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_1.JPG

這註定是一個需要跋山涉水的旅行,因此除了必需品要準備得周全之外,還要有個耐用方便的背包可以把所需要的物品裝在一起,但是,到底要用哪一種背包呢?我不是去短程出差,所以穿著套裝高跟鞋、拖著黑色小行李箱在機場假裝優雅的走向海關這種情景不太可能發生,因此,有輪子的那種東西不太適合,加上那種箱子在石頭路上喀啦喀啦的很難拖,本來就不討我的歡心。那大型手提/斜背袋怎麼樣?若平常出去一兩個禮拜我肯定是會用這種袋子,短期旅行不會太多東西所以不會重到我提不起來,而且一拿就走很方便,但這次人家不玩上幾個月是不會甘心回家的XD,所以這樣的袋子也不太實用。

要可以塞很多東西、要有很強的功能性、要經得起風吹雨打、要丟來丟去磨來磨去也不易損壞的布料、要背起來之後不會走兩步路肩膀就痛到想把包丟掉,所以,毫無疑問的,一定是要用如上面照片的那種登山包。

按照上面所訴說的需求,我開始思索買這種大背包的事宜,也詢問一些有用過的朋友們關於功能的意見,因為畢竟我從來沒有用過這種背包;關於功能方面的考量有:

1.小口袋要多,可以塞有的沒的;
2.肩帶和腰帶要厚實背起來才會舒服;
3.最上層的包必要時可以拆下當小包;
4.中層的袋口是防水的材質;
5.下層和中層可隔離放髒衣服之類的東西(上面那張照片下層的部分我綁了睡袋在外面所以擋住了);

並沒有在網路上蒐尋資訊及看圖片,雖然知道網路上可以買到便宜的但又很怕買到假的,萬一走路走到一半哪條帶子斷掉我就知死了(我有個朋友買了一個Northface的假包,出門第一天卡鎖就裂了Orz);但是價格又也是一個考量因素,名牌如Northface或Alpine等等之類的實在貴到讓我連掏錢包出來的力氣都沒有,所以必須尋找其他較次等但是又可信賴的牌子。

於是某天晚上,覺得與其一直想不如直接出去找找看,就走到了上海南京人行步道的某家百貨公司裡的戶外用品那一層,看到了一家叫做Onepolar的專櫃(應該是國產),有模有樣的,就進去試背了幾個包,覺得似乎可以考慮,相中一款八十公升的包,打完折六百多塊人民幣,二話不說馬上去付錢,兩百多塊比我預期中的兩三千塊人民幣實在是差太多了!而且看起來也蠻勇的,也有我認為該有的功能,所以就當場打包回家了。

這個包實際上到底耐不耐用好不好用呢?經過六個月的摧殘之後它並沒有壞掉,我很高興,因為以後還可以繼續用它,這六百多塊光這一點就很值了!這是耐用的部分,但是好不好用的話我認為還有其他需要改良的部分,用下面這張照片來解釋用後心得:

233_1_1.jpg

1.首先綠色虛線的部份是我認為最需要改進的,中層和下層中間是可隔開沒錯,但是要立即拿東西的時候不太方面,也就是說如果我突然需要拿取放在中層的東西的時候我得從上面打開把放在最上面的東西拿出來,才能找到可能放在中間我需要的東西,如果這個袋子可以有像綠色虛線那樣一個拉鍊的話,拿東西就很方便了,不用打開上層的袋口,只要拉鏈一拉開就可以立即看到塞在中間的東西(我看過很多較貴的包都有這功能所以也不是什麼新發現,果真付什麼價拿什麼貨啊~);

2.藍色圈圈的部份是側袋,兩邊各一個,容量蠻大的,我一邊放咖啡和茶包(不能一天沒咖啡XD),一邊放衛生棉(當女人真辛苦),側袋好用而且有必要,因為可以塞一些雜物,但是塞了東西之後會鼓很大起來,變成中間比下面還肥,有時候會略比肩膀寬一點,所以擠公車或是人多的時候走路會卡到,因此稍微有點不方便;

3.紅色圈的是腰帶的部分,登山包都會有腰帶因為要用腰的部位支撐可能會很重的背包,如此肩膀的壓力才不會太大,這個包的腰帶我覺得不是做得很好,不夠柔軟,另外調到最緊還是不能緊密的貼在我的腰上(本人是亞洲女性所以身材矮小才會有此困擾),除非穿上厚的外套(如照片)才會剛剛好,如果可以有為亞洲人身材設計的背包那就更好了!

大包的部分主要是裝衣服、鞋子、書、盥洗用具等等,由於我是冬天出遊所以厚的衣服比較多(夏天真的比較適合這樣的旅行Orz),所以包也特別重,剛出發的時候秤過是十七公斤左右,中途當然也是會買東西所以後來變得更重(而我又很喜歡買書),去郵局寄掉一些之後,打道回府時在機場秤是十八點五,一路上真的是很夭壽!某一天因為要換乘許多交通工具,放下拿起很多次,那天晚上腰痠到無法站直,真的很痛苦,而且經過那些日子的鍛鍊老娘現在手臂壯得跟男人一樣(悲泣)!我覺得下次出遊我會盡量保持在十五公斤以下,會比較輕鬆自在。

常用的東西如證件護照、錢包、旅遊書、相機、筆電等等放在大包當然不方便,所以我還有另一個小包,如下圖背在前面,除了方便拿東西之外,另一個好處就是可以平衡後面大包的重量,我常常坐著背了大包之後站不起來因為太重,走路時也會往後傾斜,背了另一個包在前面加減可以穩定一點。

230_1.JPG

最後想說的是(這篇還真囉嗦),買旅行用的背包或行李包等,最好還是多付一點錢買好一點的包,因為畢竟半路上若壞掉是一件極度麻煩的事情。我原本的小包是在市場買的便宜貨(想說小包沒有大包重要所以隨便買就好),結果第二天在火車站的時候拉鍊爆開,東西掉到地上不用說,還無法修復,心中實在是幹到不行(因為還花了一百塊人民幣買的!),小包裝的都是比較重要的東西所以若是拉鍊壞掉就是一件很鳥的事情,後來謝天謝地在到達城市的一家百貨公司看到了Onepolar,才又買了另一個小包一直用到旅行結束(到現在還在氣Orz)。

就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