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105 Before Society.jpg

從去年聖誕到今年年初的假期,我去了緬甸遊玩了一番,從仰光開始到茵麗湖(原來這地方的中文名字這麼美),向西往蒲甘千年古城,再回到仰光,等於在緬甸中心繞了一個小圈。雖說是一個小圈,但因為交通不發達以及路況甚差,所以實際上是有點辛苦的,包涵了一趟夜車(十五鐘頭)、一趟包車(十鐘頭)和早晨很早的一班國內飛機。

這是我從中國旅行回來之後最疲累的一趟短程旅行,但當然一切都是很值得的,我從來沒有到過一個像緬甸這樣的地方,如此封閉、如此保守、如此友善、如此不在乎沙子灰塵。汽車幾乎都是七零年代之前的,沒有冷氣,自然窗戶也都是搖下的,但大部分的道路都是像上面照片的那種土地道路,灰塵多到像我這麼隨性的人都幾乎要抓狂了,就算是開往前面車隊所製造出來的沙塵暴之中,也沒有人把窗戶搖起來,導致車上的人以及一切東西都是積了一層厚厚的灰,讓我感到非常的難以置信,然後也只能跟著入境隨俗(反正晚上會洗澡、衣服再洗就好了)。

緬甸是非常美麗的,茵麗湖的夕陽耀眼得像一幅畫,而蒲甘整片大地上的千年寺廟則真像是只有在古墓奇兵電影裡才會出現的情景,非常非常的高興有這趟旅行,讓我對這個世界上不同的人民及土地有了更深更多面的體驗。

照片當然是還沒整理好,弄好之後會和遊記(也還沒寫)一起放上來。

詹宏志在他「人間一瞬」書中曾提到,他認識許多年輕的朋友,有時候不太瞭解為什麼他旅行總愛往落後的地方去,因為對他們來說,更文明、更美麗、更強大的社會才是他們想要去的地方,因為他們喜歡這些地方所代表的世界中心的形象。

他說:「他們還年輕、希望無窮,總想知道更美好的事物在哪裡、更美好的生活應該是什麼樣子;但我心境已老,想知道的卻是老靈魂的來歷,另種文明的可能,以及艱困生活的意義。」。

已經很少有什麼書可以讓我感動得掉眼淚了,但上面這幾句話卻讓我在飛機上低著頭、紅了眼眶。

雖然詹先生的感言是結結實實的說到我心砍上了,把我在跟人討論旅行以及其意義時的感受說出來了,但我個人的想法也仍有些許的不同。

並不是只有年輕人才喜歡到最摩登的國家旅行,我周遭就有許多年紀比我大的親朋好友總是對我選擇的旅行地點感到摸不著頭腦、甚至嗤之以鼻,我想,每個人喜歡的東西本來就不同,我只是剛好屬於少數族群。

我並不老,還年輕著,雖然沒有無窮的希望,但總認為自己已處在美好的事物當中,就算將來生活條件可以變得更好,最美好的依然是每一個當下;我不知道我的心境是什麼樣的一個年齡階層,但旅行於我並不在瞭解來歷或是追尋意義,我只知道,這世界上有很多人,卑微的、勤勞的、認命的活著,這樣的態度感動我,也是任何先進城市裡的人都應該向他們看齊的,我要的是,不斷的感受這樣的社會、不斷的接近這樣的人群、不斷提醒自己的渺小,不斷、不斷的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