

七月是油菜花盛開的季節,青海湖周遭土地肥沃,所以還有許多其它不知名但卻也欣欣向榮的花田,看看這紫色、綠色、黃色、藍色、白色交織成的畫面,是不是會忍不住說一句:大自然真美妙?

容我盜取一位叫做馮君莉的作家描寫的青海湖一段,我覺得他寫的勝過這些照片:

「我撲向七月的清晨,深深地呼吸著雨後甜潤的空氣,瞬間,我驚住了,像是無意中撲進一幅句大的畫卷,失去了中心和方向。我的眼前,一片鑲著露珠的綠茵茵的草灘,草灘上生長著一壟壟黃燦燦的油菜花,在這綠色和黃色的背後,又閒接著一派無邊無際的藍色湖水。那草攤的綠,綠得嬌嫩,那菜花的黃,黃得蓬勃,而那湖水的藍,又是藍得多麼醉人!」

1007 Qinghai Lake (2).jpg

青海湖旁住的有藏族、回族、蒙古族以及漢族,許多人家都有幾畝地用來種油菜花。

1007 Qinghai Lake (3).jpg

清真寺以漫不經意姿態站在山坡上,卻與它背後的油菜花及麥田構成一幅神聖的畫。

1007 Qinghai Lake (4).jpg

這是我離開回民家往青海湖的路上,一切都看起來那麼的悠閒、那麼的生命力旺盛、那麼的理所當然、那麼的充滿了希望。

1007 Qinghai Lake (6).jpg

在一些高山的最高處,藏民們會繫上許多默禱旗,經過啞口的時候會下車,一邊口中唸唸有詞、一邊往天空上灑五顏六色的印有神聖圖案的紙,以及往地上潑酒,那虔誠的樣子使我著迷、也另我感動。

1007 Qinghai Lake (7).jpg

這裡海拔四千兩百米,是我到那天為止到達最高的地方,興奮不已,冷得要死但還是堅持要待在啞口上吹風吃午餐,因為那時候還不知道自己之後會到更高的地方哈哈哈。

這個小男孩很有趣,他一直盯著我拍照,我跟他揮揮手,他以疑惑的眼神望向他爸爸,爸爸在他耳朵邊,似乎跟他說這是漢人打招呼的方式,結果他就拼命一直跟我揮手,可愛得不得了。

我走近看他爸爸繫上新的默禱旗,他笑著跟我說:「給我看看娃子的照片。」,我讓他看看相機螢幕上我幫他兒子拍的十幾張照片,也給小男孩看,爸爸很高興,相機還給我的時候,看著我的眼睛說:「謝謝。」,不知道為什麼我現在想到那一刻眼眶依然會有淚。

1007 Qinghai Lake (9).jpg

青海湖附近有幾片山坡地,人稱為「東方小瑞士」,還真的很像歐洲,冬天蓋上白雪的時候一定更像。

1007 Qinghai Lake (10).jpg

像不像金黃色的地毯?

1007 Qinghai Lake (11).jpg

青海湖上有個鳥島(應該就是鳥很多,我沒進去因為要收門票),有很多不同種類的侯鳥,也是個自然保護區,我拍到的這個應該是某種雁子。

1007 Qinghai Lake (12).jpg

對各位很抱歉,這是爬到山坡上拍的青海湖全景圖,但受到部落格顯示圖片的限制,這張照片就只能這麼大,但希望還是可以看得出「青海湖真的很大」這個概念。

1007 Qinghai Lake (13).jpg

那天在湖邊繞了很久,天色暗下來之後想說那乾脆住在那邊一晚好了,找了一個藏民開的帳篷住宿,租了一個帳房,印象中好像是五十塊,忘記了,很簡單的帳篷,鋪在草地上,只有一層布,遮不了什麼風,導致我那天晚上冷得不得了(十度以下),然後繼續我無法洗澡的第二個夜晚哈哈哈,更妙的是,這個地方連廁所都沒有。

最後看看兩張有趣的照片。

1007 Qinghai Lake (5).jpg

途中上廁所,我喜歡選橋下,因為剛好可以擋住往來車輛的視線,那天在青海湖旁的一座小橋下,褲子一脫、廁所上到一半,突然覺得一直聽到蒼蠅的聲音,想說好奇怪我附近又沒有垃圾,猛抬頭,看到有四隻眼睛正望著我,嚇了我一大跳,誰把兩顆羊頭掛在橋頭上啊我的媽~連頭毛都還在!

1007 Qinghai Lake (8).jpg

另外這張是在某個小鎮拍的,忘了是哪裡了,只是個中午停吃午餐的地方。據說這位卡車司機忘了拉手煞車就跑去吃飯,結果卡車就一路滑進旁邊的商店裡,還好無人傷亡,但我想他一定欲哭無淚。一路上我看車禍也看了不少,覺得這個算是比較特別的,所以拍了一張呵呵。

青海湖真的很美,讓我想起我的家鄉,我們的墾丁,雖然這兩個地方一點都不相像。

下一篇該介紹哪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