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很多港式燒臘,以前住家及公司附近都有極受好評的店,月初當錢包還是飽飽的時候我偶而會去買奢侈的油雞腿飯來吃(一個便當記得是NT$85),選擇雞腿當然是因為肉多又嫩,但我最愛燒臘店便當的是他們的油蔥,混著薑蔥鹽的油配著雞肉又香又好吃,每次都請老闆娘多加一點在白飯上(也有被拒絕的時候,老闆娘以「那個蔥要切很久很難做」為回絕的理由,她不知道她每次這樣時讓我有多傷心,下午上班都沒精神)。

因為想要吃油蔥,但又不可能做出燒雞燒鴨這種東西,因此就想用雞腿肉做出類似鹹水雞的感覺(當然做出來的成品跟正港的鹹水雞還是不一樣的),我有稍微先把雞肉煎過(不要問我為什麼,我就是想煎),然後用煮代替蒸的(我可以回答這個為什麼,那就是,本人不會用電子鍋蒸東西XD),不難做,但是過程所需時間比較久一點而已(但大部分都是等待的時間啦),雖然這個油雞不油雞、鹹水雞不鹹水雞的東西我想大概不會有人想試,但別有一番風味,我自己是覺得很好吃啦。

不知是油雞還是鹹水雞的雞腿排(兩人份)

雞腿肉兩大片

香油
白胡椒
太白粉一匙

1.先把皮較油的部分都切除掉。
2.灑上適量的鹽、白胡椒及香油,塗抹均勻。
3.放入冰箱醃一晚。
4.塗上薄薄的太白粉然後放到熱好的鍋裡煎(不需放任何油,皮那面先煎)。
5.煎到兩面都金黃色(若有更多的油跑出來可趁這時候用紙吸掉)。
6.加入半杯水、蓋上鍋蓋小火煮十到十五分鐘。
7.雞肉夾起放一旁,涼了之後切條狀備用。
8.湯汁另外盛起備用。

油蔥

蔥四根
薑適量
紅辣椒一小條
蒜頭三瓣
香油
糖少許
鹽一匙

1.蔥切成蔥花,蒜頭及薑切成碎末,辣椒去籽切細。
2.將一或兩匙香油倒入鍋內預熱,接著加入辣椒、薑、蒜頭爆香(注意不要燒焦)。
3.加入蔥花略炒一下就可熄火。
4.炒好後倒入剛才盛起的雞湯汁,加入糖和鹽攪拌均勻就完成油蔥的部分了。

最後的步驟

1.將切好的雞腿肉放入一個有深度的盤子裡,鋪上油蔥。
2.放入冰箱冰約一到兩個小時,之後就可拿出來吃啦。

盛盤的時候可以先鋪上一些生菜(我還加了黃甜椒),冰冰涼涼的雞肉配上生菜還蠻好吃的。

(註一)圖為油蔥雞腿排配上沙拉和薏仁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暗甜不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