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周末加班,今天正常上班時間起床,趕去火車站,又去了蘇州一趟,突然想到了猴子,覺得自己很像一隻猴子,被綁住的猴子。

翻了翻Ipod裡面的音樂,找到了黃立行那首「馬戲團猴子」,聽了一整路。

最近一直在出差,工作很多也頗煩,出差中又常常面臨到突發狀況,前幾天坐了很遠的車到蘇州附近的小鎮,結果在快到的時候計程車突然拋錨,只好下車等看有沒有其他的車經過,問題是那邊屬於比較荒郊野外的地方,所以不要說車了,連路上的人都很少,大太陽底下,我決定坐在地上等待,若不是因為趕著要工作的話,繼續坐在那邊其實也無所謂,但是腦中突然又冒出很多問號,覺得一切都很荒謬,越想越覺得可笑,於是真的開始哈哈大笑,而且停不下來,同行的兩個人轉過頭來看著地上的我,嚇一跳為什麼我突然變成一個神經病。

早上坐在火車內,想到上班快三個月以來所發生的種種,覺得很無力,我一直在做好像不是我該做的東西,雖然也不太清楚我的工作內容到底應該要有什麼,但對於老闆一直沒有具體的描述我感到有點無助,不知道中國其它的公司是不是也是這種運作模式和工作態度,但是這樣沒有確定計畫的方式明顯影響到我的心情及生活,感到有點痛苦,我不知道這樣繼續下去能幹嘛,我看著那些人,想著,我就這樣繼續耗下去,然後期待有一天變成他們嗎?

於是我又回到一年前打算離開台北的我,現在的感受以及所想到的問題跟那時候並無兩樣,那時候脾氣更火爆、更喜怒無常,現在來到了上海,如今好像也只是比較耐得住性子而已,可是那些一模一樣讓我困擾的問題都還在,我要變成他們嗎?為什麼要變成他們?我不想變成他們!

當這些問號沉澱後,我又會回到一種放空的狀態,要我做什麼就做什麼,當我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也沒運用到什麼大腦,也沒有什麼心情上的起伏,腦袋空空的出差、腦袋空空的工作、腦袋空空的回家,然後再繼續腦袋空空的重複一切事情。

前陣子有個同事說我很冷血,說我不在乎任何事情或是任何人,我笑了笑沒有回答,應該恰恰相反吧,我覺得自己最近有很多話想說,卻又不知該說什麼好,覺得身體裡有團火在燒,卻又不知該點著什麼,或是能點著什麼。

想到了之前在印度看到的猴子,被繩子拴著,牠們的主人會抓住繩子,叫牠們拍手、倒立、握手、玩把戲,然後再跟旁邊看熱鬧的遊客要錢,猴子就是他們的賺錢工具,我不知道那些猴子心裡是怎麼想的,或是也和我一樣,什麼也不想。

這就是遊戲規則,也是不可能改變的規則,我要待下去就得這樣陪他們玩,也許這樣繼續,過幾年後我也就可以和這可笑的一切安然相處,然後變成一隻安份的猴子,腦袋空空的,不知道為了什麼的,過完一輩子。

喜歡坐火車,看著窗外的風景一幕幕的倒退,一直往前,過去的再也看不見、找不回,有一種帶著無奈的快感,在火車上我通常聽著音樂,不是看書就是發呆,想什麼我有時候也不清楚,但是常會希望火車就一直開下去,不要到站,因為到了目的地就得開始想下一步要做什麼,有心愛的人在車站等我也就算了,但是,他媽的,我下了車仍然是一個人。

黃立行繼續嘶吼著,真想加入他也一起大聲吼一吼。

I’m not your circus monkey
I’ll break the cage around me
I've got to get myself out
I've got to break free now

哦,我需要靜一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