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ral Yunan (3).jpg

雲南,是我在中國大陸旅行六個月裡,最美麗的代表。

偏遠的一個省份,要山有山、要水有水、有陽光有白雪,風和日麗的氣候是農夫的天堂,千年來歷經的戰亂少,天高皇帝遠,造成了人民輕鬆可親的個性。若說那次的旅行有任何的計畫,那雲南就是我唯一的目的地,什麼都可以略過,但雲南不行,我在那裡,愉悅的、心甘情願的,待了三個月。

首先我到了昆明,在那裡待了幾天之後坐了車到大理,這篇遊記主要介紹的就是這個地方以及雲南中部。

Central Yunan.jpg

去雲南之前我從各方面聽到的只有雲南的好,尤其是大理,讓我對她有許多美好的想像;我想像自己坐在洱海旁吹著涼爽的微風喝著香濃冒煙的沖泡咖啡,我想像自己走在古城的石磚上逗留於街上每一間有趣的小店,我想像自己坐在氣氛溫暖的小酒吧裡跟著吉他手一起低低唱著那些令人感動的情歌;這些我都做到了,而雲南和我想像中的一樣美好,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Central Yunan (2).jpg

那裡零散的遊客多,尤其是逗留很長時間的那種。我記得第一天晚上去了一間小酒吧,慢慢喝著啤酒和旁邊的人聊天,突然聽到吧台那裡有幾個人在大聲唱歌,中間還穿插台語,我越聽越起疑,歌聲停下來之後我拿著酒杯過去靠在門邊,對著那一群人怯怯地問:「請問你們是哪裡人?」,有位大叔帶著燦爛的笑容反問我:「那妳是哪裡人?」,小聲的我說我是台灣人,那一群人突然高興的歡呼起來,大叔邊笑邊說:「啊大家都是啦~坐下來喝一杯吧~!」,呵呵好奇妙我那時候覺得,也感到很快樂。其中有一位大哥似乎在大理待了很久了,後來發現他連當地方言都會說,他問我:「你可以請假旅行這麼久哦?」,我說:「對啊,因為我辭職了。」,大家又突然大笑起來,說:「哈哈哈我們都是!」,呵呵,那就再繼續乾杯吧!(謝謝大家的關心,我那天晚上有好好的回家,只是相片拍得很差而已XD,台灣人的熱情世界第一啊~~)

Central Yunan (10).jpg

大理城門,大理古城開發許久,所以當然很商業化,但難得的是因為大家都已經很習慣以觀光為主的生活方式,所以路上幾乎不會有人來拉客買東西等等的狀況,不會有壓迫感(去過麗江的朋友們在這方面或許可以稍微有點體會,大理比麗江好太多了~!)。當然古城是重建的,反正就是仿古的建築,只有遠處的三塔是貨真價實的古建築物!

Central Yunan (7).jpg

大理郊區,都是農田,種蒜苗和花。

Central Yunan (8).jpg

過年時期古城內,到處都在賣鞭炮煙火,隨時都在放鞭炮,我們也玩得非常開心,許多小時候的鞭炮小玩具在那邊還玩得到,像是那種砸到地上會有火花的,我們還從二樓丟出去嚇路人,ㄎㄎㄎ,反正大家都又變回小孩子了,玩得好爽~!

Central Yunan (12).jpg

也認識了幾個當地人,大理人都很熱情,常常帶我們一群人出去遊玩,下面這張是距離大理大概一個半小時路途的溫泉,十幾二十個池吧,每個溫度不同,很有規模,司機遊說收票員打折,六十塊變成五十塊。

Central Yunan (5).jpg

路上一大堆賣泳衣的店,那時候快過年了所以天氣還蠻冷的,看到游泳器具覺得好奇怪,但當然都是要賣給去泡溫泉的人。

Central Yunan (4).jpg

下關公園裡面的動物園,有紅熊貓,(下關是新城,大理是古城)。

Central Yunan (6).jpg

大理三個半小時外的沙溪古鎮,這就是真的了,雖然我不知道是哪一年的建築物,但絕非新建,這座橋我非常喜愛,在那邊遊蕩拍照了好久,洗了一張框了起來,現在掛在我書桌旁的牆上。

Central Yunan (9).jpg

沙溪的天空。

Central Yunan (11).jpg

元月初五(?)有廟會,在大理山上的無為寺,道教的廟,住在同旅社的幾個人結伴一起去,很有趣呢,還有素菜招待。有許多攤位及活動,有些伯伯們拿著沒看過的樂器在演奏,婦女們穿著傳統服裝隨著音樂起舞,許多婆婆們笑著在旁邊看著,還有好多小朋友歡樂的跑過來跑過去,擺著攤位寫著符咒以及吉祥語的伯伯們也很多,看到這樣的景色真是難得,坐在一旁看著女孩們跳舞,也跟著高興了起來。

Central Yunan (14).jpg

Central Yunan (13).jpg

一同去看廟會的日本男孩拓也,我在旁邊的攤位上買了一碗麵正在吃,吃到一半轉頭看,驚覺一個孫悟空也站在我一旁一起吃麵,嚇了一跳,口中的麵差點掉出來!這傢伙不知道什麼時候跑去買了一頂面具戴了起來,我真是被他嚇到了,聽到有人在面具後面ㄎㄎㄎ的笑我才發現原來是他Orz。

Central Yunan (15).jpg

年也過完了,廟會也結束了,過沒幾天我們分道揚鑣,有個留在原地,有個去廣州,有個去陽朔,有個回上海,拓也南下去寮國,我則是北上往香格里拉,四面八方,完全不同方向哈哈哈。

兩三個月前孫悟空寫了一封信給我,很明顯的是咕狗大師將日文翻譯成英文的簡短幾句話,他說:「我回國了,也開始工作了,不過熟悉的一切還無法適應。寮國熱得要死,跟中國很不一樣,但還是很高興完成了這樣的一段旅行,我的心將永遠在路上。在大理的日子很開心,謝謝妳,雖然我知道妳無法原諒我一直用鞭炮捉弄妳。希望妳一切都好,來日本的話請跟我聯絡。」。

原來這小子這麼多愁善感,在大理的一個月我都沒發現,不過出去旅行這麼久,突然回到家總是會感覺心好像少了一塊什麼東西似的,我也是啊。

我的心,也還在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