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一陣子公司有員工旅遊,但前幾天很不幸的得知,我那幾天可能必須出差,出差我不在乎,沒去員工旅遊說真的我也不是很在意,但是他們要我當天來回一個飛去就得花三個多小時的城市,然後他們在玩耍我在工作,這我就有點不滿意了。

於是我跟老闆說,出差沒問題,但是可以補假吧,他說沒有補假這種東西,我說,那是我的權益,是我應得的,結果他很認真的看著我,跟我說:「妳要知道,在中國,除了沒有人權之外,也沒有人性。」。

沒有很震驚,完全沒有,七點多,一邊吃著便利商店麵包一邊走路回家,一邊想著自己現在到底是什麼感覺,看著路上到處寫著和諧寫著文明的標誌,然後一大堆銀幕上又是中國加油,我感到,很可悲。

和諧代表了什麼?人與人之間一種互相協調的平穩狀態。

文明又代表了什麼?知識和生活水平的提高。

怎麼樣能夠取得和諧,怎麼樣能夠達到文明?

一個國家、一個社會、一個城市、一間公司、一個團隊、一個家庭,能夠一起成長一起和平共處最重要的因素是什麼?這些大大小小的單位,全部都是由人組成的,而讓人真正凝聚在一起的又是什麼,難道不是心嗎?

我們可以關心家裡的成員,為什麼不能延伸去關心更多周遭的人,然後繼續擴大範圍?一個家庭是否能夠真正的美滿,或是一同進化,不是光靠房子買大一點然後在外面裝裝樣子就行的,就好像你到處和外人炫耀說我的家庭多幸福多甜蜜,但是回到家裡面對的是兒子病懨懨的在房裡吸毒、老婆跟男人在床上舉辦雜交派對!

所以,要怎樣才能和諧?不是去強迫別人該怎麼做,而是去了解他為何要那樣做,不是去灌輸他一些你自己的觀念,而是去接受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思想,然後找到一個平衡點。

接著,要怎樣才有文明?達到了共識才能夠一起成長,往同樣的大方向一起邁進,不是你直走我拐彎,看看到最後是不是相遇在目的地。

最基本的,幾乎是基層裡面的基層,一間公司裡面的老闆及員工,不能互相關心體諒,不在乎彼此的感受及需要,不把這群人先搞定,談什麼崇高的理想都太空洞。

每天都自顧不暇了還管什麼和諧什麼文明!?

說的沒錯,沒有人性,還談什麼人權。

和諧?

文明?

遙不可及。

[後記]

剛寫完這篇日記,和一個朋友聊到這話題,她跟我說,一個人都沒有辦法自我平衡了,談這種話題太不切實際,啊‧‧‧完全同意啊,我每天心情的起伏跟盪鞦韆一樣,自己都沒辦法平衡自己,還跟人家談這種自以為是的什麼鬼和諧?

[再後記]

我覺得我很快就會鬱悶到內出血,完全沒有任何一點自主權的工作,每天都被一些自私的傢伙擺佈,而且自從頻繁出差開始我的身體出現一些莫名其妙的反應,哪天被氣到暈倒應該也不會是奇怪的事情。

人在寧波,半夜接到同事的簡訊,看了除了想揍人之外,也讓我下定了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