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99_1.JPG

在中國大陸獨自旅行六個月,走了十五個省份,結束後許多朋友問我,一定有很多感觸吧,說來分享一下。

關於有沒有感觸這件事情我想了想,旅行結束也已兩個禮拜,若真有什麼驚天動地的結論的話,也早就被我啪啦啪啦津津樂道的講了N次了吧。然而,雖然我也希望是如此,但似乎不是這樣的,我一個字都不知道該說什麼,當然是可以說出一些不用旅行光是去樓下夜市買宵夜就可以想得到的話,像是「那真是一次改變我生命的旅行」、「看了太多太多之前想像不到的美麗的震撼的景色」、或是「蹲了六個月的古早馬桶讓我永遠都不想再去大陸旅行了」等等之類的話,但這樣又過於不付責任,這些敷衍的話我也不願意隨便說出口。

二十一歲那年去玩了一次高空彈跳,雖然只有四十三公尺,但去之前我深深的相信,這一跳會完全改變我的生命觀,把我從一個嫩咖變成嗨咖,但站在跳台上準備要往下跳的時候,嚇得魂飛魄散只差雙腿沒變成香甜滑嫩的統一布丁而已,什麼改變對於自我及世界的看法,那種鬼東西在當下誰還會想得到,折騰許久終於往下跳了之後,那一剎那及之後反覆彈跳的那幾分鐘爽到不行,腦袋裡根本也不會有其他事情,所以結果就是,跳過和跳之前,不折不扣的,我還是同一個人。

高空彈跳的經驗讓我瞭解到,當你期待生命中該有什麼重大改變的時候,尤其是那種對於自我存在價值及生命的意義之類的屎,反而根本不會有任何結果,越是強求反而越不會發生,人是不會有一天突然跪在地上向天祈禱說:「老天爺啊,拜託祢給我一點啟示吧!」,玉皇大帝就會大發慈悲馬上去搶了孫悟空的觔斗雲然後放到你面前的,倒不如自己慢慢卑微的耕耘,說不定還能在時光緩緩流過之時一併的成長。

這次的旅行對我來說,不多不少,恰恰是如此。

當然,我要說的不是這是個糟糕到讓我差點客死異鄉的旅行,事實上剛好相反,這六個月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完完全全值得的,當然有體力透支、心情不好或是臥病在床的時候,但那些都是過程的一部份,而整體來說我得到的快樂是遠遠超出那些小不啦嘰的不愉快,至於到底有沒有天荒地老的感觸或是某種程度上個性的改變,我覺得對我來說真的其實不是很重要,這不是工作必須講究效率或是成果,畢竟我從一開始本來就不打算得到什麼,重要的是,這是一次不為任何人、不為任何事情、完完全全屬於我的旅行。

不,我想我並沒有故事要說,現在想做的只是能夠盡量完整的、真誠的把那過程記錄下來,畢竟還是希望這次扎在我心上的體驗,不只是存在我的回憶裡。

這張照片是雲南東北方靠近四川的泸沽湖,選這張照片用在旅行回憶錄的第一篇是因為,第一次看到泸沽湖時心中無限平靜的感覺一直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而在我反覆看這張照片的每一次,也依然感動得想落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