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209.jpg

若硬要說這次是個完全沒有計畫的旅行好像也說不過去,想要寫這篇想了好幾天,一直問自己:旅行之前到底有沒有計劃?我想嚴謹的計畫肯定是沒有的,但是粗略的功課倒也是花時間做了一些。

首先是旅遊書的部分,我是一直想著要在中國旅行的,但因為工作所以並沒有確定時間,不過去年七月份的時候買了一本寂寞星球回來,放在床邊有空就看看,主要是看有哪幾個省份是自己會比較有興趣的,筆記是沒有寫,但是多少會在腦袋裡畫幾張藍圖。書買回來三個月左右,中國地圖看了無數次,不知不覺就把省份、主要地名和地理位置記起來了(本人原本是地理非常差的,問我遼寧在哪裡之前我肯定不知道),找到一些自己想去的地方然後省份分佈記得一些之後,就可以開始預想路線,也就是看說怎麼樣走會比較順。這個階段其實是很快樂的,因為除了吸收常識之外,還會有無窮的想像力,想到去某個地方之後可以看什麼玩什麼,光想就是很愉悅的一件事情。

當然旅遊書裡還會有其他一些訊息,像是花費需要多少、景點門票幾多錢(雖然實際上去到那裏都已經漲價)、什麼交通工具比較方便、哪個季節去最適合、有什麼樣的住宿及費用大概會是多少,這些資訊當然也是很重要的,至少有點概念會比較好。

除了翻旅遊書之外,就是問問週遭的大陸朋友們的意見,畢竟這是人家的土地當然他們會比較熟,多問多聽多參考,不過自己當然還是要篩選這些訊息,因為畢竟每個人的觀點不同,常常別人認為好玩的我認為無聊,我想去的地方有時其他人也會嗤之以鼻,不過多問總是沒錯的,而且他們也會知道有什麼事情比較值得注意的,像是安全的問題,搭火車的時候該如何,車站附近旅館不要住(這我親身測試過了,真的不要住!),如何注意被騙等等的。

我的功課就是上述的旅遊書和問朋友,網路上資訊當然很多,但因為不太喜歡爬文,所以論壇幾乎是沒看,習慣爬文的朋友們倒是可以多看看,我是沒那個耐心呵呵。

基本上大概就是這樣,下面是一些功能性的網站,旅行中我一直持續在用,帶給了我不少的便利。

住宿資訊及預定(這兩個網站介紹的旅舍都很安全)

世界旅社
中國青年旅社

火車時刻表

無極火車網

機票預訂

攜程旅行網
Airasia

搜索引擎

百度 (尋找關於中國資訊的話百度是比孤狗強太多了所以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