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thern Yunnan9 (15).jpg

於是,我離開了大理,北上,往四川方向前進。

計畫是經麗江先到西北方的瀘沽湖待幾天,然後回到麗江稍做停留,之後挑戰虎跳峽的徒步登山,接著直達香格里拉(中甸),再來就是靠近西藏的梅里雪山然後通往四川。當然,計畫總是跟不上變化,這次不是我又發懶賴在某個風和日麗的角落,而是,命啊,這就是命中註定最好的一個例子。(附短片)

從大理到瀘沽湖頗麻煩,早上一大早先乘車往麗江,在麗江換車到一個叫做寧蒗的小鎮,換麵包車到瀘沽湖的洛水鎮,早上七點多出發,晚上七點多抵達,差不多十二個小時。

這張是在往寧蒗的小巴裡面拍的,都是本地人,回家也有,轉車也有,行李很多。

Northern Yunnan9 (1).jpg

途中風景很美,都是山路,我們就在峽谷中轉來轉去,兩璧上很多開墾出來的田地以及農屋,大多數看起來都是要徒步才能到,不知道有沒有自來水,真是辛苦。

Northern Yunnan9 (2).jpg

這麼遠又麻煩的一段路幹麻還要去呢?在網路上看到瀘沽湖的某張照片,對於那面寧靜的湖水嚮往不已,再多花十二個小時都要去,反正我也沒時間限制XD。

Northern Yunnan9 (13).jpg

寫這個遊記的第一篇就放了瀘沽湖的照片,網路上那張照片果然沒讓我失望,而且還超出所望,我從來沒有到過一個如此安靜的地方,全身放鬆,連心裡都覺得很平靜。

Northern Yunnan9 (14).jpg

那邊藏族也是很多,所以很多樹上都掛著這種五色旗,我覺得那隨風飄揚的樣子很神聖、也很美,我也買了當紀念品,現在掛在陽台XD。

Northern Yunnan9 (17).jpg

在瀘沽湖總共待了五天,真是超級放空,每天就在小鎮裡走來走去,坐在河堤上吹風,或是躺在陽台上看書聽音樂(淡季沒遊客,旅社老闆給了我一間可以看到湖景的房間,好高興),除了吃飯跟老闆點菜之外,我沒有講到其他的話,要不是虎跳峽在遠處一直催促我實在還想多留幾天呢!

Northern Yunnan9 (16).jpg

Northern Yunnan9 (18).jpg

瀘沽湖之後回到麗江,那邊有朋友所以又待了幾天,但說真的我對麗江稍有厭惡感,因為那是旅遊聖地,一大堆遊客很煩很吵,又很商業化,東西又爆貴(酒吧裡一瓶小瓶啤酒四十塊人民幣是怎樣?!你以為你是上海啊!??),所以照片沒拍幾張,下面這大概是唯一比較有趣的,老婆婆們穿著傳統服裝在跳舞健身。

Northern Yunnan9 (19).jpg

接著就是挑戰虎跳峽了,此處被寂寞星球旅遊書投票為此生必去的二十個景點其中之一,描述得好像我已經在雲南了若是不去爬一爬的話會遺憾終生,所以就去了,正常路線兩天一夜可以走完。

Tiger Leaping Gorge Map.jpg

(http://www.chinamaps.org)

虎跳峽夾在玉龍雪山以及哈巴雪山中間,兩座山大概都五千公尺高,由此可以想像那個峽谷有多深有多陡,而徒步的路線只是走半山腰而已,某幾個地方嚇得我要死,風大之處根本站不住腳,一不注意就有可能跌下去。

Northern Yunnan9.jpg

這張是走到徒步路線最高點時拍的,上面還寫個「山頂」@@,面對是玉龍雪山。

Northern Yunnan9 (3).jpg

過半路突然冒出一個瀑布,最危險地方恐怕就是這裡,那個水讓石頭很滑,路又很窄,但又必須穿過才能繼續走,下面就是懸崖呀我的媽咪,實在是很圈圈叉叉,但真是很美,我在瀑布那裡沖了冷水,那時候雖然是冬天但是白天太陽很大,穿㨃短褲短袖爬山還是很熱。

Northern Yunnan9 (5).jpg

虎跳峽確實很不錯,辛苦是值得的,但還是結伴而行比較好,在山下買票也好,讓售票員看見你知道你進山了,要不然在裡面迷路或是失蹤都沒人知道。

是很美,晚上星星非常多,一大堆流星,但是要我住在那裡我不要,非常壯麗的雪山看著心裡很舒服,但是看久了就覺得:「天哪,要是每天早上起床馬上看到的就是這面大牆壁,日復一日我應該會瘋掉!」。話說我在那裡住了兩三處不同的旅社,都有跟老闆們聊到天,這麼小的一個地方八卦卻也這麼多實在是,我只能說,每天面壁思過人心反而會變得很複雜。

Northern Yunnan9 (4).jpg

完成了虎跳峽之壯舉(ㄎㄎ真不要臉,還自稱為壯舉)之後,往香格里拉前進。

幹麼要去咧?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失落的地平線」這部老電影,講的是一群外國人誤打誤撞闖進了深山中一個人間仙境,裡面的社會和諧安定,然後人都不會老,上世紀初有個叫做約瑟夫洛克的探險家,待在雲南很長時間,當他回國炫耀的時候就把雲南稱做為香格里拉,那部電影就是以這個為故事背景。

當然雲南的香格里拉真正的名稱是「中甸」,但為了觀光中國政府也叫她香格里拉,我去看看到底是怎樣的人間仙境。

所以真的是人間仙境嗎?

中甸市也是個新建出來的古鎮,這樣講大家應該就懂了吧?

但古鎮中心的山坡上有座藏族寺廟,值得一去,當然跟拉薩比不算什麼,但也算是嚐鮮了。

Northern Yunnan9 (6).jpg

寺廟旁是一座轉金塔,很大很大,要許多人拉才轉得動,轉的時後會發出咖啷咖啷的聲音,蠻好聽的,據說要轉四圈,禱告祈福的一種方式。

Northern Yunnan9 (7).jpg

一路北上到現在還算完美,先前講到我的計畫是過了香格里拉之後繼續北上,去觀賞梅里雪山,看照片很美,當然只是觀賞而已,那是聖山來的,六千七百多公尺高,又幾乎是垂直的,所以到目前為止沒有人征服過。

去梅里雪山要先到山腳下的德欽,中途會經過一個叫做奔子欄的小鎮,這篇遊記叫做「永世難忘奔子欄」,再耐著性子看下去看我到底覺得她怎樣難忘吧。

要出發的前一天旅社老闆跟我說似乎北方下大雪,最好不要去免得困在那邊,但我仍然執意出發,於是我從香格里拉搭了車往奔子欄,準備在那邊過一夜,隔天去德欽。

半路上遠遠看到在下雨,天色灰暗迷濛,心裡開始有不好的預感。

Northern Yunnan9 (8).jpg

到了奔子欄之後大約傍晚四五點,我去找住宿,那是個鳥不生蛋的地方,所以我去旅遊書上介紹的民宿。從外表上看起來就是一棟很普通三層的水泥民宅,樓下是又暗又髒的廚房,一個床位收二十五塊,我想說反正只住一晚沒差,於是老闆娘就帶領我到我的房間﹍。

藏式的高床,很有異國風情,但是棉被枕頭看起來好像很久沒洗過了,而且那個房間簡陋得實在是讓我當場楞在那邊不知該如何是好,老闆娘開口說:「房間的鎖有點壞掉了,妳出去的時候記得把貴重物品帶著。」,我很無語,心裡有點不安,但想著反正只住一晚,外面冷得要死,就算再出去找大概也只能找到差不多的,咬著牙接受了。

Northern Yunnan9 (10).jpg

出去覓食之前我問老闆娘:「德欽明天幾點的車?」,她說:「下大雪啊,妳還去?沒看到都要飄過來了嗎?明天連這裡都要下雪了。」,我心中一驚,連本地人都這樣說,那明天我還是回香格里拉算了,在那個房間裡多待一個小時我都不要。

於是我出去吃飯,路上隨便找了一家小餐館就進去了﹍真的是最後一根稻草,實在有夠難吃,炒飯沒味道,連炒青菜也沒味道!!心中怒火一發不可收拾,立刻決定當下就回香格里拉!路上每看到一輛麵包車我就詢問價錢,就算包車我也要回去!

結果,包一輛車要三百塊,因為已經過了六點,沒車要下山了,三百塊是我三天的花費啊Orz,我當時真的是欲哭無淚,記得旅社老闆娘說明天回香格里拉第一班車「應該是」早上七點左右,我現在就回房睡覺,早上搭第一班車回去。

原來惡夢還沒結束,我是回房準備要睡覺了沒錯,但是越睡越冷,一直覺得有冷風吹進來,到處找,結果發現窗戶玻璃有破洞!外面的風一直從那個洞吹進來!!睡在那個房間已經覺得很毛了還要被冷風吹!!!沒辦法,穿大衣睡覺,連靴子都沒脫。

還沒完咧。

平常我睡覺是一覺到天亮,那天半夜竟然想上廁所,而且是忍不住一定要去的那種。於是我拿了手電筒出了房間,這棟民宅有夠大,又只有我一位客人,外面走廊連一盞燈都沒有,那廁所又在很機車的地方,我心中真是千百萬個不願意,但是又不能不去,真想當場坐在地上大哭。

那個廁所呢,我這輩子絕對不會忘記那個廁所,民宅建在山坡上,房間在三樓,出了房間要下樓梯,然後再上樓梯經過一個露天的中庭,中庭旁邊有個小門,穿過門會到另外一個露天的小地方,那邊就有男女兩間廁所,這一路上,都沒有燈!!!黑漆漆的,我一邊走都一邊可以聽到自己的心跳砰砰砰的。

好不容意走到了廁所,一進去,媽的~~!真的髒話都出來了,這是自家用的廁所,老闆娘一家人也一起用的,可是真他媽的髒!!屎尿到處都是,我可以瞭解公共廁所很髒,但想不透為啥家裡用的廁所也可以這麼髒,然後也是沒燈,我咬著手電筒,大氣都不敢喘,雙手脫褲子,快速上完廁所,立刻逃出,出去之後要用外面的水龍頭洗手,那個水一打開始黃色的,我連髒話都罵不出來了,默默的摸黑回房間,一進房間立刻就受不了破口大罵:「這什麼鬼地方啊?!連鬼都不會想要住這裡吧!??」,那天晚上輾轉難眠更是不用說了。

隔天我五點就起床,把老闆娘叫醒給她房費,立刻走到要等車的地方,天都還沒亮。

我就坐在這張照片的路邊上等車,旁邊有兩位夫婦也在等,我問那位阿姨:「車什麼時候來?」,她回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來呢,到底會不會來也不知道,要下大雪了。」,我當時沒立刻哭出來真是奇蹟。

Northern Yunnan9 (9).jpg

等了好久,已經都過了七點了,賣菜的都出來了我們還在那邊等,後來又來了兩個也是要下山的,其中一位阿姨說包車算了,另一外大叔說:「包車也不知道肯不肯。」,我心中一直在吶喊:「我不要我不要啊~~我不要被困在這裡啊~~~!」,阿姨去問麵包車司機包車的價錢,他說一個人五十塊,五個人一起下山少一個都不開,他看了我一眼,我說:「太貴了,二十五吧,我上來才付了十五塊。」,到這個時候我還要講價也是另外一個奇蹟,司機搖頭:「不去算了,下大雪了,開車危險。」,另外四個人瞪著我,阿姨受不了了拉著我說:「好啦好啦,我們也都付五十,就一起下山吧,再晚就來不及了。」,我想想也對,我在賭氣什麼,下不了山我又得回那個恐怖房間了。

那位司機大哥沒說錯,地上都結冰了,開車真的很危險,中途要停下來綁鐵鍊,鐵鍊還一直掉,然後車還一直熄火,大家都在幫忙綁鐵鍊及推車,不到兩小時的路途開了四個多小時才到。

Northern Yunnan9 (12).jpg

Northern Yunnan9 (11).jpg

所以我從德欽進四川的計畫泡湯了,回到香格里拉車站我想說那從這裡去好了,沒想到我得到的回答是:「下大雪封山啦!」,所以我連四川也沒得去,而且大雪下到香格里拉來,我還在那裡被困了一個禮拜才走得了。

命中注定啊,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再怎樣強求也沒有用。

結果,那次的中國之旅,我一步也沒有踏進過四川。

下面這個是轉金塔的短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